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伯彥】易經之美 021 山水蒙 與 如來之境
2020/09/10 16:01:55瀏覽158|回應0|推薦0
易經之美 021 山水蒙 與 如來之境
大家好,歡迎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是李伯彥

今天這一講是我們山水蒙的開始,
請大家有時間到社團裡的共用檔案區看線上講義先做預習,讓你對本卦卦爻辭有一定的理解

請大家記得,我們學習不是只有聽課,你沒有辦法去學校聽完課,
就能把數學課本裡的東西全搞懂,你自己是一定要花時間的,
如果你覺得看講義還不夠,我建議大家去圖書館去找一本適合你的書.
圖書館總論哲學的那幾個欄目裡面,幾乎所有的書你都借的到,而且不必等,因為很少人在借

今天我們要談的是如來境界,為什麼山水蒙裡面要談如來境界?

我們可以從上一講開始說起.
上一講,我跟大家談的是元亨利貞,那時候我們談的是水雷屯,
屯卦是易經中元亨利貞七個四全卦裡面的第三卦,
也就是離開乾坤天地以後的第一個局面 
許多人在占卦時遇到一個困難的情境,自己就像是一個陀螺一樣在裡面轉圈轉不出去,
但是他卻忘了自己本身就有的自性,就是元亨利貞 
水雷屯要破局非常簡單,回到這四個字就可以了,

利,是什麼?利,是利益眾生.
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他的困擾、他的煩惱都是因為參不透,這個利字. 
倒不是因為錢,而是因為過於主觀,
如果你不能用別人的角度來思考,
如果你不能把自己當成是一個通道,
如果你把自己當成是一個絕對的自我,凡事用自己的角度來考慮,
那你就會在任何事情的一開局就面臨非常困難的局面,
因為大家對你的信任還沒有建立,而且你也沒有槓桿全局的本事與資源
凡事想著自己,當然你就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

今天談到山水蒙,很多人對他有一定的認識,就是蒙昧無知,
土堆下埋著一隻豬,上面長雜草,隨便你怎麼解釋.

山水蒙為什麼蒙昧無知?其實跟水雷屯裡不了解元亨利貞的本意是一樣的,
任何人如果到了如來境界,這個世間就再也沒有什麼蒙昧無知的幻想了,為什麼?

我跟大家說過,易經的64卦,384爻通通都是幻象,
你設想一下,你今天去爬喜馬拉雅山,你爬到山頂時痛哭流涕,
這時旁邊的雪巴人可是一臉不耐煩,因為他們一個禮拜要上來好幾次,
還要幫你背幾十公斤的重量,回程還要趕時間接下一團.
你邊哭,他們邊問:先生,你哭完了嗎?我們可以下山了嗎,這樣你聽懂了嗎?

對你來說非常艱難、痛苦的事情,對雪巴人來說不過就是日常的活,
你一旦理解了這一點,
你就會發現人間的種種困難其實都是你自己主觀視角所造成的
你主觀視角造成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你對這件事情的認知
第二、你自身的實力與本事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所在的狀態

你是什麼狀態,你才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你有什麼樣的想法,才會有什麼樣的做法;
你的做法累積久了,就會變成你的實力、你的本事、你的經驗.
如果你今天遇到任何困難,那你不妨往前推算一下這些困難,
哪一個不是你之前的決定,一步一步往前推進所造成的?
所以你沒有什麼好抱怨,因為你所經歷的一切,
不過都是受限於你主觀的認知、主觀的能力、主觀的經驗、主觀的視角所造成,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現在的狀態

你不能改變你主觀的能力、經驗、視角,但是你可以改變你的狀態。
面對任何挑戰,你可以保持開放;面對別人的橫眉豎眼,你可以保持包容.
這都是你可以選擇的,但是你偏偏不選擇,所以這些幻覺都是自己造成的

如來境界,首在破幻覺.
我想大家在台灣的人一定對心經都很熟悉,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很多人都會背了,甚至睡前還要背一遍,但是到底心經講的什麼呢?

其實它就是一種境界,
當你在入定的時候,如果你曾在一個剎那裡,所有的想法都消失不見,
這時候你身處在一團白光之中,不是蒼白的白,而是一種祥和的白,
在那樣的白光之中,你的身體會融化,你的思緒會消融,你跟世間萬物融成一片,
你好像什麼都知道了,但是你又什麼都不知道.為什麼?
因為在圓滿境界之中,你連動想法的念頭都不會有,
你就像在大海之中,成為那片大海,每一個地方的波動你都可以去理解,
但你寂然不動,因為那一切都是你,你就是太極,這就是如來境界

如果同學有在修行、有在打坐,有在冥想,鼓勵你們少用意念引導,多用覺察,
直到有一天,你可以把你的想法都放下,你自然可以進入到如來境界
當你到達如來境界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如果你沒有在那個境界裡的體驗,你再花時間去背頌心經、《金剛經》、
去學習各種意念引導術,相信我,那都是緣木求魚,
因為這個世間真正重要的事情,是當你成為了,你才理解了.
如果你一直試圖用大腦去理解,你就無法成為

第三,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聽到這裡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更清楚的概念?

山水蒙,這些蒙昧無知、這些眼前的困難、這些參不透的迷霧,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
因為你有特定的視角,你有特定的想像,你有對前途一個特定的投射,
希望什麼事情一定要發生,所以你才會看不清楚真相。
如果你理解眼前一切不過就是幻象,
你不需要遁入空門,或者是從現實中撤退,
反而可以有效地利用這些幻象.

這些幻像不止你有,別人也有,
人家眼前的困難,你也覺得困難,但是你可以用一個開放的心態去面對;
人家眼前的痛苦,你也覺得痛苦,但是你不需要用痛苦的心態去面對痛苦,
你可以用包容的心態去面對痛苦,或者是把它想成成長的契機.

我跟你說,眼前皆是幻象,你一定不服氣,
因為這些事情如此真實,歷歷在目,就發生在你的身邊,

但是當你轉變了你的心態,你就會發現這一些你所認為的真實,
其實它都有背後更深刻的含義,
一旦你能理解他背後更深刻的含義,你自然就不會被幻象所迷惑。

明天,我會跟大家分享一個山頂上的小故事,聽了那個小故事,
我想你會對人間的幻象,還有他帶來的種種困惑會更有感覺.

這個世界永遠都是相對的,在我們的世界之外,還有另一層世界,那個世界是意念領導的,
而你的一部分,也在那個意念的世界裡,引導著你在物質世界的肉身的種種行動

最後我要跟大家再提到一點,什麼叫做有意識的生活.

有意識的生活,不是去想你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到底什麼意義?
而是要善用你的意念.

意念是什麼東西?意念就是你對未來一個方向性的指引,

但是不要搞錯,他不是執著於未來一定要得到什麼,比如說我去買大樂透,我希望樂透,
我一定要中頭彩,很抱歉,這不是意念,這是執著,這是愚癡。

意念,是我要在一條道路上堅定的往前行,
前方有我要追尋的目標,而且這個意念有指導性,
讓我在面對各種選擇誘惑的時候,可以不被迷惑,很輕易的往前.

山水蒙裡為什麼會有蒙昧無知、容易被迷惑的場景?
因為他對自己的意念不理解,所以東問西問,
到處問人家我可以做什麼?我這樣好不好?那樣好不好?
你到底要做什麼?這樣好不好?那樣好不好?
這些問題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你沒有給自己一個指導性的目標.

現在的你當成原點,未來的目標當終點,中間本來就應該有一條線,
這條線就是你的價值觀,偏離了你的價值觀的事情,你就不需去做。

如果在過程中有艱難險阻,你必須要轉彎,
你也可以很清楚的衡量什麼時候做什麼樣的調整,
以後要怎麼樣再修正回來,而不會說一下就誤入歧途。

這就是有意識的生活。

如果人能做到有意識的生活,這輩子的無明、不必要的困擾、人情糾葛,就會突然消失不見。

但是我並沒有很建議大家,
在你現在的生活中一定要刻意追求我剛剛描述的如來境界。
你還是應該在現實生活中好好過你眼前的日子,
我希望這個階段的你,要保持有意識的生活。

等到有一天你對修行有興趣、你對提升自我有興趣、你對人間的種種幻像已不再留戀,
這時候再來修行、再來提升自己,一步一步走到如來境界,那才會成為可能。

我自己在修行的路上曾經有這樣子經驗:
我的朋友,他修行了一段時間,非常執著於各種境界,
他對佛學還有各種對修行的法門有深刻的學習,
那時我對這些事情一無所知,我對各種神妙功法、各種法門也毫無興趣。
因為我不知道學習那些法門,進入那些境界到底要做什麼?
我的朋友知道我有通靈的能力,問了我許多問題,
他對這些問題背後的答案感到非常的驚訝,他一直希望有人能幫他打開這樣的大門.
但我接觸到的這些所謂你們眼中的神靈,沒有人願意這樣做,因為他們說他過於執著

執著是什麼?就是太希望得到一個東西。
在意識的世界裡,你越希望得到的東西,你越得不到,因為你事實上是把他推得越遠。
你只有去成為,當你成為了,你就不需要追求了。

那你怎麼樣能成為呢?

在你的生活中,如果你現在還在照顧家庭、還在工作、還在追求你的事業,
那你應該在你的家庭、工作、事業中,
先成為那個願意付出的人。
那個願意提供價值的人,那個願意為自己的理念、為自己的品牌往前追尋的人。
這些事情中間都有一個共性,就是不只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別人。

人活一生,如果凡事只追求自己的境界、自己的成長、自己得道成仙?
那你是白來了,因為你最終都是得不到.

你再有錢?歸於塵土;
你再有名?走下神壇;
你境界再高?再去輪迴。
這些事情都是幻覺。

只有利益眾生,
了解自己這一生追求的目標,
就是為了要為更多人造福,你才能真正的走進如來之境。

利益眾生,在修行的層面上,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個通道。

要曉得,宇宙的能量之浩瀚,讓能量經過你,傳遞給所有你所接觸的人,
你就能協助他們過的更好、更得啟發.
這樣的能量本來就是源源不絕,你哪裡需要去修煉?
去儲存在你的體內?然後讓自己彰顯出來?

如果一切只為比別人高、成為人上人,不是很可笑嗎?
在宇宙中,我們每一個人都無上無下,無左無右,每一個人都是宇宙的中心,
你是如此,別人也是如此。

修行的人要讓自己成為通道,讓宇宙的正能通過你,去啟發別人、影響別人。

如果你在這個過程中執著於名相、執著於你所謂的境界、執著於你在他人眼中地位的高低,
那基本上你已走岔了路。

如果你在做事業,你想的都是怎麼樣更有錢、更有名、事業更大、權力更大,
那你也是走岔了路.

我們做事業,就是在人間修行。
事業做大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幫你的消費者創造價值,為跟著你的人規劃一條人生路徑,
讓他們的潛能得到啟發、得到伸展、讓他們看得到未來,讓他們可以為這個世界做更多的事。

就像點一盞心燈,你自己是螢螢燭光,
但是這一個微弱的燭光,卻可以一直往外延伸,點亮你身邊的所有人,乃至一切無盡藏。

這就是我們來人間做人、做事業、經營家庭,甚至修行的不二法門。

讓你自己為眾生放光明,
重點是讓那些身處黑暗的人、讓身處在孤獨、絕望痛苦、迷惘之中的人,她們的心燈被點亮,
而不是你自己閃閃生輝。

如果你把這兩件事情顛倒來看,以為所有光芒,必須及於己身,那你已走入岔道。
何苦如此?不如趁早回頭.

好,今天的易經之美講座就到這裡。謝謝大家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

我是李伯彥,我們下一講再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5048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