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 捭闔篇 - 第4段 陰陽學理論精華
2021/01/06 11:26:03瀏覽759|回應0|推薦4

#鬼谷子的縱橫天下之術 #捭闔篇第4

#陰陽學理論精華



 文 

即欲捭之貴周,即欲闔之貴密。

周密之貴微。而與道相追。

捭之者,料其情也;闔之者,結其誠也。

皆見其權衡輕重,乃為之度數,聖人因而為之慮。

其不中權衡度數,聖人因而自為之慮。

捭者,或捭而出之,或捭而納之;

闔者,或闔而取之,或捭而去之。

捭闔者,天地之道。

捭闔者,以變動陰陽,四時開閉,以化萬物。

縱橫、反出、反覆、反忤 必由此矣。

 

如果要 開展行動,最重要的是 事前計劃 考慮周詳;如果要 潛伏待機,最重要的是 低調守密 静默無聲。

然而,不論「考慮周詳」或「低調守密」都必需注意所有的細節,並且符合「道 的運作邏輯(春夏秋冬能量之變)」去檢視全部的可能情況。

最重要的是,

「任何行動的開展,都必須符合 當下的情勢狀況。」;

「任何的 沈潛待機計劃,都必須結合原本的志趣理想作規劃,以待未來還能夠有 發揮所長 的機會。」。

透過各方面客觀理性分析,所得到的數據資訊;是聖人行動考慮與計劃的憑藉。

聖人真正顧慮的情況,是自己 有沒有「在缺乏公正客觀的數據下,用自以爲是的決定,作出不正確的選擇。」。

因此,

每當展開行動「任何環結當下」的時候,不但要做到「應該 果斷執行計劃時,堅定進行!」;同時還要「在任何進行過程中,隨時能夠接納『因突然變化,所產生新的數據或觀點。』,以調整作為。」。

每當決定自己該「沈潛待機」的時候,一定要在「已經取得細密通盤考量」之後,才作出沈潛的決定;在此之後,更要澈底打消「貿然行動」的各種念頭。

「行動」與「守靜」是 天地間 相互運作的「陰陽捭闔之道」(靜後轉動,動後轉靜,動靜皆常)。

而天地萬物 則憑藉著「捭闔之道」推動「陰陽」,在陰陽的變化之中,展現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能量運行軌跡」(易經裡的「少陽」象徵「春季」弱能量  萌芽階段,「老陽」則是 能量逐漸轉強的「夏季」,「少陰」代表 能量逐漸衰退的「秋季」,「老陰」則是 能量消失 萬物歸根的「冬季」。)。而這樣的四季運作法則,推動著 萬物 生生不息 繁衍恆變。

所以說,世間萬事萬物 不論「縱橫」「進退」「展覆」或者「順逆」種種,都脫離不了「陰陽捭闔之道」的變化。只要明白了這些道理,我們就能夠透過觀察,輕易看見「趨勢」,掌握變化。

2021/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5513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