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伯彥】不要等待中國天、更不要期待美國天:易經之美 025 天水訟-1 內文節錄
2020/10/07 11:15:34瀏覽412|回應0|推薦0

 

不要等待中國天、更不要期待美國天:易經之美 025 天水訟-1 內文節錄


大家好,歡迎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是李伯彥
今天我們要講的是訟卦,今天的講座延一兩天,
其實我本來就是想要等到10月以後再來講,為什麼 ?
我想現在大家都知道答案了.
就是從今年年初開始對大家的提醒,現在一步一步越來越接近,
這個險難,就像是我們在談需卦時,需于郊、需于沙、需于泥,都是自找的.

台灣目前也像是這樣的狀況,一步一步走到我們不想要面對的情境,
當這個情境發生以後,事情會過去,
但是未來的十年,我們的前景在哪裡?
我在想台灣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想過

在這個時刻裡,你如果只是趨吉避凶是不夠的,
如果台灣像過去20年,30年那樣平順的發展 ,
偶爾有一個什麼小小的危機,最後都會過去,
只要你不慌亂,其實都沒什麼.

但是如果我們會面臨的是一個長期,所謂landscape的改變,
當這個時間拉的夠長,恐怕大家的期望會一再落空,
那我們要怎麼面對這種長期前景不明,甚至這個越來越對我們不利的狀況?

唯一的做法,就是自己設定自己的目標,自己立定志向,
自己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往前進.

大家如果有看到我在行銷社團寫的文章,我都在鼓勵大家把目標放遠,
追求自己的志願,一步一腳印努力前行。

當然我知道像我這樣做是吃力不討好,
因為這個世界上 大家都想要看那些可以即時得到反饋、得到樂趣,
哪怕只是幻想的信息 .

這也沒關係,因為既然我們已經選擇長期主義,
你就不要去擔心這些短期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好,那為什麼台灣未來這十年的這個跨度,我會跟大家說,看起來不是非常的樂觀?

因為現在你們也看到,中美的關係要再回复像過去一樣,
我想大家都心裡有數:不可能.
那台灣介在中間本來有機會在兩大之間扮演一顆槓桿再平衡的角色,
但是因為選擇上的一些冒進,讓台灣一步一步在天秤中失去槓桿的作用,
而變成一邊的砝碼,而這砝碼還是可以隨時拋棄的。

未來這個世界,大概基本上它就會分成兩大陣營,但是還有好幾塊區域性的市場.
在中國、美國之外區域性的市場,像日本、韓國、東南亞、歐洲、甚至非洲,
他們自己的市場還是有相對的獨立性,但是都受到兩強的影響。

我想要請問一下大家,你覺得台灣會在哪一塊?
在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就認為自己是歐洲人,自己是先進文化,
他們根本不承認所謂的中國.
之前我跟大家講過 ,中國這個概念,就是我們這個中華文化道統,
這道統在哪裡,中國就在哪裡,因為中,就是讓局勢再平衡的意思.
日本、越南 、甚至韓國,都認為相較於現今的中國,他們才是真正得到文化的傳承.當然他們已經不是純粹的儒道文化,而是在地化,而且融入自己的文化內涵了.
說人家是中華文化的傳承?只是往自己臉上貼金,甚至自欺欺人.
大家要想一想 ,儒家裡面講的禮,是什麼時候的禮?是先秦時期的禮.
先秦時期的士人,是要維護社會秩序、要讀書認字、也要肩負國家的重任,
要會武術、文武合一 .這樣的人物典型,後來在哪裡 ?

在日本.日本一直到幕府結束前,他們最底層的貴族也還是武士。
日本武士最經典的人物就是宮本武藏,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宮本武藏寫的《五輪書》,
估計你大概率是看不懂,因為他們將兵法跟武術融合在一起.
宮本武藏的繪畫、雕刻,基本上可以說真的是《書劍雙絕》,
不敢說登峰造極,但是就算拿到近代 ,也是相當有水準,而且那是一個武士之作.

大家可曾看過中國的武士有藝術品和文學作品傳世?
恐怕沒有吧,就算有,也都在先秦.

我們秦漢以後,因為大一統統治的需要,就把這個傳統的士人給廢掉,
因為不再需要這些貴族 ,以及支撐這個貴族傳承的貴族之氣.

實際上中華文化最原始的道統,早就散落在各地,
禮失而求諸野,所以現在那麼多人喜歡去日本,也不是沒有道理.
在日本你才能看到這些禮,他的原型,
還有人家經過一兩千年演化下來的結果,那樣的代代傳承.

日本最老的店,已經有1500年的歷史,你要在中國找到超過100年的店,
店還不變形,還沒有資本化、還沒上市、還沒開始變成詐騙集團,我想是難之又難.

所以,我們的文化總是開一個頭,但是做到一半就變形,然後後面整個亂七八糟,
這一點台灣人中國人都一樣,都應該好好反省.

由於世界局勢有這樣大的變化,
所以我們必須要重新思考一下台灣以前仰賴的供應鏈的生存之道.

在台灣接單、在大陸生產出貨、出口到美國跟其他各地的市場,
未來還會不會繼續存在?

當然從這兩年的發展,台商大量回流,所以台灣的工廠、還有工作機會欣欣向榮,
但是同時中國的市場和供應鏈,也慢慢的由他們自己給佔據,
那別人是不是會對台灣的未來全部買單?

在兩岸未來局勢有變化的情況之下,我們很多高端的供應鏈可能被迫會移轉,
台灣的廠商由於受全球化架構的影響,並不是我們想要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
我們要配合市場,還要配合那些提供勞動力、土地和其他資源的國家,
這些變化會在未來持續影響台灣十年.

如果您的小孩,他對供應鏈管理有興趣,我想在台灣未來還是蠻有前景的,
因為逐水草而居一向是台灣商人的本事.

如果你的小孩喜歡發表文藝、藝術創作或者是製作內容,
那他可能就會遇到很大的挑戰.因為台灣本地的內容市場持續的被外來的文化切割,
我們自己的市場小到很難培養還有意義的品牌,

如果我們的子弟未來要往外發展,它勢必要在分裂的市場裡面做選擇.
他是要去中國發展?還是要去美國發展?還是要去歐洲發展?
事實上都有人發展的不錯,但是如果你要去歐美發展的話,
你的小孩未來會面臨的挑戰會比過去的二三十年來的大,
你也要趕快讓他熟悉英美文化,至少把這個英語、美語給學好.
他如果沒有當地的文化認同和語言能力 ,那事實上未來要跟他競爭的人可是多的很.

如果要往中國去,那很可能就會自外於台灣,倒不一定自外於歐美..這是一個不得已的選擇。台灣很可能在明年就有一些政治上的改變,.但是都不影響未來十年整個經濟文化的走向.
政治上的改變可以很快,但經濟文化上面的認同感、歸屬感的差異,是巨大的,
需要一代人、兩代人 來改變。

像最近有一個女孩子叫歐陽娜娜,她去中國唱《我的祖國》,
在國內就是掀起這麼大的波瀾.這麼大的波瀾沒有對、錯,
卻剛好代表大家對彼此的認同接受不了.

像這樣接受不了的狀況,沒有一代人、兩代人,是沒辦法沒辦法改變,
像是港版國安法、反送中運動,當國安法都通過又如何?
香港的民眾還是持續抗爭,就算不抗爭,心理上的隔閡也不可能在短期之內消滅.
香港尚且如此,獨立已久的台灣就更別提了.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在新的國際局勢之下,
台灣未來十年會走進什麼樣的社會狀況?
像是以色列全民皆兵?
還是乾脆一頭倒向老美、老共?成為人家的文化殖民地?
我想你都不願意吧,但是就是這個不願意的心 ,會讓這個社會變得很浮躁。
我並不是希望講些話來嚇你,嚇你對我沒好處,
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未來的局勢變化很快,
台灣也會面臨長達十年以上文化認同上面的震盪.

這些事情如果你有心理準備,給自己設定一個長期的目標,十年、
甚至十年以上的長期目標,按部就班的去前進,相信我,未來你的成就一樣不可限量.

因為變動的社會中總是會有很多新的機會,但是如果你一直活在過去、一直不甘不願,
希望這個社會回到過去的常態、希望美國人賣完武器以後還要來提供免費打仗的服務、
希望你的伴侶永遠不要上戰場、子弟不要當兵,連徵招七天、十四天都不要、
希望台灣一樣歲月靜好、把工廠污染留在中國,
然後在政治、在文化上面嘲笑中國、然後還要賺他的錢?

有這些想法的人,以前我會覺得很不成熟,現在我覺得其實這就是人性,
人性就是希望得到短期的利益、不要付出長期的代價,所以這也沒有什麼好說的,
但果你有這樣的心態,接下來會活得很辛苦,你的辛苦,
是因為這個世界會跟你想像的越來越不一樣.

我們享受過幾十年的和平紅利,但未來大家要慢慢習慣,這個世界是波動的.
文明還是會繼續前進,就是轉個方向;經濟也還是會要繼續找出路.

就像發生肺炎之後,有很多的產業因此得到爆發,
當然那些苟延殘喘、甚至嗚呼哀哉的產業沒有人會去理他,
但這樣的趨勢也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甚至明年會有一些轉折,

所以我也一直跟大家講:
你可以樂觀,但不要過度樂觀的;
你要投資,但請不要槓桿,而且絕對不可以投機;
你要做長期的策略,像是運動、健身、練功,都很歡迎,
但是如果你的長期策略都是什麼買房、當包租公、或者是投資人家的事業當股東,
我都建議你這幾個月緩緩吧,等到你真的理解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再說吧.
其實這個世界已經是那個樣子,只是你還沒有理解。
以上是訟卦的第一段,聽起來好像跟天水訟無關,
其實現狀根本就是訟卦的本意,為什麼?
訟卦下三爻完全不正,人民不正、基層的官員不振、地方首長也不正,
大家甚麼都不正,然後還要跟上面的爭.
上面是滴水不讓,是一個乾卦,絕對沒有空間讓你上去,
那這個訟卦為什麼會走到這麼糟糕的境地?

因為前面是需,大家本應各取所需,但是一邊是我吃你、喝你、還要笑你,
另一邊是我吃你、喝你、還要侵略你,大家都各自要求的太多.
美國也是一樣,這個我要進口你的東西,支付美元,但是美元我付不出來,
所以你要買美債.大家都是在一個需卦之下,想要把別人吃乾抹淨再佔人家便宜,
但是自己受到一點壞處又非常不甘願,就要轉移自己的問題給對方,
轉移不下去 ,就變成訟.
台灣很可惜,在訟的情況之下,自己下三爻不正,上面那兩個乾卦,
一個乾,是中國天;一個乾,是美國天,
對台灣都完全不留空間,要把你吃乾抹淨.
這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有沒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出路 ?
當然有.天無絕人之路,
首先就是自己的心態要調整、不要投機,然後要認清事實。
第二個是自己的實力要厚植.
如果你只是代工,你永遠就是被砍價、被刪減訂單,
甚至被威脅技術移轉,學你的技術再去交給別人.
如果你只是代工,你可以選擇做那種毛利一趴的代工,
也可以選擇一直努力實踐 ,至少在系統整合上的技術做到世界巔峰,像台積電一樣.
但是即使如此 ,我們都還是會面對未來的衝擊.
如果你要做品牌 ,那你要想辦法把自己的文化內涵做好,
不然你要到外面去跟人家爭,就會因為實力不足而爭不過.
台灣很多品牌都曾出去打天下,但大部分撞牆以後只好乖乖回家,為什麼撞牆?
因為人家文化本來就跟你不一樣,滴水不進,
自己又沒有可以突破別人的文化壁壘的本事.
九二,不克訟,歸而逋,其邑人三百戶,无眚。
就是打不贏人家,乖乖回來.如果你打不贏人家,你不是只是回來佔據一塊地盤,
而是痛定思痛,不要想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打破人家銅牆鐵壁,
你整個計畫拉長、真的到人家的土地裡去生活,
真的瞭解人家文化是怎麼回事,會不會好一點?
當然也可能不會,因為當大家都只想要過簡單生活的時候,
這些長期的策略對大家來說,太燒腦.六三、九四維持一個偏安的角色,
那為什麼維持偏安?

也很簡單,因為自己從頭到尾都只想偏安,沒有想要在區域中真正建立自己的影響力。
台灣在亞太並沒有自己的說法、也沒有實際上的做法,
大部分我們的行為都是只有想法,希望最好的結果都發生在台灣,
所以每個人不管是男是女,說到底最後總要加上一句:天佑台灣
天佑台灣?
很好,現在老天在上,兩個乾卦,兩個乾為天,
一個中國天、一個美國天,你看哪一個天要來祐你?
這個世界,每個人都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這就是我們訟卦的第一段,稍後我會在分享送訟卦的第二段,
來跟大家談一下訟的本意,還有六爻之間的變化.
從訟卦開始,我會一步一步再把更多的跟易卦解析有關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談一些卦象的解讀,還有怎麼解卦的一些細節.為什麼要在訟卦之後?

那是怕你一開始都沒有自己看、認真聽,就只想要占卦.學藝不精就開始自欺欺人,
這是最糟的.我一直說,任何時候你想要自學都可以,
但是如果你連每個禮拜這麼一點點的進度,
自己看一看、讀讀書 、聽聽講課都受不了 ,
那你想要學會易經這門學問?是在做夢嗎?
每一個道,都是廣大無邊的,你只能一直精進.我到現在也是只能一直精進.
我從不相信世間有大師,在每一個成就者之上,都還有無邊無際的成就,
等待你去精進,所以我們只能做一個一直精進的人。
如果你看到這裡,覺得有點沮喪,那很好,我是故意的.
如果你看到這裡,覺得想精進自己,那更好,那是我期望的.

一天到晚說什麼天祐台灣?
只是沒出息,不負責任的表現.這個世界上,永遠是天助自助者.
易經裡面對現在的我們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
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不必等待老天來救你,而是天在心中,
自己靠自己,自己救自己,才是最實在的.
不必期望中國天、更不必等待美國天,
自天祐之,天自在心中,才是台灣人應有的骨氣.
這是訟卦的第一段,謝謝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謝謝大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5130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