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新墨西哥州《Chimayo》-聖土,神奇的治癒能力,和越南來的「羅榮聖母」Santuario de Chimayo
2020/02/05 02:29:15瀏覽2454|回應0|推薦32

Chimayó是新墨西哥州很小很小的一個小鎮,就在聖塔菲的北邊40哩左右。它雖然很小,却每年有本事吸引數十萬的訪客,那全因這個小鎮上有一座出名的教堂Santuario de Chimayó。很多天主教徒認為這座教堂是美國境內最重要的朝聖聖地,每年吸引了無數的教徒前來朝聖。

這座教堂的起源傳說在19世紀初期有個僧侶看見Chimayó山裡的土壤中埋有一支十字架,並且發出光芒。僧侶屢屢想把十字架帶回城裡,十字架却屢屢消失回到原來的山裡去,所以僧侶便在發現十字架的地方建了一間小教堂,成了Santuario de Chimayó的前身。Don Bernardo Abeyta於1816年在原址改建了一座規模更大的教堂,這也是目前看到的Santuario de Chimayó。兩個世紀以來有不少信徒相信當初埋著十字架的土壤有著神奇的治癒能力。信徒們為了家人或朋友的各式病痛會特地來這裡求取聖土,或是把病人的照片衣物留在教堂裡加持。每年的復活節前後尤其是朝聖的尖峰期,一座平日裡居民人數不過是3000人左右的Chimayó小鎮會一下子湧進將近40萬人的朝聖信徒,不少信徒為了表示虔誠甚至會走上數百哩的路途徒步抵達這座教堂。

對亞洲的觀光客而言,這座教堂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它的院子裡有一座穿著越南傳統長袍的女人抱著一個嬰兒的雕像。她不是別人,正是聖母瑪利亞,手裡抱的是小耶穌。聖母瑪利亞為什麼會没事跑去穿著傳統的越南服飾?莫不是她也喜歡玩cosplay?這其實是有典故的。在1798年的越南西山朝很不得人心的末代皇帝景盛皇帝阮光纘下令禁天主教,不少的天主教徒跑到羅榮La Vang的樹林裡去躲避迫害,貧病交迫。傳說中這些天主教徒在祈禱之時就看到這位穿著越南傳統長袍的女人懷抱幼兒出現,告訴他們可以收集樹林裡的樹葉煮茶治病。她後來又現身了數次,一般越南的天主教徒相信這便是聖母瑪利亞顯靈的神跡。天主教徒們對聖母瑪利亞在各地顯靈的神蹟相當重視,有個宗教術語叫作Marian apparition。就像墨西哥人一般相信聖母在Guadalupe顯靈的形象而普遍信仰他們獨特的「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一樣,這個在羅榮顯靈的形象也被越南的天主教徒尊為「羅榮聖母」Our Lady of La Vang。在越南的廣治Quảng Trị還有座「羅榮聖母院」Nhà thờ La Vang的古蹟教堂。

Santuario de Chimayó裡之所以會有一座「羅榮聖母」的雕像多半也是因為在祂顯靈的故事裡要信徒收集樹葉來煮茶喝的這一段和吃Santuario de Chimayó的聖土可以治病有異曲同工之妙。人類為了親朋好友的病而求助於宗教無可厚非,我們小的時候香灰也没少喝過啊!如今你來Santuario de Chimayó看到牆上貼滿了朝聖的人為親友們貼上的照片,你也才能體會為什麼在當今的醫療技術之下為什麼仍然有為數眾多的信徒對這種聖土,聖水,或是朝聖之旅如此深信不移的原因:人生在世終有一死,但是對朋友和親人的愛最終才是這些來朝聖的信徒們心裡所懸懸念念的。

Santuario de Chimayó園區的入口。

入口的樊籬上掛滿了親屬朋友們為病人留下來的衣物。

這個地方超級大的。

一整排的十字架石門。

在這裡最感人應該還是這些貼滿牆面的照片。

照片都是家人朋友幫病人貼上去的照片,有很多都是在病榻上照的。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啊!

不管是什麼宗教信仰,尋求心靈上的慰藉放諸四海皆準,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關懷才是最重要的。

掛滿天主教玫瑰唸珠的聖壇。

很美的一座木門。

這就是主要的教堂Santuario de Chimayo,聖土就在裡面取。

雖然不是在朝聖的旺季來的,要排隊進教堂的人還是很多。

這座園區裡有著無數的雕像,很像小時候去秋茂園的感覺。這是一座Three Cultures Monument描述了在聖母瑪利亞之前的一個西班牙牧場幫手,一個美國牛仔和一個美國印第安人。這也象徵了新墨西哥州在文化上受這三種文化影響至深的歷史背景。

The Pilgrim Statue描述了徒步前來這座教堂朝聖的信徒。

這位神父是何方神聖就不知道了。

一座很美的聖人磁磚貼畫。

一座聖母瑪利亞的雕像。

這也是聖母瑪利亞。祂就是越南的「羅榮聖母」Our Lady of La Vang。這座雕像出現在美國的新墨西哥州雖然有點詭異,但是想來也是因為祂顯靈時要信徒收集樹葉來煮茶喝的這一段和吃Santuario de Chimayó的聖土可以治病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我們這些非天主教徒的觀光客來說,這座教堂最感人的不是聖土,也不在於聖土是不是真的有神奇的治癒能力,而是對朋友之情和親人之愛。這些物件背後再再都是感人的故事。

不管是什麼宗教,都應跨越種族和語言的樊籬,都一樣是人類尋求心靈慰藉的歸宿,那怕是個穿著越南傳統服飾的聖母瑪利亞也是一樣的道理。

地址:15 Santuario Dr, Chimayo, NM 87522

網址:https://www.holychimayo.us/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603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