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伯彥】做自己的主人、不做自我的奴隸
2020/10/03 15:10:13瀏覽293|回應0|推薦0
 做自己的主人、不做自我的奴隸



朋友啊,你是自己的主人嗎?

現在的你,會聽你自己所說的話嗎?

你的想法、你的語言、你的行為,都遵照你自己的心嗎?

如果你有一點猶豫,不怪你,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育要聽人家的話,不要相信自己的心。

小時候要聽父母的話,才是乖孩子;到了學校要聽老師的話,
才是好學生;隨著你年紀增長,你開始聽同學的話、朋友的話;
出了社會,公司要你聽老闆的話,彷彿只要乖乖聽話,不要事事想做自己,
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才能得到安穩的生活.
我們的社會,每個人都在對你指指點點.不管你年紀多大,都有人跟你說:
不要自以為是,跟你說所有你想到的事,別人都曾經想到過;跟你說胡思亂想沒有用,

他們總是跟你說,他們總是一直說,但一切真的都如他們所說嗎?
如果每件事都有人搶著跟你說,每件事你都只能聽從別人說,那到底誰是你的主人呢?
如果我們不能聽自己的心,那我們還算是自己的主人嗎?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好好想過這個問題.
因為我們的腦袋裡塞滿了一大堆別人說的話,要我們聽這個、要那個.
參考別人的意見,當然沒有關係,我們本來就應該學習前人的知識和經驗,
但學習別人的經驗以後,你有沒有因此產生自己想法、產生自己的創見,
最後成為一個為自己負責任的人?
當所有的人都告訴你,要做好孩子、好學生、好人民、好員工,
大家都要你做個他們心目中的好人。

但是他們有沒有告訴你,這一些他們所謂的好,到底能不能為你自己、能不能為其他人,
帶來價值?

還是只要你乖乖順從、不造成人家的困擾、讓人家便於操縱你、利用你、
甚至是統治你的藉口呢?
朋友啊,你聽從過自己的心嗎?
你做過一次真實的自己嗎?
你知道你自己心裡到底要的是什麼嗎?
總有人要你乖乖聽話、要你謹小慎微、要你存一點股票,
讓自己每年領一點股息、要你滿足於眼前的小確幸、要你害怕失敗、要你過著輕鬆的生活.
這些人也告訴你:做自己非常困難,百分之九十幾的人做事業都會失敗,所以你也必將失敗;這些人也告訴你:去領固定薪水是最好的、去數饅頭度日是最好的、去等領退休金是最好的;這些人也告訴你,很多人靠土地房屋收租,剝奪其他人的血汗錢,所以你也要想辦法再多買
一間房,跟著人家一起剝奪別人的血汗錢;
這些人也告訴你:所有你生活中的不順遂、工作上的不如意,都是社會不公、政府無能,
這些人也告訴你:現在的政府大有問題,到處都有問題.
奇怪了,我們如果從小到大聽到的那些東西都是真的,做個好人、好學生、好人民、好員工,
那我們的人生早該一帆風順,但是請問:
你的人生,有一帆風順嗎?
你的薪資,追得上房價的漲幅嗎?
繼續這樣下去,你會步步高升嗎?
今天的你,有比昨天更好嗎?
明天的你,能過上比今天更好的日子嗎?
面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事實,你是被人家狠狠甩在後面?
還是你也要想個辦法存股買房,趕上前去剝削後面的人的血汗錢?
如果你是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當這個社會絕大多數的人在向下沉淪,
你會因此而過得更幸福、更心安理得嗎?
如果不會,那過去我們所聽到的這些事情,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那些別人許諾的事都沒發生,那我們為什麼還要欺騙自己呢?
還要欺騙自己到什麼時候呢?

朋友啊,人生很短,遲早都會結束,在此生結束之前,你到底想要完成什麼,你曾經想過嗎?
如果你曾去看過那些臨終的人,他們臨終之前所說的話都是什麼?

你會發現,沒有一個人會告訴你:
我這一生很開心,因為我聽爸媽的、老師的、朋友的、政府的、別人的;
沒有人會告訴你,因為他收了很多租、因為他聽了很多人的話,讓他心滿意足。
相反的,他們會告訴你:她一輩子最後悔的,就是什麼事都聽別人的、
就是沒有活出真正的自己.
如果遺憾注定成為多數人最後的結局、如果這樣的人生必將徒留遺憾,那你為何還要繼續呢?
我想跟你說的事,可能從來沒有人你好好跟你說,你可能隱隱約約知道,
但是卻從來不曾深刻的想過,我希望你給我幾分鐘看一看,想一想,
然後告訴自己,到底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我們每個人,投身到這個世界,都得到了一個身體、一個身份、還有一段不算短的人生.
我們都應該想想怎麼利用這一生的旅程、利用自己的身體、自己的身份,
來實現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志願,體驗所有自己想要體驗的體驗,這才叫做不虛此生。
可惜的是,當我們一生下來,就有很多人開始告訴我們:
你不應該這樣想、不應該那樣做、這些事情人家都想過、這些事人家都做過;
告訴我們要接受社會現實、不要給別人和自己找麻煩.
真奇怪,如果我們都要照別人的方式而活,
那這個世界只要製造機器人就好,何必讓我們來投胎呢?
如果你都照他們的說法去做,最後能得到你想要的生活也就算了,
但是從來沒有人因為順從別人的意見,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反而那些利用你、指揮你、迷惑你、擺佈你的人,他們吃香喝辣、他們佔盡便宜,
他們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而凡事聽從別人的人,只能到人生終了,徒留悔恨.
如果我們只是被人操縱的棋子,那我們為什麼要繼續這樣無謂的循環呢?
朋友啊,請你聽我說:
不管你叫什麼名字、不管你生在哪裡、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
這個你所以為的你,不過就是你這一生旅程的一個工具。

這個工具就像是一台車,你應該要開著這台車子,
到所有你想要去的地方去、去體驗所有你想體驗的體驗、去完成你想完成的旅程,
而不是把自己關在這台車子裡面,整天想著這個車子不能被刮傷、不能開出去、
這個車子應該要永遠像新的一樣、要每天洗、每天擦、要得到鄰居的讚譽、
要得到大家艷羨的眼光;想著這台車子不能被人笑他破、笑他傻、笑她不夠聰明、
笑他不夠漂亮、笑他不夠體面
真奇怪,到底車子是用來開的,還是用來得到別人的同意的?
如果你覺得車子應該是用來開的,那你又怎麼看待你自己呢?
每一次你有新的想法的時候、每一次你想要挑戰自我的時候、
每一次你想要跟不公不義抗爭的時候、每一次你想繼續堅持的時候,別人都會跟你說:
你不該要這樣做、你不該要那樣做、你該在這裡放棄、你該過安穩的生活,然後你接受了、
屈服了,就像你把車子剛開出去車庫,每個人都跟你說:車子是用來洗的、用來看的、
用來收租的、用來保值的、用來和別人比美的、用來自我安慰的,用來做什麼都好,
總之就不是用來開的,他們說你的車子不該開出去,然後你就乖乖把車倒回去車庫了.
如果這台車子你不開,他就永遠不會壞,那也就算了,但是你不開,車子一樣會老、會壞、
會貶值、最後一樣要報廢.你可以試試看,把你家裡的汽車放在車庫幾個月不動,
看看會發生什麼事?車子幾個月不動,就更會壞、更難開、更會出狀況,所以你就更不敢開.
朋友啊,你的人生,是不是也是這樣,放著放著,就壞掉了呢?

每個人,都有一個自我;每個人,都該是自我的主人,
都該用這個自我,來體驗自己的體驗、來完成自己的旅程、來實現自己的志願.

至少,不要成為自我的奴隸,你再怎麼珍惜、保護、捨不得你的自我、你的身體、你的身份,
最終你的自我都將老化,而你將隨著自我的老化而消亡,最終抱憾終生.
以我為例,我叫李伯彥,李伯彥這個人,只是你們眼中的我,不是真正的我.
真正的我,只是用李伯彥這個名字、這個軀體、這個身份,做真正的我,真正想做的事。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當我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一定全力以赴;
當我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掉頭就走.不管有再大的利益,都不再留戀.為什麼?
因為別人眼中的可惜,對我來說,都只是短暫的利益,只要和我的旅程無關、
和我的志願無關,那再大的利益,都無關緊要.
為了完成我的旅程、為了體驗我的體驗、為了實現我的志願,
李伯彥都該儘早去做很多事情,因為我就是用李伯彥這個身份,
去實現我的志願、我的理想、體驗所有我想要體驗的體驗。
李伯彥這個身份,曾經犯了非常多的錯誤、做過非常多的錯事、碰過非常多難堪的失敗、
承受非常多的訕笑與批評,但是這些都沒關係,
因為李伯彥只是我這趟旅程的載具、這趟旅程的身份,這個身份就應該經歷這一切、
就應該做這麼多的嘗試,如果這是通往目標所必須,
那即使受到一點挫折、受一點損失、受一點嘲弄,又有何關係?
每一次李伯彥在挫折中再站起、每一次李伯彥頂著嘲弄繼續前進、
每一次李伯彥在自怨自憐後再得到救贖、每一次李伯彥在失敗中得到更多的領悟,
都幫我的旅程再往前推進一步,
最終李伯彥可以帶著我繼續前往我的目標、繼續體驗我想體驗的體驗、
繼續完成我的旅程、終有一天,李伯彥會帶著我,實現我的志願。
李伯彥,是我的身份、是我身份的名子,是我最忠實的夥伴,
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資源跟工具,他可以帶我到所有我想去的地方、
他必將帶我去所有我想去的地方.
朋友啊,你認識的是這個飽經風霜的李伯彥,還是在李伯彥之後,那個真實的我呢?
如果你看到的只是李伯彥,你會看到有這個人有時候很好、有時候很弱、有時候很順、
有時候很糟.過去幾年我用李伯彥這個身份,做了一起出來玩,花了很多錢、
花了很多心血、花了很多時間、李伯彥沒有完成他想完成的理想,但是李伯彥並沒有損失,
因為他從過程中發現所有他做不成的事、他走不通的路,他得到了很多體悟,
所以他能夠繼續帶著我,帶著我繼續完成這個旅程,帶著我體驗所有我想體驗的體驗,
帶著我實現我此生必將實現的志願。
雖然一路坎坷,雖然李伯彥會逐步破敗、逐步毀壞,但即使滿身傷痕,
他可以帶著我繼續前行、他可以跟著我繼續前進.
就像開著一台外表殘破不堪、開在路上會被人嘲笑的老爺車,縱使他開開壞壞、
你一樣可以邊開邊修、邊修邊開,你可以開著一台破車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你可以帶著他渡海到世界各大洲去環遊世界,
只要你願意,再破的車,都可以帶你去所有你想去的地方、帶你完成所有你想完成的旅程.
世上就有許多人,只憑一台老破車,就環遊了世界;
而那些家裡擺滿名貴轎車、超級跑車的人,卻多把車子停在車庫裡.
那些超級跑車孔武有力,但下場比賽比參加告別式的次數還少.
如果不是開往夜店,就是停在飯店的門口.
這樣的車,是身份的象徵、是聚會的談資、是炫耀的玩具、
但這樣只是拿來賞玩的車,不能帶你探索未知旅程的車,還算是車嗎?
有人擁有一大堆玩具,但他還不停尋找更炫目、更動人、更讓人羨慕的玩具.
就算全天下的玩具都給你好了,到最後,到底誰是誰的主人呢?
是玩具主宰了主人,還是主人主宰了玩具?
如果最終車子和人哪裡都沒有去,那就算你是車子的主人,又有什麼意義呢?
聽到這裡,你已經知道我想跟你說些什麼了。
如果你把以上我講的那一段話,李伯彥那個的名字給換掉,換成你自己的名字,
你是否也願意和我一樣,好好用你的名子、用你的身份、用你的自我,
用它來帶著你乘風破浪、帶著你體驗你的體驗、帶著你完成一趟偉大的旅程、
帶著你實現你自己的志願,讓你有機會,成為你自己真正的主人呢?
如果我們總是希望自己不要被質疑、
希望自己不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希望人生的旅程中不要有任何的波折,
那我們到底為什麼來呢?
最終又能往哪裡去呢?
只要有一天,我們到達自己最終的目標,那過程中的所有挫折,終將成為通往成功的禮物;
所有懷疑的眼光,終將成為讚美與表彰;
所有的曲折,終將成為與後人分享的智慧.
到了最後,當我們回顧這一生,這些曾經的風風雨雨,終將成為最美好的經歷與榮耀.
經過了這一切,我們終將得到一個無悔的人生
到那時,我們將了無遺憾,我們會明白自己是誰.
即使這一切終將那麼美好,但我們是不是真會那樣做?
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自己:
不、我不可以、我不應該遭受任何損失、我不應該承受任何委屈、
我應該聽從別人、我應該放棄自己的主張、放棄自己的旅程、放棄自己想體驗的體驗、
放棄追求自己想追求的志願;
應該像別人所說的那樣,每個月領個勉強過活的薪水、過一個庸庸碌碌的生活,
而不是擁抱一段難忘的旅程、體驗精彩的體驗,最後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難道,這真的是我們所想要的人生嗎?
如果不是,那什麼是呢?
朋友啊,我想繼續跟你說:怎麼創造價值.
我們說過,要累積財富,最重要的就是創造價值.
解決越深的問題,就能創造越深的價值、帶給別人越深的效用;
幫越多人解決問題、就能幫越多人創造價值,得到越多的效用.
所以幫越多人、解決越深的問題,就能創造越大的價值,進而換來越大的收益與回饋。
每當你幫別人完成一件事、生產一個產品、提供一次服務,只要得到別人的肯定,
你就創造一次價值.如果得到別人衷心的讚許,那你就創造更深的價值;
如果你讓人得到比想像中更多的感動,贏得別人由衷的讚美與感謝,
那你創造的就是無與倫比的價值。
但在我們過去的生活中,誰曾經這樣教過我們呢?
當大家都跟你說:只要做分內的事就好;
當大家都跟你說:不要標新立異;當大家都跟你說:
不要跟別人不同的時候,那我們又如何可以創造價值呢?那我們又如何可能創造價值呢?
如果你覺得我說的沒有錯,那我們就該重新認識,什麼才是創造價值.
我想跟你說:如果你是一個小職員、一個小老闆、或一個高階主管,你應該如何創造價值.
如果你是一個小職員:
那你當然首先應該把分內事情做好,老闆交代的事,你本來就應該完成,
但是除此之外,你可以試著槓桿你在組織裡的身份.
你不要以為一個小職員就一定無能為力,沒有辦法做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相反的,組織裡的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槓桿他的身份、槓桿他的職務,
在他有限的能力範圍之內,盡量的去幫組織、去幫老闆創造更大的價值。
想像一下,如果你只是一個總機,能不能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
很多人他會告訴你說總機,只能接電話,但真的是這樣嗎?
這個世界就有很多總機小妹,最後成為公司經理人,為什麼?
因為她們在傳遞訊息的時候,會主動幫人家安排適合的順序,
根據重要性、相關性和優先級,讓所有重要的信息不漏失,
讓信息在組織內更有效的流動.讓該知道的人一定知道,
同時避免謠言產生造成公司不當的困擾。
如果你是總機,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這樣做、沒有人會想阻止你這樣做,
因為大家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真心相待、得到別人更好的服務.
即使你在過程中犯錯又如何?是被人家白眼?還是被同事囉唆?
如果你覺得別人的白眼你承受不起、你應該為別人的閒話放棄創造更大的價值,
以免你的人生受到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打擊,那是不是你自己太虛弱了呢?
你不妨反過來想,別人可能短時間不夠理解你、別人可能短時間對你有所指責,
但是這都是你修正自己,讓自己前進的最佳動力.你每一次都可以做的更好,
只要你繼續更好,怎麼可能會得不到別人的重視和支持呢?
如果今天的你是一個小生意人:
一定有很多人跟你說:為了賺錢,你該把成本降低、應該如何定價、物料應該這樣進、
桌椅應該那樣擺,全部事情都做到,就有每個月穩定的獲利.
你聽到了所有你該做生意的方式,但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客戶,在他們的心裡,
到底希望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觀察一下你家周遭那些新開的餐廳,他們可能裝潢百萬、看起來很用心、該有的都有、
甚至也加盟了有經驗的品牌,但是兩年後這些餐廳還能繼續開下去的,卻是少之又少.
你一定好奇,當他們把身家甚至貸款壓上去之前,難道什麼準備都沒做嗎?
錯了,絕大多數的創業者,都聽了建議、上了課程,甚至做了幾年的準備,
但是最後生意都倒了,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學的是如何去做一個賺錢的生意,但是卻沒有怎麼讓他們的客戶感受到真正的價值.
你不妨去看一看,台灣很多老店,很可能都沒有新穎的裝潢、沒有經營管理的方法,
但是就是這樣不起眼的店,卻可以經營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一百年,還門庭若市,
為什麼?
因為他們的東西吃起來,就是跟人家不一樣.不只真材實料,而且真有用心。
有些人堅持幾十年的古法,很早就起來用大鍋煮湯、烹飯、燉肉,幾十年如一日;
有些人在食材上花心思,在用料上捨血本,當原物料都漲價的時候,
他們堅持放相同的比例,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累積,累積成它的品牌價值,
他們的生意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這樣的生意,即使沒有漂亮的招牌、沒有順暢的動線、沒有科學的經營,
但是他們的生意卻是顛撲不破。
朋友啊,如果你在做小生意,請問你的客戶是怎麼看你?
你是不是把太多的時間花在怎麼樣經營一個賺錢的生意?
卻忘了你的客戶才是你真正服務的對象呢?
你不必在兩者間做選擇,如果你願意,你大可同時關照兩件事:
一邊讓自己生意變好、一邊讓你的客戶得到最大的滿意,
能同時關照自己與別人,你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如果你是一個高階主管:
所有剛爬到高階主管位置的人,都會感受到背脊一股涼意,為什麼?

因為他們年輕時一直以為只要往上爬,當有一天身居高位,就可以享受榮華富貴跟權力.
但是一旦身居高位才發現:伴君如伴虎.
高階主管所享受的權力跟責任,完全不對等,
你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能保有老闆對你的青睞;
你要承擔巨大的業績,才能繼續在位置上呼風喚雨,
而那種所謂呼風喚雨的權力,卻是非常虛無縹緲的.
任何人剛體驗到這種感覺,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自保:
要麼取得老闆的信任、要麼排擠其他的對手、要麼鞏固自己的位置、要麼把責任推給別人.
朋友啊,如果你是高階主管,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想法?你是否也想樹立自己的地盤?
你是否也想要鞏固自己的權位?甚至幫自己預留後路?
如果你這樣想、你這樣做,最終你會得到什麼?你會變成公司的老闆嗎?
你能在這個位置上長久持續嗎?如果答案都是都不行,那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朋友啊,你可以先不考慮自己的得失、不考慮自己的利害,你可以想像一下站在老闆的立場,
你希望公司變成什麼樣子?希望公司走向什麼樣的未來?
你可以想像一下怎樣槓桿你身為高階主管的身份,把你的胸懷放到全公司、甚至全市場.
一個總機小妹,可以把她關照的範圍放到全公司,
那你身為一個高階主管,當然可以把你的關照範圍放在全市場.
當你把關照放在全市場的時候,你會幫老闆注意到未來的趨勢、
你會幫老闆留心隱含的風險、你會幫老闆注意怎麼樣做對你們公司最有利、
你會幫老闆將過去的積累,變成今天有用的行動、成就明天巨大的利益.
當然,這些事情並不是你想做、老闆同意你做,就一定做得成的.
你們的組織必須群策群力,所以你可以再想辦法去協助那些本來與你無關的人、
協助他們在工作上更有表現、協助他們在與你的合作中優先受惠.
當你不再在乎你自己的得失、不再在乎你個人的成敗、不再在乎你個人的榮辱之後,
你就可以充分的槓桿你的身份、你就可以找出產業裡最重要的趨勢、你就可以幫你們公司、
你的老闆、你的同事,站上最重要的位置。
朋友啊,你相不相信,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原來和你敵對的人,將不再與你敵對;
對你猜忌的老闆,將不再對你猜忌.一段時間以後,大家都會認為:有你在,就是最好的.
當公司因你而成長、同事因你而受惠、團隊因你而和諧,老闆因你而放心,
沒有人因為你的存在而感受到壓力、你怎麼可能有所損失呢?
朋友啊,我真心希望你,能成為自己的主人,至少不要成為自我的奴隸.
自我,永遠都在追求慾望、永遠在閃躲困難、永遠在發洩情緒、永遠在尋找藉口,
因為自我不想失敗,因為自我在乎現在,因為自我總是看不到未來;
因為自我只有這樣做,才能讓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中趨利避害.
自我當然有道理,自我當然沒有錯,
但是在自我之上,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你,
還有一個真實的你,而那個真實的你,才是你自我的主人!
朋友啊,你願意當你自我的主人嗎?
你願意讓你的自我為你而效命、帶你去所有你想去的地方、帶你實現你想實現的志願、
帶你體驗所有你想體驗的體驗、帶你完成你這一生,最偉大的旅程嗎?
你是自我的主人,如果你願意,你一定做得到。

最後,我還有幾句話想跟你說:
協助你實現自己的志願,就是我這一生最後的志願.我放棄過許多機會、放棄過我的事業、
我花了十年走到這裡,今天有機會跟你講幾句話,我覺得無比開心,無比感激.
朋友啊,你無需在乎我說什麼,我說什麼、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
是那個真實的你.你怎麼想、你怎麼說、你怎麼做,怎麼找到自己的志願、
最後怎麼實現自己的志願、完成你自己的旅程,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朋友啊,我願成為你的階梯,我願你站的更高、看得更遠,我願你仰望星空、
我真心希望成為你旅程的起點,成為你事業的基石.有機會為你服務,我感到無比榮耀.
因為我知道,有一天你一定會找到自己的目標,一定能服務更多的人、
一定能能為更多人創造更大的價值。我知道有一天,你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志願.
朋友啊,當那一天來臨,你必劃破長空、你必照亮黑暗、你必使許多人為你喝彩、
你必為世界綻放榮光,朋友啊,當那一天來臨,我必在你的榮光之下、
我必為你感到無比榮耀、我必為你熱淚盈眶.
朋友啊,你願意找尋自己的志願,你願意實現你自己的志願嗎?
願你成為自己的主人、你必將成為自己的主人、
你必將體驗你想體驗的體驗、你必將完成你偉大的旅程、你必將實現你自己的志願.
到那時,我必在你的榮光之下,我必為你感到無比榮耀,我必為你熱淚盈眶
我已熱淚盈眶.
祝福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51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