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 捭闔篇 - 第6段 結論
2021/01/08 12:33:34瀏覽705|回應0|推薦5

#鬼谷子的縱橫天下之術 #捭闔篇第6

#結論



 文 


捭闔之道,以陰陽試之。

故與陽言者 依崇高,與陰言者 依卑小。

以下求小,以高求大。


由此言之,無所不出,無所不入,無所不可。

可以說人,可以說家,可以說國,可以說天下。

為小無內,為大無外。


益損、去就、倍反,皆以陰陽御其事。

陽動而行,陰止而藏;陽動而出,陰隨而入。

陽還終始,陰極反陽。


以陽動者,德相生也;以陰靜者,形相成也。

以陽求陰,苞以德也;以陰結陽,施以力也;

陰陽相求,由捭闔也。


此天地陰陽之道,而說人之法也,為萬事之先,是謂「圓方之門戶」。

 

進行「開展」或「閉合」的操作之道,必須運用「陰陽變化的原理」來實行。

因此,遊說那些「性情開闊」的人,要用「崇高的理想」去打動他;遊說那些「個性陰柔」的人,就要用「分析利弊 步步為營 確保平安 的角度」去影響他。

也就是說,用「低調」配合「格局小的人」;用「高調」來激勵「心胸寬廣的人」。

根據以上的說法,那麼這個世上 沒有什麼不能捨棄,也沒有什麼不能接納,更沒有什麼辦不成的。

也就是說,這個道理 可以說服人,可以說服家,可以說服國,可以說服天下。

面對細微小事,能夠 謹小慎微 追根究底 鉅細靡遺;當要做大事的時候,也能 眼光開闊 格局遠大。

世上所有的損益、離合、去留 等等的行為,都可以運用「陰陽變化」操控。

當情勢呈現「向陽」的時候,開展行動;「向陰」的時候,就「靜默待機」。

「向陽」的時候,發揮自己的價值;「向陰」的時候,就保存自己的實力。

一旦「老陽」走到了終點,就會見到「少陰」;「老陰」運行到最後,就會反轉成「少陽」。

處於 應當開展作為「向陽」的局面時,必須 化育眾生 廣德天下;一旦處於 靜默的「向陰」局勢之時,則必須 靜待形勢轉變 才能有所成就。

所以,當即將面臨「陽」轉「陰」的時候,當以 廣德之力  開創新局;一旦想從「陰」轉「陽」扭轉情勢,就要 凝聚力量 累積能量。

這種「陽」與「陰」相互衍化的作用,其實都離不開「捭闔」的原理。

「捭闔陰陽之道」是天下間最大的道理,也是「遊說他人」改變心態的基本法則;祂是 衍化萬事萬物 先決條件,因而也被稱作「操控天地萬物變化  門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5520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