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 捭闔篇 - 第1段 陰陽之道
2021/01/04 13:07:06瀏覽589|回應0|推薦2

#鬼谷子的縱橫天下之術

#捭闔第1小段

#論陰陽之道 - 經營天下之學


 文 

粵若稽古,聖人之在天地間也,為眾生之先。

觀陰陽之開闔以命物。知存亡之門戶。

籌策萬類之終始,達人心之理,見變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門戶。

故聖人之在天下也,自古至今,其道一也。

解義

縱觀古今,聖人 存在天地之間,大多都扮演著「大眾導師」的角色。

他們通曉於「道 的變化邏輯」,所以 對於萬事萬物的「生滅盛衰軌跡」擁有非常深刻的觀察力;因此 常常能夠扮演著「驅動萬物」的角色。

他們 精密籌劃 各種事務的「起始條件」和「結束時機」;洞察人們共同的「需求  價值觀」;所以 總是能夠 預先於眾人 去觀察到 事務即將發生變化  徵兆和方向,進而掌握 關鍵的 對策和行動。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所有存在於世間的聖人們,自古至今 都是相同地 藉著掌握「陰陽之道」的 變化邏輯,引導驅動 萬物的衍變。

2021/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55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