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 捭闔篇 - 第5段 細說蘇秦張儀的遊說術
2021/01/07 18:09:44瀏覽498|回應0|推薦4

#鬼谷子的縱橫天下之術 #捭闔篇第5

#細說蘇秦張儀的遊說術



 


捭闔者,道之大化,說之變也。

必豫審其變化,吉凶大命系焉。


口者,心之門戶也;心者,神之主也。

志意、喜欲、思慮、智謀,此皆由門戶出入。

故關之以捭闔。制之以出入。

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

闔之者。閉也,謀也、陰也。

陰陽其和,終始其義。

故言 長生、安樂、富貴、尊榮、顯名、愛好、財利、得意、喜欲 為陽,曰「始」。

故言 死亡,憂患、貧賤、苦辱、棄損、亡利、失意、有害、刑戮、誅罰 為陰,曰「終」。


諸言 法陽 之類者,皆曰「始」,言善以始其事;

諸言 法陰 之類者,皆曰「終」,言惡以終其謀。

 

前一段文章提到,「陰陽捭闔之道」是天地間 最主要的「變化法則」。所以,必然也能夠讓我們運用來從事「遊說」的工作;以達成 扭轉「被遊說者」觀念改變 的目的。

首先,我們要觀察 對方目前的現狀「正處於 四季運行中的 哪一種狀態?」。就能判斷 對方的運勢與能量正處於「走強」(吉兆)或「趨弱」(凶兆)的狀態。以便「遊說」工作的方向 能夠符合 對方目前的需求。

一旦想要從事「遊說」工作,首先必需認知到「口」是心靈對外的門窗,而「心」則是操縱神識的主宰。

因此,凡是發動「遊說者」想傳遞的觀點、想要達成的願望、與眾不同的見解、或是種種計劃好的智謀,都要依賴「心」與「口」的運作,才能完成。

因此,我們必須尊循「捭闔陰陽之道」來把守「心」的 運作關口 和「口」的發言控制。

「捭」的運作模式,就是予以「被遊說者」積極進取、讚揚其才、導向光明大道。


「闔」的運作模式,就是勸說「被遊說者」謹慎保守、審慎判斷、靜默等待時機。

最重要的是,必需根據「被遊說者」當下的陰陽能量 施予適當「建言」,以調和對方的狀態;協助對方能夠「趨吉避凶」。

所以我說,用「言語遊說」促使對方 追求長壽、安樂、富貴、尊榮身份、名聲顯揚、興之所好、財富利益、得意滿足、歡喜快樂等等,都屬於「向陽」的方法,也可以叫做「趨吉之道」;

至於用「言語遊說」促使對方 避免遭受 死亡、憂患、貧賤、苦難羞辱、背信棄義、虧損破產、遭逢失意、災害、刑戮、誅罰等,都屬於「向陰」的方法,這叫做「避凶」。

所以說,凡是施行「向陽」的方法,都可以稱為「趨吉法」,它以「曉利揚善」的方式 進行遊說的工作;

也就是說,凡是施行「向陰」的方法,都可以稱為「避凶法」,它以「躲災避難」的方式 進行遊說的工作。

2021/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5517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