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曼谷》-「泰國價值」和泰國菜的「南北合」Thai Niyom Cuisine
2022/07/19 02:53:58瀏覽3585|回應2|推薦33

泰國是個相當大的國家,以首都曼谷居中,北有臨近緬甸和寮國邊境的清邁,南有普吉島和猍長的半島一直綿延到馬來西亞的邊境。事實上泰國在往昔南北是兩個不同的王國:南邊是「阿瑜陀耶王國」Ayutthaya,北邊是「蘭納王國」Lan Na。「蘭納王國」一直在緬甸和暹羅之間被争奪,一直到了1892才正式被併入暹羅的版圖。在這樣一個面積大,少數族裔眾多的國家裡,各地方出產的食材和香料不同,飲食風俗也不一樣,你在曼谷吃的東西和在清邁所吃的泰北菜就截然不同。

這家在曼谷的Thai Niyom Cuisine走的是泰國菜「南北合」的路線,菜單上泰國大江南北的菜都賣。但是既然是「南北合」,重點在於菜單上有曼谷少見的泰北菜,這應該也是它的賣點所在。這家是這次在東南亞的旅程轉了一圈之後又回到曼谷來約著朋友見面時朋友選的餐廳。比較好笑的是這次的旅程前半段其實就在清邁,最後有始有終,又回到曼谷來以泰北菜作終結(笑)。

餐廳的名字「Thai Niyom」的意思以英文來說是Thai-ness,用中文來講就是「泰國化」,「泰國價值」。這個詞在泰國現在其實是帶著敏感的政治意味的。泰國總理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自從以泰國陸軍總司令的身份在2014年發動軍事政變上台之後,掌握泰國政軍大權多年。他在2018年就推動了一個Thai Niyom政策,花大筆的錢派大批人員下鄉視察和溝通這個政策,但是這個政策的定義就和它的名字一樣模糊。帕拉育自己對這個詞的解釋是「對自己的傳統感到驕傲,對國際的價值觀持開放的心態」it is a quality belonging to people who take pride in their roots while remaining open to internationally accepted principles.並且將它視為是「政府和人民的合作關係」。如此模糊的軟性訴求拿來的政策方針怎麼看也是軍政府執政正當性的一個煙霧彈和保護罩,「泰國價值」也可以指的是泰國式的民主政治啊。誰能說我的軍政府没有正當性?最後的結果當然不是什麼泰國的價值,而是朕即天下,帕拉育的價值就是泰國的價值,就是Thai Niyom。

當代的泰國政府在軍事政變和民選政府之間搖擺不定,幾乎已成常態。這個國家自從立國以來因為不停的政變和如旋轉門般的政府已經改了20次的憲法。連國家的根本大法都可以如同鏡花水月,政治上的Thai Niyom「泰國價值」恐怕比飲食的「泰國價值」更加地難以捉摸吧。不過既然不是我們的國家,人家的政治情勢我們也無從說嘴,那還是吃吧。

餐廳外觀。

店招(騙我不認識泰國字,明明是反過來的店招。上面有英文好不好。好啦,哥是從裡往外照的啦)。

餐廳裡面的樣子,小小的蠻可愛的,就像街坊的小酒館。

有兩層樓,樓上也有座位。

今天吃的:一個清邁拼盤,盤子裡都是泰北的菜。

酥炸泰式蟹肉蛋包。

炒豬肉。

海鮮炒飯。

鮭魚。

蝦醬空心菜是一定要的啦。

地址:888/28-29 Mahatun Plaza, Ploenchit Road, Lumpini, Pathumwan, Bangkok 10330, Thailand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haiNiyomBKK/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9188076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2 12:31
虛無飄渺、模稜兩可的「XX 價值」真是走到哪兒都好用呢  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7-23 10:39 回覆:
這種精神標語反正都是瞎子摸象,各人看了有各人的解釋。大笑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9 13:22
那海鮮炒飯真是漂亮! 看起來就是很好吃! 但那把蔥不切蔥花就這樣放...是要你們邊吃飯邊啃嗎?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7-22 01:06 回覆:
人家大器嘛!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