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伯彥】021 山頂上的小故事 易經之美021 山水蒙
2020/09/24 13:51:15瀏覽234|回應0|推薦0
大家好,歡迎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是李伯彥

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是山頂上的小故事,本週我們談山水蒙,今天內容分成四段:

第一段是山頂小故事

第二段是人生的體驗遊戲

第三段萌掛掛詞的精要

第四段清涼境界。



我先跟大家做個提醒,由於我講課的時間很不確定,所以有時候我不會按照原先的計劃來講,
要請你多包涵,畢竟我覺得有比較好的想法要跟你分享,會對你比較有收穫,不過話說如此 ,
我還是會盡量在每一周都維持兩次以上的進度



第一段:山頂的小故事
以下請大家把它當成寓言來聽,不要過分較真了,畢竟我們是要來提升自己,不要迷信
有一天我到山上去找菩薩,菩薩所在的山上,是玉皇大帝在管的,所以 ,
我照例先跟玉帝問安.當我要走的時候 ,遇到關聖帝君,帝君也跟我稍微聊了一下,
這時候玉帝來了,我聽他們兩個人在山頂上聊天.
玉帝問帝君:最近有發生什麼事 ?

帝君:有 ,還是有很多人來求問
玉帝:那哪一個求問的人讓你印象比較深刻?
帝君:有一個人 ,出身貧寒,生活困苦,還遭逢各種劫難,做生意垮掉,做事業被騙,
一路艱難轉折,幾乎所有的壞事 ,他都遇到了
玉帝聽了非常興奮,詳細地問了那個人的遭遇,聽完以後,忍不住嘆息:
這麼棒的人生,怎麼不換他來做神,換我們下去來做他?
聽到這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頭霧水?別急,我繼續講
我問帝君跟玉帝:為什麼你們聽到這個這麼慘的人生 ,會感到這麼高興,這麼羨慕 ?
帝君說:哎 ,這你就有所不知,我們在這裡 ,每一天要服務眾人、回答問題,
有的時候真覺得蠻無聊的,可是你曉得嗎?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去樂園玩一次的機會
帝君看了看我:就像你們的迪士尼樂園,地球這個物質世界就是我們的樂園.
我們到了地球去轉世,就像你們到樂園去玩一樣.在地球樂園裡面 ,有各式各樣的遊戲,
就像是你到迪士尼樂園裡面有玩激流沖浪、印第安納瓊斯的冒險、鬼屋歷險一樣.
玉帝說:那些越是讓你覺得驚恐刺激、甚至可怕的遊戲,其實越好玩,
玩完以後越覺得如釋重負.
玉帝接著說道:其實到地球去投胎,就好像是到樂園一樣,有各式各樣的遊戲選擇,
樂園還有很多不同的據點,就像台灣.投身到台灣,就好像是到天堂迪士尼台灣分部一樣.
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人的人生的境遇起落特別大、特別難,我們就會特別羨慕,因為真好玩!
 好,故事講完了.
請問一下各位夥伴,你的人生,好玩嗎?精彩嗎?刺激嗎?
還是你希望過那種無憂無慮、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就這樣白費自己來樂園走一趟呢?
山水蒙的上爻,擊蒙,利禦寇、不利為寇,
講的就是這些山頂上的神仙.
神仙高高在山上,他們不會主動下來幫人,為什麼 ?

因為人在玩遊戲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別人告訴他,遊戲應該怎麼玩

拜託,人家等了那麼久,才能到人間迪士尼去走一趟,去玩這個體驗遊戲,
如果你在旁邊直接告訴他說:你應該這樣做、那樣做,那他玩遊戲的樂趣不是都沒了嗎?
所以,做神的人絕對不會主動去告訴人家:
嘿,你這個遊戲應該怎麼玩,這就是觀棋不語真君子。
但是 ,如果他玩到一半真的過不了關,那也沒關係,
他來求問,這個時候就可以回答,所以這就是「利禦寇」.
至於擊蒙?給他當頭棒喝,給他一個小小的提醒,重點是不能講太多,
只能給他提點 ,讓他醒悟,然後自己繼續玩下去,這就叫:「擊蒙、利禦寇」. 
至於什麼是不利為寇?
就是不要主動出擊.做神仙,絕對不能主動給人太多意見
因為人活一輩子,就是要來體驗的,

人在體驗的時候 ,由於這個遊戲太真實了,有時候真的會以為自己倒了大霉、遭遇死劫.

其實 ,當你一死,游戲結束,你馬上就會奇怪:
誒,我怎麼沒死?因為人根本不會死的,你只是這場遊戲體驗結束而已.
「不利為寇」,就是不要主動出擊,去破壞人家遊戲的樂趣
之前有跟大家講,這個利字,就是利益眾生,
他在這裡等待你來發問,然後把你點醒,讓你有勇氣繼續玩下去、
讓你未來的遊戲玩的更好、更有收穫,讓眾生得到利益.
利禦寇、不利為寇的意思,
就是如果這個神,自己不下來玩,指導大家,造福眾生,就是「利禦寇」.
如果神仙自己下凡、自己去玩,那他就不在山頂上,無法繼續指導大家,
因為他自己下去玩了嘛,這就叫「不利為寇」.
神如果自己去玩,就沒有辦法繼續在山頂上利益眾生了。
這樣子大家聽懂了嗎?不好意思,我講的易經,跟傳統易經的解釋,天差地遠,
我建議大家有空還是去圖書館借點書,或去聽聽別人講的,多聽幾種版本,
然後綜合起來,你會有比較好的判斷.
傳統的見解我都寫在講義裡面,請大家到共用檔案裡面去看.
看完講義,再來聽我們的講座,除了可以理解傳統的講法,
也可以用更高的視野來重新看待這個世界.
每個人都有機會做神的,你也有,別擔心.

第二段:人生就是一場體驗遊戲

剛剛我們講過了,人間 ,不過就是天界的迪士尼,台灣就是迪士尼的台灣分部嘛.
人生啊,就是選擇進入一種境遇,讓你體驗你自己到底是誰
其實易經 64卦講的就是這樣不同的遊戲,
像我們上禮拜講的屯卦,屯卦就是從零到一的創業過程
任何事情剛開始,你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很想去做,有一個生命內在的動能,那就是屯卦.
從0到1 的創業最精彩了
很多人生逢絕境都苦不堪言,其實那正是樂趣之所在.尤其是屯卦,
生之難 ,是沒有任何經驗,就像把你孤零零的丟到一個環境,讓你證明自己
我就很可惜,太小就體驗到這樣的樂趣.我十幾歲就沒唸書,出來做各式各樣的工作,
遇到各式各樣的困境,出社會沒幾年,就投入創業,然後又去幫人家開公司、
或是處理快要倒掉的公司、去收收不回的賬、去處理最棘手的問題,
在那樣的極端的情況之下,根本沒有人可以幫你,但也就是這種求天不應、
求地不靈的情況之下,你可以並把所有你的創造力、想像力、執行力發揮出來,非常有趣,
而且沒人會擋你,因為在一個爛坑的坑底 ,絕對只有你一人
這時候,你的自我可以得到無比的展現,實在太有樂趣.
我真的有資格這樣講,因為後來我們公司賣掉,我得到更好的位置、更好的待遇,
但是那種樂趣完全不見了.
幫人家做高管 ,跟自己創業打拼的樂趣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幫人家做管理職我都做不了多久,因為樂趣完全不一樣.
等到我退休以後,再想創業?
當初的動能已經沒有了,因為你有錢的時候去創業,跟沒錢的時候去創業,樂趣完全不同.
沒錢的時候創業,是九死一生,有錢的時候創業 ,可以用錢、用人脈解決問題,難度降低,
樂趣全無.所以後來我就想,幫人家創業,應該可以體驗更高的樂趣,
所以我做一起出來玩這個平台
但是人就是這樣 ,因為我在做平台的時候,我覺得我有能力,有資本嘛,
自然也不像以前一樣那麼投入,再來就是因為我沒有想以賺錢為目的,
少了這個市場驗證,反正花自己的錢,管那麼多幹嘛?
少了市場的反饋,最後做的就是一塌糊塗、一敗塗地.
但也正因如此,讓我徹底的從創業這種遊戲給解放出來.
說真的,平台做不成,自己能力不足當然是主因,
但更重要的是,當初的那個樂趣已經不在了.

我很佩服有一些人,他們可以重複的一直做同一件事情、一直都感到樂趣,
我自己是比較沒辦法,一件事情做成了,我就不想再做.重複做同一間事情,
對我來說很浪費時間,所以現在我也調整一下一起出來玩行銷社團的進行方式,
邀請大家跟著我一起練習
我希望輔導那些真正要有心實踐志願、挑戰自己或者創業的伙伴,一步一腳印,
協助他把事業做起來,我在過程中也可以感受到那樣的樂趣.除了社團之外,
我也有實際輔導企業,在輔導的過程中 ,我也覺得有部分的樂趣,這樣就夠了,
因為我現在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想做 ,
好,這是屯卦,如果你也有體驗過從0到1的創業過程,歡迎跟我分享,
其他的卦,也是不同的境遇.大家覺得比較討厭的,像是困卦,哎呀,困卦多好玩!
就像水中掙脫術,玩的是脫困嘛!
如果你今天是魔術師的助手,把你手上打結,丟到一個水牢,你一定要在時間之內脫困,
不然你會死掉.哇!那有多刺激?迪士尼哪一個遊戲能比困掛更驚險、更刺激,對嗎?
至於蹇卦,考驗你的邏輯思考與解謎的能力.就像把你丟到一個迷宮裡面,先讓你走不動,
你還要想辦法在裡面找幫手、找盟友、識別敵我、摸著石頭過河、耐心佈局,
等待逃出生天,這多好玩?迪士尼的迷宮可以玩那麼久嗎?
明夷卦,就是角色扮演.你要在昏君前面裝瘋賣傻、要在這些官僚酷吏前面那裝死裝呆,
甚至換你假裝暴虐無道扮演昏君,多好玩?
明夷就是在不同的情境之下,隱藏自己,扮演別人,這就是人生的真實cosplay
損卦,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損卦談的不是損,而是如何止損,如何把多餘的東西放掉,到最後什麼都沒有
沒有外援、沒有外務、沒有雜念,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
就可以專心一致 ,做好一件事情,好好地做.
好像我自己 ,學易經、學道修行、修習劍道,所以的道到了後面,通通都是損卦
以前我對種種色相的追求,現在一個一個放掉,這種感覺很難以言喻,
我如果告訴你,沒有任何物質的追求、不追求酒色財氣,生活才能走到最高境界,
那這樣的境界,你願意去嗎?
如果不願意,你可以去玩益卦.

益卦是什麼?為學日益,多多益善嘛!
益卦:十朋之龜弗克違,有什麼好處?通通來!
但是好處太多了,最後你會爆掉,因為你承擔不了.
你可以試著去把所有好的餐廳排一整排,從年初吃到年尾試試,看看你的身體就會變什麼樣?就算不是吹氣球,我想大概也變成沙包了.
人在得意的時候要懂得停利,如果你錢很多、邀約很多、外務很多、什麼好好處都很多,
不懂得停利 ,最後你就把自己變成一個資源回收桶
你不要以為外界的那些酒色財氣看起來很棒,我告訴你,進到你的身體、進到你的心裡面 ,
統統變成垃圾,不懂停利,你自己就是一個垃圾場。
最後我們回來談蒙卦
蒙卦從被蒙蔽、蒙昧無知的狀態,一步一步求得解脫
從初爻發蒙開始,一步一步的擺脫蒙昧無知,要跟人家學習,把自己與生俱來的習氣給放掉,
到了二爻 ,開始啟蒙人家,可是隨著境界的提升,到最後走到君位、
到了人生的制高點的時候,又回到童蒙,為什麼?
因為真正大權在握、身居高位的明白人,自己知道自己有什麼不足,反而願意虛心求教.
就像在公司往上爬的人,初爻的時候,什麼都不懂,要跟人家學,等到學有所成,到了二爻,
有了自己一方水土、一方天地,開始為公司打拼、栽培新人、提攜後進,
然後為老闆出謀劃策.
到三爻、四爻慢慢走到高位,這個時候,為了眼前的功名利祿,為了自己的地盤與人爭勝,
看到機會見獵心喜,甚至行險僥倖,隨著職務一步一步高升,慢慢前後無應,
老闆倒是很用心學習,但是自己心中充滿算計,只能在員工面前裝腔作勢,
每一天都被雜亂的信息與人情給困住了
這樣的日子,要真等到上了制高點,才發現自己過去的所為有所不足。
我就遇過許多真正做到組織高位的人,他們反而是非常謙虛、非常好學,就像小孩子一樣了。
你相不相信一個幾千人公司的總經理,他求學的時候,比公司所有的員工更用心、更謙虛?
因為這時候他才知道外面所做的那些裝飾、矯飾 、假裝自己很會,都是沒必要的.
他如果虛心學習,公司有成長,他直接受惠,他受惠,整個公司也受惠.

就像我現在教課,你有沒有付錢?你是不是很喜歡聽我的課?
我根本不在乎.那是你家的事,錢你有,我也有;
你喜歡我講,我自己喜歡講,何須你來喜歡?
但是,如果你有心想求學,我們可以一起前進、我也可以從你身上也學到很多東西.

如果你有這樣的動機、意願、毅力,我非常樂於與你一起前進,我求之不得,這是我的榮幸.
到了最後,走到了擊蒙的階段,那你就去當神了!
好,大家應該對人生了有這樣的感覺:
人生就是一場體驗遊戲,你的遊戲,越艱難、越困苦,就越精彩、越刺激,你應該感到高興.
只是有一點狀況,尤其成人比較難避免,就是明明你在玩你自己的遊戲,
可是因為大家的遊戲都混在一起,你多少會受影響.就像在迪士尼里面,
你明明玩旋轉木馬玩得很開心,可是你看人家玩激流泛舟好像很刺激,
你又想去玩激流泛舟,卻沒有想過現在的你,要的就是一個平靜的心,而不是再下去衝浪.
大家都是吃碗內看碗外,覺得別人的遊戲比較好玩,這些都是錯覺.
人生,就是來玩體驗遊戲,你到了迪士尼里面,
你應該注重你自己的體驗、專心玩你眼前的遊戲,
而不要在玩旋轉木馬的時候想著激流泛舟、
在玩激流泛舟的時候想要玩大怒神、
在玩大怒神的時候羨慕人家玩太空山,
這樣很無聊,玩好自己的遊戲就好了,好嗎?
更重要的是 ,這些遊戲都是用一個特殊的情境呈現在你面前,越好玩的遊戲情境越艱難.
真正難的遊戲,還要你的程度很高,才有辦法玩.
更重要的是,這些遊戲 ,都是你自己選的,
你別忘了迪士尼每個遊戲可都是要排隊的,
如果你花了很長的時間排隊才排到鬼屋,你應該感到高興.
所以你來做人,如果一直遇到惡人、惡鬼,你會覺得我怎麼那麼倒霉?
這時候你就要想到,這些惡鬼 ,是你自己招來的、你自己想排隊來玩的.
你好不容易排到隊,現在換你啦!
這是難得的禮物,不要把人生的禮物當災難。



第三段: 爻辭精要解釋
爻辭我剛剛已經講過了,我不想再重複了,請大家有空一定要上去看一下我們的講義.
行有餘力 ,去圖書館借本書、去書店買本書,自己有空多翻翻,有問題可以問我.
我過去只有遇過同學問我這些解卦的問題,還真的很少有人問我這些卦爻辭解釋的問題,
如果你要問我,我會盡可能的把各家不同的解釋講給你聽,最後再告訴你我個人的判斷。
第四段,清涼境界
不好意思,這是易經之美的講座,但是我真正在卦爻辭裡面花的時間並不太多,
因為我覺得講那些東西有點無趣,而且你自己花時間就可以學會的東西,
我們就不要把這麼難得的機緣給浪費掉,不如講點真正有意義的東西
什麼叫做清涼境界 ? 
《清涼境界》其實就是道家無為的境界,
清涼境界裡在各種修行或各種宗教、各種哲學裡面都有提到,只是形容的方式不太一樣。

在這裡我要問你幾個問題:
接下來的人生,你想要什麼,你想過沒有?
當這些你想要的東西你得到了又如何,你想過沒有?
以我自己為例 ,我以前很喜歡買東西,買東西之前 ,東比、西比、東看、西看的,
這個過程還蠻有樂趣,但東西買到以後,往往就沒樂趣了
以前我在玩音響的時候 ,會花很多時間比較各種器材,這個前級、那個後級 ,
這個線、然後那個接口、喇叭,你可以花非常多的時間,
我有去聽過比我更瘋狂的人,他們投資幾千萬的設備 ,聽起來真的很有意思.
我可以跟你說,他們也很喜歡別人去聽,為什麼?因為沒人去的時候,他根本不會聽
你曉得一個幾千萬的設備要把它弄好打開,其實是很麻煩的,我自己家裡的音響有好幾套,
到後來幾乎從來不開.偶爾想到跟音響有關的事情的時候,
上網找資料、翻書、試聽、看評論 ,好像很好玩,但是真正在聽音樂的時候很少.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是真正在樂在其中的,但是相較於你前期的投入,跟後期的享受 ,
那可能差的很遠.
投資一大堆設備,反而不如帶著一個隨身聽或者是手機,
每一天沈浸在自己喜歡的音樂里面的人,
那些可以在很嘈雜的環境、很簡陋的設備中就可以充分得到音樂樂趣的人,
才是真正的愛樂者.
如果你有一個簡單的裝備,卻聽完全世界你所有喜歡的音樂,那那樣的裝備,才是最好的。
小時候我們都在聽錄音帶 ,那個時候錄音機或隨身聽,那有什麼了不起的差異?
但是你卻可以從中得到無比的樂趣,
現在 ,很多人想要去裝配很好的音響都沒問題,但是他還能得到同樣的樂趣嗎?
恐怕不一定吧?
所以我想要問你:
接下來你想要什麼?這些東西你得到了又如何?

你現在這麼忙,是為了打發時間?
還是其實你只是靜不下來?
如果你接下來想往上爬,要一直往上爬,你是為了什麼目的?
為了誰?是為了競爭打敗別人?還是為了出一口惡氣?
還是為了一種贏的感覺?你做這些事情到底為什麼?
所謂清涼境界不是告訴你:
不要往上爬、不要去買東西、不要去爭取、不要去奮鬥,不要東、不要西,不是清涼境界.

清涼境界的意思是:你做任何事情,就是單純想那樣做,而不是為了任何目的.
你沒有要打敗誰、你沒有要累積更多財富、你沒有要創造更大的名聲,那些都不重要,
你也許一直在往前奮鬥,只是因為你想那樣做,而不是為了任何外在的目的.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就是已經身處在清涼境界之中.
人生就是一場體驗,好好體驗吧!

不要忙著買紀念品.
紀念品 ,就是更多房子、更多車、更大更豪華的音響、更多的頭銜、更多的所謂朋友.
哎,這些所謂的朋友,老實說,真正你靜下來的時候,你真會想跟他聯絡的,
恐怕沒有一個兩個.
大部分的朋友,都是在喧鬧時候相聚在一起,
但是你真正需要的朋友,是你靜下來後的自己.希望大家都懂得如何跟自己好好相處.
再來 ,我要建議你對自己身體好好一點、吃東西簡單一點.
你的身體跟你的心思是否穩定,有直接相關,
建議大家每天有空的話,可以試著靜坐或者靜默.至少獨處時,
試著把想法放空,少思、少想,尤其少評論.
不要評論別人,評論別人沒有意義,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全知.
每次我入定的時候,有時會進入那種萬物融為一體的狀態,
在那個狀態裡面,你是不可能評論任何事的,
因為你即萬物、萬物即你.你怎麼可能用一個特殊的視角去評論你自己 ?
我們來做人,就是離開萬物合一的狀態,用特定的視角來關照我們周遭的世界。
等到有一天,我們再與萬物合一的時候,我們才能有更多對自身不同視角的理解.
到那時,你可以把別人的眼光全部綜合在一起
學易經,基本上就是修道.修道到了一個境界,你會有他心通,
再往上一個境界就不是他心了,而是你可以用不同人的眼光來看事情,
直到你與全局合一.

一旦你能用全全局的角度來關照,用所有人的眼光來看事情,你看到的事情會完全不一樣,
世界也會有所不同.

等一下有空記得出門走走,你在路上走的時候,你可以先用你的眼睛觀看這個道路,
接下來看著路邊的樹,想像你是一棵樹,你的樹幹在地底下,10公尺、20公尺,
你的樹葉感受著這條街上微風吹拂、車馬喧囂、每天落塵的污染.隨著季節變遷,
你感受到了什麼?
隨著附近的房子起落遷移,人潮往來散聚,你又感受到什麼?
如果你能試著用樹的感覺來感覺這個街道,那你不妨試著感受雲朵、感受地表、感受車輛、
甚至路邊的垃圾桶,感受他們的感受,請問你感受到什麼?
慢慢的你就能體會我說的什麼叫做萬物歸一,當你達到萬物歸一的時候,
自然無思無想,那種感覺就叫清涼境界.

再來,對你自己的頭腦好一點吧!

把心沉靜下來.頭腦當然要用,但是不是亂用,
不要用紛雜的思緒一直在那裡亂想.

試著把每一件事情脈絡梳理清楚,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
透過不同的視角、不同的狀態,感受事物的因緣起落,
透過這樣的練習,你的腦袋會越來越清明,也越來越好使 。
最後,對你自己的心,好一點.
你的心,就是你靈魂的居所.多用直覺、多體會自己的感受,
但是不是叫你不要思考.任何事情,試著聆聽自己的心,
不要老想往外去問、往外去求,你自己要什麼?

你未來的人生怎麼走?
你心裡早就有答案了.只是你過去習慣不去看、不去聽,
一直用腦筋想、一直接受外界的刺激,最後當然離你的本心越來越遠.

多用感受,感受什麼事情讓你興奮?開心?
那多去做它、盡量去做它、優先去做它、好好去做他,讓你自己的心跟你自己的腦袋,
身體行為更一致,你會活的越來越好、煩惱越來越少、憂慮越來少、越來越自在
這就是在人間獲得清涼境界
好,這就是今天的講座,希望對你有點幫助,有空記得上去看看講義,
有問題可以隨時發問,如果你們自己在占卦的時候有遇到問題,
也可以問我,占卦的方法講義裡面都有講,自己花點時間看看好嗎?
我是李伯彥,謝謝你與我們一起親近易經之美,我們下一講,再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5091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