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伯彥】易經之美 019 水雷屯-1
2020/09/07 16:50:10瀏覽348|回應0|推薦0
易經之美 019 水雷屯-1

大家好,歡迎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是李伯彥,
今天是易經之美的第19講,水雷屯的第一講.

建議大家在每一講的過程中,花點時間看線上講義,我把我認為比較合理的解釋放在上面,
當你有了初步的認識,我們就可以在後續的講座中,盡可能的把更多的體悟分享給大家

在今天的講座中,我會跟大家分享以下五點:
1. 學易應有的認識
2. 全局意識
3. 現代人應該如何看待易經
4. 屯卦的意義
5. 面對生活的態度

首先是第一段

1. 學易應有的認識

之前有同學說,光看講義不是很容易,這個我可以理解,因為光是易經的卦爻辭,
我自己就花了至少好幾年的時間,除了熟背之外,還逐字逐句的去推敲,
我看過非常多的書籍,我也把自己看不下去的內容給剔除,
但我自己是不是完全相信我寫的?不是

對我來說,相比於卦爻辭,原始的卦象對我個人比較有幫助.
但卦爻辭的理解是每一個人學習必經的過程,有許多的易經課程與書籍,
如果你對傳統國學有興趣的話,不妨去接觸一下,圖書館裡也有很多易經的書,
我以前跟很多同學都講過,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學,一定要花時間.

同學常常會覺得:老師如果能在課堂上解釋的更清楚,學習就會更有收穫,
在這裡我可以跟你說,這是迷思,更是不可能的.

讓我為你做個比喻,如果你希望今年可以瘦身,那你會不會認為聽人家分享一個講座,
你就能從80斤瘦成50斤了?你一定會說這是天方夜譚的,沒有人會這樣想的,
那既然你不會這樣想,為什麼你會認為你多聽老師講幾遍課程,你就能學得會一門學科?

如果今天你要從80斤減到50斤的難度是十,那我可以告訴你,易經的難度只有更高.
任何學問或技藝都一樣,真的想要學,請你一定要自己花時間,
不然我再講多少遍都沒有用。

易經本身是一個充滿模糊地帶的的學問,但不是有模糊地帶的學問就有問題,
如果一定要很精確才能算科學的話,歡迎去研究一下量子力學。

費曼博士說,如果你懂量子力學的話,你就是不懂,我非常同意他這句話,
所以我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講,如果你覺得你懂易經的話,那你就是不懂.

當然,中間有很多層次的差異,但他就是一個超越人類直覺或常識判斷的一個學科。
當然,我們不必把易經當成科學來研究,一來他真的不是,二來卦爻辭,
都是幾千年前古人的用語,受限於當時的風俗文化,有極大的局限性.

易經真正的價值,是它這個框架非常簡單,正因它的框架簡單,它的解釋力才那麼強,
更何況你無法證偽,你怎麼說都對,但也因為這個框架很簡單,
容易判斷錯誤的地方也很多,與其拿來預測未來工具,
不如最為認知框架的擴充,與修身養性的尺標。

第二,因為卦爻把事情高度的簡化。所以如果你對想要掌握的事情沒有完整的理解,
你去占卦解卦,進而做你人生前景的預判,效用有限。

過去同學拿著卦象來請我解卦,或者是問我他解卦是對還是錯,其實都是陷入相同迷思.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絕對的對錯.對錯是相對的,
如果今年我教我七歲的女兒學易經,那不管他的認識是什麼,我都會覺得很好,
因為她不可能有深刻的理解,但是如果是我12歲的小孩學易經,我的要求就會高很多,
所以當同學問問題的時候,你能理解到哪裡,是跟你現在在哪個階段有關。

第二,是跟問問題的方式.我們再三跟大家講,易經最難的不是占卦,也不是解卦,
而是立卦,你怎麼去定義一個問題,才是最難的,
如果你定義的層次很低,就算取得正確答案,對你意義都有限

人間的種種遭遇,如果你一定要執著於對與錯,那一開始就走偏了,為什麼?
因為同學有興趣的問題都是跟個人的得失吉凶榮辱有關,但是在真實的人生中,
這些東西都是非常膚淺的,因為這都不是你來做人的目的.

那到底我們做人是要得到什麼樣的收穫呢?
我想你聽了那麼久的課,心裡應該早就有數了,
如果不是要修正自己的習氣,改善自己過往的過失,提升自己的層次,
達到下一個更高的維度,讓你自己的生命淨化,
那此生來做人呢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眼前的得失榮辱很快都會過去,而且我們還有多少年好活呢?

肯定的是,我們最後都會死,在這個前提之下,執著於眼前的這些得失不是很可笑嗎?

首先,死亡只是下一階段的開始,沒有人會真的死。

再來,每個人都是有目的而來,

第三,你死以後你不會比較難過,唯一的遺憾就是你在這趟旅程中,少完成了什麼,
少學到了什麼,少體驗了什麼,如果最重要的事情沒有達成,那這個旅程基本上就白來。

就好像你到了日本,你一直在煩惱該買什麼,怕沒買到什麼伴手禮會吃虧,
但是明明美景就在眼前,你為什麼不定下心神好好體驗?
更何況這些伴手禮你是通通帶不走的.

靜下心,先把基本的功夫學好。

如果你沒有時間的話,太好了,不要浪費時間去解卦了,不妨放開心胸,在過程中反思,
如果能得到啟發,改變你的人生觀、改變看事情的方法、改變人生的方向,
進而能得到一些提升,或是跟著我們一起反省過往,讓自己成為一個更真實的自己,
那遠比會不會占卦,重要1萬倍。

你應該早發現,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在跟大家分享對未來的預測,
因為未來如果能夠改變,那需要現在的你的全新投入;
至於那些不能改變的未來,提早知道,又有什麼好處呢?
如果提早知道,只是讓我們惶惶不可終日,或者是因為無能為力,
反而喪失生命的動能,那有多得不償失啊!

我們都要積極的面對眼前的每時每刻,如果知道一些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讓你反而停滯不前,那這種易經不學也罷.

沒有很堅定的心態、很正確的認識,那去預測未來呢是毫無意義的。

更別提大部分人主觀偏見都非常固著,往往都會往自己偏好的方向解釋,
與其這樣,那不如好好活在現在。

如果能善用我們對易經認知框架的理解,來改變我們此時此刻的做法、心態,
調整我們的視角,那才真能帶給你巨大的收穫.


2.全局意識

我們易經的每一卦打開來,都是這個局面的全局觀點.

先想一想這個局面對你來說代表什麼意思.
面對一個問題,通常局面一打開,大致的輪廓就出來了.

做人最難的就是,理解我們到底進入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大部分的人都由自己主觀視角來出發.
有人的家人得了癌症,他就覺得老天為什麼對我這麼不公平,
辛苦了那麼久才剛有兩三天安生的日子可以過,怎麼就遭逢大難?
這就是完全從主觀視角來出發.

每一天台灣、乃至全世界有多少人死於非命?死於癌症?這些事情發生在你或你家人身上,
不過就是機率問題,如果你硬是要認為這是老天對你不公,實在也太往自己臉上貼金.

但是沒辦法,人皆如此,難免會把身邊的事情無限放大,
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可更不得了。

其實遇到這種事情,你可以這樣想:
人皆生死有命,而且壽終之時,只會比現在更愉快,不需要畏懼生死。

你過往的親人,可以瞬間回到你身邊;
他們對你的愛,對你的關懷,從來沒有消失過,
更重要的是他們解脫了肉體的束縛,
你如果從這個角度去看,你應該要歡慶死亡,
家裡的人如果面對生死考驗,你應該要跟他們一起,
歡慶我們此生的相聚,歡慶生命的結束與再生.

以終為始,本來就是易經的意義,任何一個循環走到了結束,他也會重新開始.
既然會重新開始,而且擺脫了肉體的束縛,那豈不是一個很高興的事嗎?

易經從頭到尾講的就是無限循環.

宇宙其大無外,其小無內,走到最微小的境界,再也無法分割時,他又回到最外圍;
走到走到時空膨脹的最邊緣,再也無法在往外走的時候,他就回到最內部的那一點.
宇宙是一個無限循環,一旦你理解了這一點,你就會發現人皆與宇宙同壽.

我們就是宇宙的一個觀察者,上帝也好、神也好、太極也好,都好.
因為太極無法觀察其自身,所以才創造了我們。

我們都是太極,宇宙是大太極,人是小太極,太極陰陽合體,本來就有無限創生的能力,
也正因如此,所以我們的每個想法、每句話語都有生命.

理解了這一點,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講:
人就是宇宙的完美復製品,不只是今天這樣講,我已經講了很多很多年了.

有了這樣的全局意識,人就不需要畏懼死亡,
無所謂死亡,當然也無所謂失敗.

人,應該要永遠的活在當下,永遠懷抱一個開放的心胸來處理眼前的問題,
一旦你能轉換視角,開放的面對所有眼前的問題,那那些過往讓你過不去的關卡,
讓你痛苦不堪的記憶,都不會再困擾你.

到那一天,痛苦還是痛苦,挫折還是挫折,
但是痛苦不能再讓你感覺到痛苦,挫折不能再讓你感覺到挫折.

理解痛苦就是邁向成長的過程,那你就不會因為痛苦而感覺到痛苦.
也會因為痛苦而感覺到快樂,現在你聽得懂我講什麼了嗎?
這就叫做有意識的生活.

正面眼前的一切,理解這都是往更高目標的必經之路,就是有意識的生活.
上坡路當然難走,難不成你要在人生中一直輕鬆的往下滾嗎?


3.如何看待易經?

近代的物理學發展的速度非常快,人類對宇宙的認識是一步一步在往前,
宇宙只有百分之四的物質可以被觀測,我們應該很快就可以到達4%的邊界,剩下96%,
就是我們看不到的太極的另一面,在不同的維度的世界.

但是大家別擔心,神有神通,鬼有鬼通,當你死了以後,不管為神為鬼,
超脫了肉身的物理限制,你會有更全面的理解.

如果大家對量子力學有興趣,可以花點時間吸收新知,就算只是增廣見聞也不壞.

此外, 如果你對身心靈有興趣,也不妨接觸一些相關的學科,讓自己身心放鬆,
調整一下自己身心的狀態.

如果喜歡瑜伽、喜歡正念冥想,都可以找時間去親近.找一個適合你自己的方法最好.

我一直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法門,
要我站在20個、30個背景、文化、出身、經歷、工作、想法、認知、
人格特質都不一樣的人面前,傳授同一套的方式,要大家跟著我修煉,
老實說,我覺得非常荒謬.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道路,
我真的鼓勵你自己去探索,我能做的就是分享我的經驗,
我不會成為任何人的老師,但是我非常願意陪你一起學習.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可以一起前進。

當然,如果你能多親近易經是好的,我盡可能的將我對卦爻辭的理解放在講義裡,
但是千萬不要只聽一家之言,多花點時間自己去圖書館翻一翻,
你看得下去的,就是這個階段最適合你的。

很多同學之前問我要看哪些書,我只要這樣回答,他的臉上就寫滿了懷疑.
其實這真的是為你好,因為我看得下去的書,你不一定看得下去.

更何況描述宇宙真理的書籍與法門相當多,易經只是其一,
你應該去找你適合的,探索的過程永遠都是美好的,
找到自己的道路,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與權利,不要把你的未來輕易的託付給他人。

我要再強調一下,我很樂意與你分享我的在易理上的學習心得,
但我不是你的老師,更不是判斷對錯的標準.

人啊,都應該自己要發心,自己要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去學好自己想學的功課。


4.屯卦的意義

因為水雷屯是易經開天闢地後的第一卦,面對生命的挑戰,所以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來談,
尤其在變爻的部分,然後是水雷屯的教訓:如何謀定而後動.

謀定而後動,大家都知道,但是我還沒看過幾個人做得到.
最後是如何透過水雷屯,來理解人生的意義。

水雷屯是宇宙周而復始的循環,上個循環結束,下一次又來.

新的生命初始,就是你誕生的時候啊,就是新的生命初始,像是小娃娃落地,
屯這個字,就是小草剛冒芽剛長根的那個過程.

我們每一個呼吸,都是一生一死;
每一件事情的起心動念、每一個人生經歷的開始,都是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醒你,並不是每個循環你都要走完.
在易經裡面啊每一個卦都可以變成另外一卦,
即使你是在最初的階段,像是水雷屯初爻,如果你認清楚現在遇到的雖然是一個新局,
你可以有意識的把這個局面直接改造,就是在是從屯卦直接進到既濟卦,
把事情一次完成,中間剩下的還有60個卦給全部跳過

人都要按部就班,但有人總是來回往復,有人卻能幾步登天.

千萬不要覺得這些事情有什麼玄妙之處,
這世界就是有一些人有辦法啊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把事情做成,為什麼?
因為她已經理解:凡是人想做的,沒有做不到的.
古往今來所有了不起的人物,都是存在在這種狀態之中.

許多人在產業裡有30年的經歷,
但有些人是精益求精,有些人只是重複做一件事情三十年,
如果你讓他去創業,連老本行都做不起來的人所在多有,
那也就是這種人特別會講,因為他們30年累積的都是一大堆閒言閒語與失敗的教訓.
如果是活在過去無可厚非,但是現在變化這麼快,
如果你的想法做法永遠要跟以前一樣,那我只能說:祝你好運.

變化越快,越要用正面的心態,面對每一天,面對這個世界的變局.
你不需要怕、更不要回頭、不要閉起眼睛、不要因循苟且.

水雷屯說的就是:面對新局,更要有勇猛精進的態度,一步一腳印,謀定而後動,
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帶著全局意識,相信自己:我要做的事情,我都能做得成.

沒有資源,可以調動;
沒有方法,可以學習;
沒有經驗,可以累積.
理解了這一點,人間就沒有做不成的事情.

我到現在都還認為人間沒有我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

當然,我不想做的事情我不會去做,但我想做的事情,我一定做得成,
你可以覺得好笑,但我希望你也要有這樣的認識與勇氣.

如果你聽到這裡有一點懷疑,請你告訴自己:懷疑是不必要的。

請在心裡面跟我默念一遍:
人生所有的事情,除非我不想,只要我想做,我都做得成。

如果你默念完了,你現在也可以跟著我一起再講一遍:
人生所有事情,只要我想做,都能做得成.

多重複幾遍,你會跟我一樣有無畏的勇氣.

人生沒有什麼好怕的,自古艱難唯一死,
現在你知道死是歡慶生命的解脫,那你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5. 面對生活的態度:

把握有限的此生,檢討過往的習氣、發心;
過往的過失,從而一步一步提升自己,那會是非常好的。

但是我並不會期望你在現在就放下你對人生種種慾望,或者對自己渴望的執著,
相反的,我會鼓勵你盡全力去追求你所想要的.

如果你要錢,盡可能想辦法去賺;
如果你要大房子,盡可能想辦法賺錢去買;
如果你要名聲要地位,盡可能想辦法去充實你自己,去跟人家爭名奪利;
去上個台階、去爭取你要的,這都很好.

如果你在過程中不盡力、如果你因此沒得到,如果你抱著遺憾,
那你未來想要在心靈上有所昇華,那實在太難了,因為你心有罣礙

提升心靈的過程,首先是要放下過往的執念,
如果有一件事情你曾經想要而得不到,卻沒有盡力去爭取,那你怎麼可能放得下執念呢?

所以你想吃就去吃吧啊,不要把自己撐死就好了;
想喝就去喝吧啊,不要喝到這個肝硬化就好了;
想要買東西就去買吧,不要買到家裡破產就好了。
如果以上最糟的事情都發生,那你趕快去養生、去看病、然後節約度日就好.

這幾年,我逐步放下對於物質界的種種執念,
但,那不是持戒,而是因為受夠了,單純是因為受夠了.

就這麼簡單,所以我不會告訴你啊你要如何如何,
我反而希望你想要的東西盡量去爭取,盡可能得到,至少不要說違心之論.

人,任何時間都可以快樂.

只是如果你心裡明明想要錢、想出名的要死,那何必這樣說呢?

每個人,都要學習面對自己的人生、對自己的渴望、對自己的執念負責.
去做,去得到,直到有一天你不想要為止.

你最後不一定非得到不可,因為你很可能跟我一樣,在過程中發現自己不想要了.
要不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對你自己誠實.

想要就去追、不想要就放掉,這就是對自己誠實,這就是成熟的做法.

千萬不要得不到而在後面抱怨,更不要假裝自己很快樂,那叫自欺欺人,不叫自由自在.
希望大家都能過一個拿得起、放得下的人生.

如果你現在想拿拿不起,那就去鍛煉體力,去把你要的東西徹徹底底拿起來,
這樣子做人做事就很有意義.

如果有一天,你受夠了、吃夠了、喝夠了、享受夠了,那個時候開開心心的把它放下,
然後尋求一個更高的境界.

更高的境界並不是要贏過誰,在浩瀚的宇宙中,沒有上下左右、沒有高低之分,
我們都只是要為了要完成自己的體驗而來做人,
不是要爭誰先誰後、誰贏誰輸,那些你幼稚園就會了,不必到現在還在複習.

完成自己體驗中,有最重要的兩個部分:
第一,是實現自己的志願,第二,是提升自己的層次,

真正的志願,一定是因為透過協助別人完成特定夢想而達成的,
如果你的志願只是買更多車啊、喝更多酒、吃更多好美食、賺更多錢,
那你可能把身體與頭腦的想望與志願給混淆了.
我可以跟你說,沒有一個靈魂是為了那樣的目的而來,
你要去追,當然好,但請盡力去追.
當那些事情真正滿足以後,把它放掉,再去想一想,此生最想做的,到底是什麼.


至於如何提升自己的層次?
不必急,那是我們一生的功課,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一起走下去.

今天易經之美的講座就先到這裡,接下來還有四講,分別是
2. 人生的六十四張藏寶圖
3. 變爻:改變全局的能力
4. 水雷屯的教訓:如何謀定而後動
5. 做人的意義

明天,我會跟大家分享人生藏寶圖,怎麼從水雷屯來看人生的64張藏寶圖,
怎麼從不同藏寶圖,通往相同的出口.

我是李伯彥,謝謝跟大家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們下一講再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5032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