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伯彥】我為你感到驕傲
2020/09/22 16:16:54瀏覽149|回應0|推薦0

我為你感到驕傲

有身在公門的朋友跟我說,組織裡的工程,疑似發生偷工減料,會影響民眾權益,
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應該就疑似偷工減料的部分,找出法規,去和此工程的負責人提出疑慮

他說負責人就是部門最高主管

我說:那你就去找他,跟他說你的疑慮.

後來他跟我說,他去找了主管,主管跟他解釋法規,但他事後再次查閱,
認為法規並非如同主管的解釋那般.

他說他有告訴其他同仁,大家也都注意到,但沒有任何人聲援,反而有人勸他息事寧人,
他覺得很不平

我說,你不必覺得不平,這是社會常態,你只需要根據解釋不同的部分,
跟主管報告相關疑慮,也讓他知道你會去找更上級單位尋求解釋,以免主管被蒙蔽

他說:如果大家都不願意這樣做,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這樣我就一定被主管盯上,以後大家會排擠我

我說,這是你的想像.你所擔心的最壞結果並沒有發生,更何況,就算發生了,又如何?

此外,你並沒有要對付主管,你只是怕他被蒙蔽.
告訴他你有必要請上級單位來做解釋,以免主管的好意被曲解

他說:有人跟我說應該要私下舉報

我說:沒必要.體制內的路徑要走完.這樣有兩個好處:

1. 對事不對人.就算人真的有問題,你也可以裝傻.

聰明人裝傻,誰都拿你沒辦法

2. 也許主管真的是被蒙蔽,或這件事本身就是誤解

有時候從我們自己的視角看事情,可能真的會有誤會也不一定.

後來他真的這樣做了,問我結果會如何

我說,事情的結果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在關鍵時刻,沒有失守.你知道你該去做的事,你有去做.

人生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往往會想的很艱難,其實從結果往回看,人生比大家想的簡單很多
眼前看似真實的人生,不過一場幻境.
每個人到了壽終,只會在乎那些令你惋惜、你知道想做、該做,卻遺憾沒有去做的事.

別人視而不見?

不是他們不好,只是當下的他們,沒有那種感覺.

你看不下去?

不是你有問題,只是你的心告訴自己,這件事必須有人挺身而出

如果你挺身而出,那是一種選擇,選擇成為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沒有挺身而出,那也是一種選擇,選擇成為一個不真實的自己.

不真實的自己,就是非你

如果你選為成為非你,後來的路可能風平浪靜,你也可能安穩混到退休,
但最人生終了,你會後悔

因為你曾在人生的關鍵時刻,選擇成為一個不是你的人,
那個關鍵時刻一去而不復返,你成為了非你

如果你因做出選擇而受到打擊、蒙受損失,那些所謂的打擊與損失,
在你人生結束之時,你會毫不在意

因為你成為了真實的自己,那和俗世的得失,不在同一個維度

所以重點是,你到底做了什麼選擇

不過要注意啊,除了做出選擇,方法和態度,也很重要.

1. 首先要對事不對人

2. 循正常管道

3. 不預設立場

4. 在問題的癥結點上堅持,不旁生枝節,更不流於情緒

許多人會說正常管道沒用,那不是真的.

正常管道之所以沒用,是因為相關人等都不堅持.
如果你堅持循正道而行,那相關的人會被迫跟著你一起較真.

只要這樣想、這樣做、這樣堅持,看似沒用的管道,就會變得有用

但這樣的堅持,會不會給大家帶來麻煩?他問我

我說,因為柯媽媽的堅持,推動了汽車強制險,救了台灣千千萬萬個家庭,
柯媽媽的功勞,比所有提供汽車險的保險公司加起來,還要大

我們每一天,好像都一直在做選擇,但這些選擇其實都是直覺下的產物,
只有真正遇到艱難的處境,在是與非之間、在利害與公義之間,
做出你自己的判斷,才是真正的選擇

這樣的選擇不太多,但這些選擇都是我們人生的禮物,一定要好好把握

朋友啊,你選擇成為誰?

你是否曾經選擇過成為非你?

你的人生是真實的你在過?還是非你的人在過?

蒙, 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今天我要繼續講:山水蒙.

蒙卦,講的就是你,與非你之間的選擇.

絕大多數的人的一生,都是在懵懂無知的夢境中度過的,
但人生總有幾次關鍵時刻,你可以選擇成為真實的自己

求學如此、得到啟蒙是如此、做出正確的選擇,更是如此

每一次你選擇成為真實的自己,你的人生境界,就又再往上一個階梯

你的人生境界和功名利祿與俗世成就無關,和你到底是誰有關

你到底是誰?別人可能不清楚,但你自己心底很明白

朋友啊,現在的你,是真實的你,還是非你?

未來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道路,還是別人的道路?

等你人生終了之時,有什麼事你會後悔沒去做?

如果有什麼事曾讓你過去感到後悔、請你要在下次關鍵時刻到來之時,做出你真正的選擇

揚棄非你,成為真實的自已,以求悔亡

如果,有什麼事沒做,會讓你人生終了之時還感到後悔,
那你現在就應該去做,一直那樣去做.

永遠都這樣去做

直至無悔

祝福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5086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