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檳城》-「中國隊長」甲必丹的一頁檳城流金歲月【世界文化遺産】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2021/08/30 01:32:50瀏覽4945|回應0|推薦28

檳城有兩座出名的豪門大宅:一是如今已經改建成為「張弼士故居藍宅酒店」Cheong Fatt Tze The Blue Mansion的張弼士故居,一是這幢目前是「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的鄭景貴故居。張弼士Cheong Fatt Tze曾經被紐約時報稱為「亞洲的洛克菲勒」Rockefeller of the East,鄭景貴Chung Keng Quee也不遑多讓。鄭景貴字嗣文,號慎之,他生於1821年,卒於1898年,原籍廣州增城。他在20歲時前來尋找早年到馬來西亞霹靂州謀生的父親,往後在馬來西亞以精明的頭腦經商致富。和張弼士比起來,鄭景貴有著更濃厚的傳奇色彩。早年華南的祕密結社「洪門」(「天地會」,「三合會」)隨著華僑移民南洋也在東南亞一帶盛行。在馬來西亞有兩個出名的「洪門」支系:「義興公司」和「海山公司」。廣東的漢人族裔主要分為廣府,客家,閩海三大族群,這些族群到了海外也往往為了爭奪資源而引發利益衝突(就像早期台灣閩南族裔的「漳泉械鬥」一樣)。這裡的「義興公司」以廣府人為主,首領是蘇亞昌,而「海山公司」以客家人為主,首領是便是鄭景貴。馬來西亞霹靂州的拉律Larut以產鍚而聞名,最初的鍚礦開採權全由「海山公司」獨攬,這也導致了這兩個幫派自1861年起為了爭利在霹靂州前後長達十餘年,多達四次的「拉律暴動」Larut Wars ,霹靂州無力維持秩序也讓英國殖民政府找到藉口介入。這場長年的派系紛爭一直到了1874年1月20日各幫派在邦咯島Pangkor Island上簽署「邦咯條約」Pangkor Treaty之後雙方才暫時休戰。拉律Larut也被改名為「太平」Taiping,以求永世和平。

鄭景貴的勢力橫跨政商兩界。他和他的四子鄭大平都被授以霹靂州「甲必丹」的身份。「甲必丹」或稱「華人甲必丹」Kapitan Cina,也就是英文裡的Capitan China,是英國殖民政府為拉攏中國僑民所授予的僑領頭銜。換句話說,鄭景貴和鄭大平是在「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之前貨真價實的「中國隊長」Capitan China!在1921年受封的鄭大平也是霹靂州的最後一個甲必丹。光緒九年(1883年)至光緒十一年(1885年)時清廷為了保護越南而引發的「中法戰爭」戰火延燒到雲南邊界和台灣的基隆,澎湖。兩廣總督張之洞求援鄭景貴捐款抗法,為此鄭景貴於光緒十二年被清廷冊封二品誥命,著珊瑚頂戴花翎。

鄭景貴70歲之後在檳城頣養天年。當時的「海山」和「義興」在「邦咯條約」之後已然和平共處了將近廿年,蘇亞昌將「義興」傳給陳亞炎之後鄭景貴甚至還讓鄭大平成了陳亞炎的義子。但是鄭景貴仍不改他一生恩仇必報的霸氣作風,他在檳城的義興街上買下了對手「義興」的舊址,並將它夷為平地。然後又買下了隔壁的「五福書院」,以這兩塊地打造了一中一西的家祠「慎之家塾」Shen Zhi Jia Shu和家宅「海記棧」Hai Ji Zhan,這裡頭的「慎之家塾」還是他自己為自己立的生祠!在宅院落成之後他的75歲大壽就是在這裡過的,當時張弼士還帶領著其他的士紳送了鄭景貴一座壯觀的壽屏。鄭景貴死後葬於檳城的白雲山,墓園的規模之大和級別之高也是馬來西亞少見的。他在霹靂州和檳州的影響力少有人能出其左右,檳城至今仍有兩條路以他命名:「阿貴街」Lebuh Ah Quee 和「景貴街」Lebuh Keng Kwee。

鄭景貴夷平了「義興」舊址拿它來蓋「海記棧」,這也算是這個一生霸氣的黑道老爺子最後的復仇。這兩座在鄭景貴晚年富甲一方時打造的「慎之家塾」和「海記棧」建築風格極盡奢華,不僅建材大多從國外進口,不少的雕刻也都是延請廣東名師所作。據說鄭景貴在蓋「慎之家塾」時特意請了兩個大師負責兩邊不同的的牆面作「對場作」,意思就是要讓兩個大師同時競爭,看誰的雕工更為精細!台灣的古蹟學者李乾朗就曾經說過最美的閩南建築不在福建,而是在檳城。最美的粵式建築也不在廣東,而在檳城。他心目中最美的閩南建築指的是檳城的邱姓公祠「龍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而他心目中最美的粵式建築便是鄭景貴的家祠「慎之家塾」!

這兩幢宅院在90年代由鄭家後代轉手,被改造成當今的「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除了鄭景貴金碧輝煌的宅院之外,博物館目前還在裡面展出了超過1000件與峇峇娘惹文化有關的收藏品。訪客在這裡除了看鄭景貴這個官拜二品,遊走於黑白兩道的「中國隊長」甲必丹很霸氣地將對手夷平之後所起造的大宅之外,更是可以看到華人峇峇娘惹文化在南洋的一段流金歲月,它背後不同族裔之間的恩怨情仇寫的也正是中國海外移民盤根錯節的利益糾纏。

「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這是「海記棧」Hai Ji Zhan朝大街的一側。

博物館的入口現在在院子裡的這個門。

「榮陽」(或作「滎陽」)是鄭姓的諸多堂號之一。

入門後的中庭天井。

天井後是一支上樓的大樓梯。

天井的兩側各有一間廳堂。這是面街的那一間廳堂。

這間其實應該算是正廳,因為這裡的門是朝著大街的門。走大門而不是院子的客人從大街進來的話就是先進這個大廳的。

正廳的內屋。

另一側需要穿越過天井才能進去的廳堂如果就傳統建築的格式來看便是花廳了。

花廳裡的宴客桌。

這幢豪宅非常適合角色扮演,比方說,這是哥扮演豪門裡的....一個女傭從廚房端菜出來的視角。

鄭景貴坐在主位發呆的視角。以前的人不像我們在宴會裡有手機可以玩啊,不多看幾眼自己蓋的豪宅不然要幹嘛。

這座天井的鑄鐡雕花欄杆實在是美。

天井裡的一隻孔雀。

二樓的模樣。

從二樓看一樓的天井。

來的時候剛好有人在拍婚紗照,新娘子在天井裡美麗的背影。

二樓的前廳,也是「神明廳」。

鄭家的列祖列宗。右邊是鄭景貴的官服像。

他的對面牆上掛的應該是他兒子鄭大平吧!

二樓展示的峇峇娘惹服飾。

從二樓的前廳看天井。

二樓有不少精緻器皿的展示。

以前的房間。誰這麼天兵會在床上擺花瓶?睡到半夜會被K到頭啊!

這張鴛鴦椅一正一反的設計真有材。

從院子的一側看天井。這座天井真是全方位無死角,從那一邊看都美。

外面就是剛剛院子裡那個入口的二樓陽台了。

花廳的二樓。

牆上其他鄭家後人的肖像。

一樓花廳之後的廳堂,在這個廳堂之後有它們展示峇峇娘惹文物的展示館。

廳堂的另一側是進入「慎之家塾」Shen Zhi Jia Shu的通道。這裡標示得不是很清楚,很多人如果不知道「僑生博物館」包括了「海記棧」和「慎之家塾」兩個部份的話往往一整個就錯過「慎之家塾」了。

這座展示館真是天堂,因為裡面~有~冷~氣!

「僑生博物館」裡有兩間特別的峇峇娘惹文物展示館,這間以展示衣物為主。

一頂新娘子帶的鳳冠。

精美的吉服。

這隻公雞繡得好美,那羽毛神靈活現的。

這種拖鞋穿上街會不會太超過了一點?

另一間展示館在前往「慎之家塾」的途中,以展示珠寶手飾為主。展示館外還有一間「利昌金鋪」,是真的賣金飾的金鋪!

展示館裡的模樣。

「海記棧」真的很大,這些展示館裡展出的東西也多。

後面的一間宴會廳(我倒底看了幾間宴會廳了啊)。

貴婦94狂,到底是什麼樣的場合會需要帶這種珠寶?

一艘象牙打造的寶船。

一枚蝴蝶胸針。

一隻鑲玉的金龍。

我一開始以為這些是耳環(嚇死寶寶了),後來發覺它們應該是勾帳子的吊環(拜託,千萬不要告訴我它們真的是耳環)。

有錢真好,可以帶純金打造的腰帶。

這三個人的名字叫作Do,Not,和Touch。啊,不是,是福,祿,壽。

就是這三位啦。

看完「海記棧」之後千萬要記得過來看「慎之家塾」,又碰上剛剛的那個新娘子了。

大門上的門神和門扣。

「慎之家塾」主要是鄭家的家祠「敬慎堂」。

居中的銅像是鄭景貴自己的銅像。他當初還活著的時候就已經為自己立了生祠,真猛。

「慎之家塾」最厲害的應該是這些精美的雕塑。

你看看這個細緻的程度,現在誰還有本事打造這種等級的寺廟雕塑啊!

也難怪李乾朗認為這是全世界最美的粵式建築!

剛剛從「海記棧」進入「慎之家塾」之前看到的那一面牆其實也就是「慎之家塾」的側牆。

「慎之家塾」和「海記棧」靠在一起,所以有很多「慎之家塾」屋頂上的雕塑其實從「海記棧」的二樓看得更清楚。

山牆上的一條飾帶。

檳城是南洋的海外華僑文化發展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從這裡發展出來的峇峇娘惹文化成了往後東南亞華人文化的重要骨架。而在檳城像是張弼士或是鄭景貴這些重量級的人物象徵的也是第一代的移民白手起家,漂洋過海在異鄉打下一片江山的血淚史。張弼士的「藍屋」也好,鄭景貴的「海記棧」或是「慎之家塾」也罷,在在都提供了當代的人一扇窗,讓我們得以窺見檳城曾經擁有過的流金歲月。如果不是這些保存良好的豪門巨宅,我們也很難想像張弼士為什麼會被紐約時報譽為「亞洲的洛克菲勒」,而鄭景貴這樣一個官拜二品的「中國隊長」甲必丹在當時又是如何的叱吒風雲,縱橫黑白兩道。「藍屋」,「海記棧」和「慎之家塾」為我們留下的正是這樣的一個綺麗而迷人的傳奇故事。

地址:29, Church St, Georgetown,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Malaysia

網址:http://www.pinangperanakanmansion.com.my/

延伸閱讀:住進南洋首富,亞洲洛克菲勒的故居【世界文化遺産】 張弼士故居藍宅酒店Cheong Fatt Tze The Blue Mansion

延伸閱讀:李乾朗心目中最美的閩南建築【世界文化遺産】龍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

延伸閱讀:「中國隊長」甲必丹的一頁檳城流金歲月【世界文化遺産】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040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