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 仙 – 逍遙遊 之 5 – 放下名利包袱 知足常樂
2015/11/17 06:00:23瀏覽1030|回應0|推薦6

曾在課堂問過一位同學:「你認為自己這一生還需要多少錢才算夠用?」

沉思了一會兒,他說:「我今年五十五歲,假如能活到九十,那就還有三十五年;如果以每月六萬的平均值計算,那大約是二千五百萬。」

「那麼,你現在的資產夠不夠這個數?」我再問。

他回答:「如果賣掉手上多餘的那間房子,再加上現金存款;應該不但夠,還有超過。」

「那你為什麼還不斷地想方設法,去賺那些一輩子也花用不到的錢呢?不累嗎?」,我說。…

 

以下是莊子 逍遙遊篇 第五段的原文與解譯,請慢慢品嚐其中含義。

    『堯讓天下於許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時雨降矣,而猶浸灌,其於澤也,不亦勞乎!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

    許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我猶代子,吾將為名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歸休乎君,予無所用天下為!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堯帝想把天下禪讓給許由

    許由是堯帝的老師,堯帝非常敬重老師,所以想把帝位和天下禪讓給許由。他說:「老師如同日月一般,而我只不過是一隻火燭;微弱之光與日月爭輝,不是難上加難嗎!當降雨的時候,若我還要拿著水桶去取水灌溉農田,豈不是盡做些徒勞無功的蠢事!老師您若出來視事,那天下一定能夠幸福太平;如今我佔著這個位子,覺得自己缺失很多,所以請您答應我把天下讓給您經營。」。

    許由說:「你治理天下至今,天下都已經治好了。如今還要我取代你,你把我看成了『求名之輩』嗎?『世間的虛名』與『生命實像』之間,『實像』是主,『虛名』是客;你認為我是那種『放棄做主』而『情願作客』的人嗎?

鳥,築巢於森林,林木雖多,但也只能棲息於一根樹枝;地鼠跑到河邊喝水,不管怎麼喝,也只能塞滿肚子。你請回吧,我要這個沒用的天下幹什麼!就算廚師不想下廚做祭品,當主祭官的也不能越俎代庖去替代廚師啊!」。

 

『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連叔曰:「其言謂何哉?」

「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

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豈唯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是其言也,猶時女也。之人也,之德也,將旁礡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之人也,物莫之傷,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是其塵垢粃穅,將猶陶鑄堯舜者也,孰肯分分然以物為事!」』

 

許由絲毫不在意世間功業

『肩吾』問『連叔』:「『接輿』跟我說了一些話,我覺得誇大而且不合理,扯得很遠無法收拾。我驚訝於他的言論,就像天河一樣的無邊無際,荒謬怪誕,不近人情。」。

『連叔』說:「接輿都說了些什麼?」。

『肩吾』說:「『接輿』說,遙遠的『姑射山』上住著一位神人(許由);他的肌膚如雪般白皙,恬靜如處女般溫婉;只憑餐風飲露,不食人間煙火。時而乘雲上天,時而御龍飛翔,遨遊於四海之外。他只要稍微的心思啟動,就能使得萬物不受災害,年年五穀豐收。我認為他說得很荒謬,根本不能相信。」。

『連叔』說:「是啊,瞎子無法欣賞繽紛文采,聾子無法聽聞美妙音聲;但世上殘障的型態僅僅只限於眼瞎與耳聾嗎?告訴你,『智障』也是一種殘障;而它,就如同現在的你一樣。

神人的德行,足以混同萬物為一體,世人(堯)雖然企盼他能彌平一切紛擾(禪位給『許由』);但是神人哪裡會勞勞碌碌的把天下當一回事呢?

神人,外物不能傷害他,洪水無法淹沒他;即便大旱來臨,金石熔岩,火山枯焦,他也都會不覺得炎熱。他只要用一點雞毛蒜皮的道理,就能造就雕琢出像『堯舜』這樣的賢明聖王,哪會把『經營天下』這種雜務當一回事!」。

 

結語

    人,往往並不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不容易滿足又恐懼失去;以致一味地追求物欲,最後變成汲汲營營終生勞碌的『窮忙族』。

    莊子在這篇文章告訴了我們真正的養生之道。只要夠用了,就要懂得『知足』;內心平靜,就不會作多餘的事而讓身心放鬆;能放鬆的人少病痛,可以盡享上天賦予的年壽。千萬不要像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一樣,即便賺得全世界,卻守不住寶貴生命,成為人生最大的『輸家』。

 

伴霞樓主 

於 新北市 新店碧潭 2015/11/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3584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