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奇人物 ~攝影大師 郎靜山
2009/10/14 13:15:56瀏覽2036|回應0|推薦27

 

               傳奇人物~攝影大師   郎靜山

 

 

        郎靜山(18921995)別號桐雲書屋主人。原籍浙江蘭溪,生於江蘇淮陰。自幼喜愛中國書畫。他的父親喜歡收藏書畫、唱戲和照相,使他從小就受到了藝術的熏陶。 12歲時,郎靜山進上海南洋中學讀書,在圖畫老師李靖蘭處學會攝影原理、沖洗和曬印技藝,於是和攝影結下了不解之緣。後來,郎靜山先後進入上海《申報》和《時報》,成為中國最早的攝影記者。他雖以攝影記者為業,但卻以仿畫攝影作品見長。他借鑒傳統繪畫藝術的“六法”,潛心研習,加以發揮,攝製了許多具有中國水墨畫韻味的風光照片,自成一種超逸、俊秀的風格。這些作品,受到了人們的好評。

        他專注於多底合成的集錦攝影。 1934年,他的第一幅集錦攝影作品《春樹奇峰》,在英國攝影沙龍入選。從此,郎靜山創立的集錦攝影,在世界攝壇上獨樹一幟。郎靜山曾說:攝影固屬於科學,然亦具別有紀像以外之情趣,故其藝術必賴理法與技術之綜合。中國繪畫藝術,有數千年之歷史,而理法技術已達神妙之境。攝影為圖畫,繪畫亦為圖畫,其工具雖異而構圖之理則相同,尤以集錦之法,更能與畫理相通。集錦照相,即選擇攝影多數底片中景物配合於一紙而參融之,亦即捨畫面之所忌,而取畫面之所宜者之成也。

       郎靜山大師的集錦攝影,仿國畫、重意境、師古法,在形式上模仿傳統國畫,題材和主題意趣,多取自古畫、古詩詞,是中國繪畫風格和攝影技法的統一,既具有個人的藝術風格,又有著鮮明的民族特色。所以他是以中國繪畫的原理,應用到攝影上的第一個人。1995413日,攝影大師郎靜山在台北逝世,享年105歲。

        家中有收藏一幅郎靜山的作品,常介紹此種特別的集錦攝影給客人。回臺時,曾有幸欣賞到郎靜山大師的集錦攝影及書法作品珍藏展,收集了他的珍貴的語錄,內有他個人的工作態度及人生觀,及對文化藝術的觀點,每當閱讀完大師的語錄,更增加我對他的敬仰與懷念。

郎靜山語錄

    我喜歡我的工作。工作也就是我的娛樂,從工作中我也得到休息。

    我的健康之道就是攝影。

    我的養生之道是一切聽其自然,隨遇而安。

    由於對攝影的興趣,我已忘了去注意自己的年齡了。

    有時看到天空的雲朵,迫不急待的想拍下來,你想想看,再換個鏡頭,雲變樣子了。

    我主張在技巧上,應吸收西方文明,使照相不再是件難事;但要談到藝術視界,無論取景或色調,我都認為應多研究國畫中所蘊涵的旨趣。

  「派」這個字萬萬要不得,無論是畫還是照片,只能說某人 歡哪一種畫,他照哪一類的照片。因為每個人有他的個性,     他的調子就與人不同。無須說他是什麼派。

    我做集錦照片,是希望以最寫實、最傳真的攝影工具,配合我國固有畫理,以一種「善」意的理念,實用的價值,創造出具有「美」的作品。

        把好的保留,不好的不保留,這樣就產生了集錦照相。

    照相的時候要適得妙處,雖在剎那之間,性格就不同,能夠注意到性格,那種攝影就崩妙了,更有意義。

     

    ●  我的人生哲學是:無所爭,時時感謝人家對我的好。

        再大的好,我也沒覺得什麼好;再大的壞,我也沒覺得什

         麼壞。我總覺得沒關係,活著能做點事就很高興了。 

        我始終認為生死不算一回事,只是事情沒做完,覺得遺憾而

         已。

        文藝永遠不能超然,更不能孤立.它是附著於時代附著於

         社會以及附著於民族性。 

                       

        不要把藝術看成只有娛樂,它與人的一切生活都有關連。

        文化是人類進步象徵,它不但幫助你安閒的活下去,與你

       的人也有關係與全世界人類也有關係,所以要世界大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