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伯彥】易經之美 020 水雷屯-2 全局意識 (你可以成為你自己的主人,你可以實現你自己的志願) 2020.09
2020/09/03 16:20:56瀏覽173|回應0|推薦0

易經之美 020 水雷屯-2 全局意識


大家好,歡迎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是李伯彥 

今天是我們水雷屯的第二講,我要用這個乾坤之後的第一卦,剛柔始交而難生的水雷屯,來跟大家分享易經的全局意識 

許多夥伴在剛開始接觸易經的時候,一旦學了占卦,就會有一個主觀的期望,希望你問的事情卦象是很好的.如果他看到這個卦象好像不利,像水山蹇,他就覺得找了這個事情,恐怕很難成,如果看到水雷屯,他對易經又有一點理解,他就會覺得這件事情大概要做很久,資源很有限,非常難做.然後?他要麼放棄,要麼就想換個時間了再占,看看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你有這些想法,我只能說都是鴕鳥心態,為什麼?
在易經裡面並沒有所謂的好卦、壞卦.
我們把它放大一點來看,如果這是你的人生,請問你的人生如果一天到晚都是順境,每天早上不必起床,天天在家裡吃香喝辣,然後這樣的日子你能過多久?你早就掛掉了不是嗎?天天吃,你會肥死,天天睡,你會昏迷。 

人生基本上就是用來體驗的一個過程,如果沒有下坡,就不會有上坡,如果沒有苦就不會有樂,如果沒有不好,就沒有所謂的好,
世間一切都是相對的,所以你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卦,你就要想:這不過就是一個過程,我在這個過程中要體驗什麼?如果我不想體驗了,我要怎麼樣用最有意識的方式來結束這個體驗?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得到什麼?我可以怎麼證明我自己?這才是我們學易應有的態度。

 很奇怪,我看這兩三千年來講易經的書,幾乎沒看到有人這樣寫,大部分的人都是執著於這些眼前的吉凶禍福,或是怎麼算生辰、算運氣、算什麼時候會生小孩,算這些東西幹嘛,學這些東西,根本就是浪費生命. 

生命,是你自己的;生活,是你在過的.你自己就是主宰,你還要去問誰? 
我們學易,基本上就像是你從台北要到台中,你可以拿手機出來看一下谷歌地圖哪一條路比較快,哪一條路比較慢.誒,你還不一定要走那條比較快的路!如果你今天不想付錢,你可以在西濱道路上慢慢晃過去,反正沒什麼塞車,到台中兩個半小時.如果你比較趕時間,你一看,一高會比較快,二高比較遠,但是二高比較沒有塞車,開起來比較爽,那你就走二高嘛

易經就是這樣把我們接下來要通往目標的道路給展開,讓我們知道不同的局面,方便你做選擇,不過就如此而已,如果你一定要走一號高速公路,那你發現新竹在塞車,那你可以到苗栗的時候先去吃個飯! 

人生就是這樣,如果你一定要真的好過才會開心,那你這個人就已經失去了主體性,因為你能不能開心,是取決於未來發生什麼事情,一旦那樣,那你就不是人生的主人.

如果你看到眼前的路不是很順,就想要到處求神拜佛花點錢,要嗎請人消災幾呃,要嘛請人幫你改運,那你不但不是人生的主人,你還把人生的主導信仰寄託於給那些妖魔鬼怪,那這樣你做人還有什麼意思? 

當你有正確的理解,我們就可以來看什麼叫做全局意識, 首先,不要看到爛開局就自認倒霉,爛開局才能顯示你的手段是否高明,如果你今天上場打牌,沒有拿過一次爛牌,那你怎麼會知道你基本上是一個有本事的人?是一個可以把一副爛牌給打好的人?這個世間,有哪一個成大功立大業的人,他一開始是得到一個好開局、還一手好牌?沒有這種人嗎!你算一下台灣哪一個創業成功的人,哪一個上市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是如此?你可以去看那些美國現在最厲害的公司,那些領導人、創辦人,他們一開局誰拿到一手好牌?誰沒有遇過艱難的挑戰? 做大事業的人,一定是常常遇到爛局,常常拿到爛牌,還一心想要把它打好,才能磨煉他的意志,才能磨煉他的本事。所以,下次看到爛開局你要感覺到高興,因為那代表你有本事來接受這個考驗,要了解,這個宇宙一切都是圓滿的,如果你沒那個本事,他不會來給你這樣的考驗,懂嗎? 

每一個爛局都有意義 

重點是在這個爛局裡面的體驗,水雷屯,因為是剛柔始交,所以很難在短期之內有所突破,就算做到君位,資源還是非常有限,中間如果迷路了,找不到人幫忙,哇,不如歸去算了.如果一不小心沒有等到正緣,這件事情還要拖個十年,講到這裡,我想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個屯卦早就眼冒金星了.但是你千萬不要這樣想,因為人生的重點在體驗,重點在這樣的過程、這樣的局面中你能體驗到什麼? 

一件事情很難成,你能體驗到你自己有堅毅的美德,一件事情資源有限,你可以體會到你自己有勤儉持家,巧手讓讓整件事情化腐朽為神奇的本事,如果不是這樣的環境,請問你那樣的本事是怎麼彰顯出來的? 

人都得走,人都要死,不管你信不信,我都可以直接告訴你,你已經來這個世間不止一次,你來過很多次,你每一次都是要來體驗的,你在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會遇過很多好開局、爛開局,你不妨回去想一想,你過去遇到的那些好開局,最後給你得到了什麼,給你得到驕傲、自滿、花錢如流水、自尊自大,除此之外,你還得到什麼?你在最好運的時候會出來民胞物與?與天下眾生共享你的資產、你的快樂嗎?恐怕沒有吧!

 每一個爛局都有意義 爛局的意義遠大於好開局,沒一副爛牌都有意義,爛牌的意義遠大於好牌.對所有學易的人蘭說,這是最基本的認識 

你可以隨時隨地有意識的出離 

我沒有說遇到爛開局,拿到爛牌,你就必須一直玩。要了解易經之所以為易,就是因為他隨時可變,你只要有意識的知道:你在什麼局面、你在什麼狀態,你就立刻可以改變 大部分的人都活在幻想之中,當他看到爛開局,他就覺得老天對我不公;看到手上一副爛牌,他就覺得我肯定是比不上人家.誰說的?我再講一遍:誰說的?

如果你不想要玩眼前的局面,我給你兩種方法。 

第一個是超脫 

超脫是什麼?超脫,就是理解你,你這個人,你的名字,你的身份,不過就是你來人世間走一趟所用的載具而已,你透過這個假人,透過這個殼,透過這個名字而得到一個特殊的視角,才能體驗這世界.

 一旦你理解了這一點,那你就可以想,嘿,這個過程,不過就是讓我來體驗,我並不是眼前的這個人或這個身份,我只是藉他的軀殼來完成這個體驗,這個就叫超脫 

當你夜深人靜的時候,你可以練練冥想,當你進下心,就可以把這些身份都放掉.整理一下你過往一生,或者是你一整天體驗到什麼?當身份都放掉的時候,你那些情緒也自然就不見了,一旦你習慣時時刻刻有意識的超脫自己的身份來觀察全局,那你就不會輕易的被外界來擺佈你的情緒,這就是超脫 

當你熟悉了超脫,你就隨時隨地可以改變你的狀態.改變你的視角,你就可以用別人的眼界來看事情,避免偏見;你就可以用更高的眼界來看事情,來做全局的關照.你也可以任意改變你的狀態,發生倒霉的事情,你可以說我真倒霉,你也可以說我真好運,為什麼?因為倒霉的事情既然發生,就已經過去了,發生只是給我一個提醒,避免我遭到更大的災難,這樣你聽懂了嗎?這就叫超脫。

 第二個是破局 

一旦知道了這個局面如何,像是水雷屯,局面看來很難,哪裡難? 水雷屯,到水火既濟,不過就差一爻變.當三爻陰轉陽,不就水火既濟了嗎?這麼簡單的事情,哪裡需要煩惱?怎麼處理超脫?乃其一;怎麼做到破局?乃其二,除非你不要. 

如果這兩個方法你都不要,那你就慢慢去享受剛柔始交而難生的感覺吧! 你怎麼做都可以 、在生活裡面,在任何一個境遇裡面,在任何一個爛局裡面,你怎麼做都可以. 你可以忍受,進而得到深刻的教訓,你可以破局,進而主動地掌握你的命運。

但是大部分的人,他兩個都不要,他一直忍受,但又不甘願,最後就變得就很囉嗦,一天到晚講東講西找藉口,每天抱怨生活,但是你叫他去做點事來改變?他會給你一大堆理由:我不能這樣、我不能那樣.這是笑話,這是你的人生,你不能振作,怪誰?當然怪你!你不願意加倍努力,怪誰?還是怪你,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不能笑看眼前的遭遇、那是誰逼你?都是你嘛! 所以,經常囉嗦的人最沒用. 

怎麼由屯到既濟 

每一卦、每一爻,都可以直接轉成易經裡面的任一局面. 怎麼轉?

六三即鹿無虞,惟入於林中,君子幾不如捨,往吝 如果你聽不懂的話,自己花時間去研究一下吧!有參加社團的伙伴上去看一下講義,都寫的很清楚,如果你不參加社團,就去圖書館借本書,如果你不想參加社團,不想付錢,又不想去圖書館借本書,那你就接受你無能為力的事實. 

好,你看到六三爻,那我們就曉得把六三轉成九三,這件事情馬上就定了.所以今天如果你得到一個爛開局,不管你是在哪個位置,你都可以想怎麼在全局裡面找到關鍵的六三,一旦把這個六三給搞定,這個局就結束了,你就不需要在那裡: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痴痴的等. 六三到底是什麼? 就是全局裡面的一根槓桿,槓桿不存在,就會讓初爻的能量,五爻的地位中間少了一個支力點 今天這個局面一打開,你就可以去想,到底我少的那根槓桿是什麼?

不管你在哪個位置,你都可以有意識的去把那個槓桿給補起來,如果我是一個新人,每天業務做的很辛苦,但是公司怎麼錢都賺不到,總經理,每一天辛苦的在調度,因為他的能耐有限嘛,怎麼辦? 這時候公司就需要一個事業部的負責人來總管整個業務,一旦這個人出現了,那基層跟高層的問題都會解決,那這個人是誰,在哪裡?

你永遠可以做全局的槓桿

你不妨把自己虛擬成那個堅強的九三,那個事業部的負責人.當你在當業務的時候,你就可以想像如果我是事業部的負責人,我該怎麼做這件事情怎麼做會比較好?這就叫做有意識的生活 你千萬不要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以前我幫人創業的時候,老闆都還沒來,我每天就在想這個產品應該怎麼做?行銷應該怎麼做?這個業務應該怎麼做?最初人家是請我去當技術顧問,但是因為公司什麼人才都沒有,我每天都在想訂單要怎麼拿?行銷怎麼做?產品怎麼設計?後來公司一開張,訂單就是我拿的,產品就是我設計的,記者會是我發表的,三個月以後我就變行銷總監,公司也做起來,這就是六三變九三 本來我可能是其他的位置,但是我發現這個大局缺一個槓桿,我自己來做不就好了?全局解脫,我也成就了.

聽到這裡,如果你覺得我是說風涼話,那你又犯了最基本的錯誤,因為你連試都不試,你就認定別人在說謊;如果你相信我說的,但是你卻認為自己做不到,那也怪了,你跟我都是同樣材料出來的,我們都是太極,你也有靈性,你也有肉身,你也有頭腦,你也有身體,你通通都有,那你怎麼會做不到呢? 

如果你認為我的本事比你高,那我說你做得到,你就應該相信我的判斷;如果你不相信我的判斷,太好了,代表你有自由意志,但是你的自由意志正在告訴你:你不配、你不夠資格,那你的自由意志肯定哪裡出了問題, 修正一下你的自由意志,告訴自己,我配、我夠格、我做得到,然後去做,就這麼簡單 要記得:告訴自己,所有困境,都是幻想,這些幻想不是別人強加於你就有用的,而是別人強加於你,還要你自己接受、你自己認同才有用。 

你可以有意識的知道所有人對你的看法

這是最有趣的,明明這個觀念就是這麼簡單明瞭,為什麼那麼多人會看不懂? 今天你如果占到水雷屯,你是初爻,很多人就在那裡難怪:太難啦!要搞好多年!誰說的? 

一旦你是初爻,那請問2345上爻是不是通通都了解了?因為你知道其他的人在其他的位置是什麼心態,你就可以反過來用他們的角色來看.比如說四爻是一個好好先生,跟各方都要打點關係,這樣的四爻會怎麼看你?五爻是一個勤儉持家,挖東牆補西牆的老闆,這樣的老闆會怎麼看你?三爻、二爻,比照辦理.一旦你了解了這一點,你怎麼可能還會局限在初爻的位置? 

很多人,他們都執著於眼前自己的階段、自己的境遇,那就是淪落在過於主觀的視角,一旦你能從別人的眼界來看你自己,你馬上就可以得到一個全局意識 你也可以去想這個事情未來發展的階段,一旦預知未來會怎麼走,中間可以怎麼變,你現在就可以把該槓桿的先槓桿,該實踐的先實踐,該去做的先去做,很快你這個局就不用十年八年,搞不好半天,半個月就結束了. 

只要你不阻擋自己,沒有事情做不成

你隨時都可變 你想做什麼都可以,你在任何位置上都可以成功,除非你不要。

 我一直以來講的就是這樣的東西,如果你一直看、一直聽,但是一直不信,那很抱歉,問題出在你身上,因為我就是這樣想、我就是這樣做、我就是這樣生活,我不相信的東西我不會告訴你,如果你一直有興趣一直在看,但是你卻不那樣做,那這個天下只有一個人在阻擋你,那就是你自己了。 

人生不過就是一而在再而三的幻象,等著你突破 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透過這個身體,我們才能更有效地來觀察這個世間萬事萬物的演變,幻象也是一樣,他把別的事情孤立起來,讓你覺得這些事情好像很困難,事實上每一件事情它都有立刻破局的可能. 

這些困難的幻象,只是要讓你對整件事情有一個更深刻的體驗和了解,所以你一定要先認識這個道理,你才可以破局,當然如果你不想破局,你想要在那裡體驗苦守寒窯,在那裡體驗了勤儉持家,你當然可以體驗,你要體驗多深,就看你自己 

如果你一直沉溺在幻象之中,那你當然就可以一直體驗,就像有些婦女被家暴,但是她不是被家暴一次兩次,她是被家暴一兩百200次,20年、30年,等到小孩大了她才離婚,然後人家問他為什麼?她說:哎,我都是為了小孩,所以我苦苦支撐二三十年,希望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家,這時候,那個小孩在旁邊幽幽地講:你早說嘛,你早該離婚了,我每次看你們在那邊吵,在那邊打,難過得要死,你們早點離婚,不就沒事了嗎? 

大部分的人,他會以為他自己的犧牲是為了旁人,可是他根本不曉得旁人因為他的犧牲正在承受折磨。 好,如果你還執迷不悟,那沒關係,就繼續體驗吧。

如果你不但執迷不悟,還一直沉淪,那你就會遭遇到更遭更深的處境,不過我要告訴你,這一切都是你自己選擇的,因為你有自由意志嘛。 

人生沒有什麼難的,不過都是自己的選擇,不想要難,那就不要畏苦怕難;想要成功,那就趕快去做;想學會,那就去用點心。 

最後,我要跟大家講一個故事,你也可以把它當做一個笑話. 我常常會遇到一些人,他來問我,老師,我想去上這個課,到底該不該上?我說什麼課?他就嘰里呱啦講.怪的是,會拿來問我的那個課都超級貴,一天幾萬塊,一個學期幾十萬. 你不覺得很弔詭嗎?你來問一個幾乎是教免費課,或者便宜課程的老師,問他去上幾十萬的課划不划算?

怪了,如果你認為我是對的,我的價值觀是好的,我告訴你的事情是有意義的,那你明明就不必付高昂的代價,甚至半毛錢沒付就學到了,那你為什麼還會認為有什麼東西要付出那麼高昂的代價才學得會?這點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 

最有價值的東西,通通都是免費的

為什麼我上課特別便宜?一來我本來就不想跟你有什麼對價關係,我更不想要你有一個迷思,認為你付了高昂的學費你就學的會.這世界上從來沒有那種事情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哪有修行還要付錢? 如果你今天一定要付錢,付錢可以增加你的決心,那沒有關係,你去付吧,人家敢收,那也是他的本事,但是如果你付了那麼高的錢,是假設那個學問本身很高明,或者是付了那麼高的錢,你一定能學會一些東西,我只能告訴你,那都叫做笑話。

 我在幫企業上業務課程的時候,怎麼會聽到有學生講:老師你講的東西讓我太震撼了,我問為什麼?因為我之前上了某某講座,或者是出國上了某某業務課程,花了30萬,40萬,50萬,甚至100多萬,他們教的都沒有你三個小時來的震撼,我說這是很正常的,因為你一直用錢在衡量事情的本質 

不要被錢侷限了你的眼界

你想用錢衡量沒關係,但世間萬事萬物的本質,是不需要用錢來衡量的.人生最重要的東西統統都是免費的,什麼是最重要的東西?你要不要呼吸?你要不要喝水?要不要睡覺?你什麼時候為了這件事情付過錢?你要成功,該不該努力?你要學習,該不該下決心?這些事情哪一個是需要付錢才能做到的? 如果你想要有所突破,你是不是要一直行動?是不是要勇往直前?是不是要不畏懼任何艱難險阻?如果你願意,這些事哪裡需要付錢?如果這些事情你都做不到,自己下不了決心,沒有把長久行動沒有辦法立定你自己的腳跟,放寬你的視野,請問你付再多錢又有何用? 

我不是沒有能力收錢,我只是不願意收,因為收錢給你那種幻象,我不覺得對不起你,但我覺得對不起我自己. 

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還是好好努力吧!要去上幾十萬的課就去,不要再來問我了 

下一講,我要跟大家來分享現代的人應該如何看待易經 

其實也沒有所謂如不如何、應不應該,你想怎麼看你就怎麼看,宇宙那麼大,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帶你真正理解宇宙的實相.你本來就是宇宙的完美復製品,你喜歡什麼法門,就去親近! 

如果我講的課,我寫的文章,你看的下去,你願意跟我們一起走一程,聽聽我的分享,我很歡迎,如果你看不下去,那不是你的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只是你還沒有找到更適合你的路我真心的祝福你,找到最適合你的道路

你可以成為你自己的主人,你可以實現你自己的志願 

我對你深信不疑 

一起出來玩吧! 

我是李伯彥

易經之美,我們下一講再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5012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