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谷子 捭闔篇 - 第2段 陰陽學的基本運用原則
2021/01/05 09:41:29瀏覽518|回應0|推薦5

#鬼谷子的縱橫天下之術 #捭闔篇第2

#陰陽學的基本運用原則


 文 

變化無窮,各有所歸。

或陰或陽,或柔或剛,或開或閉,或弛或張。

是故聖人一守司其門戶,審察其所先後;

度權量能,校其伎巧短長。

 

世間任何事物,只要它們仍然存在著,就會繼續無窮無盡地 呈現著 變化的狀態;直到它們 各自走向 結束運行 消失怠盡 為止。

它們有時候顯現著 低調隱忍 的狀態,有時侯又變得 高調彰顯;有時候 謙遜溫和,有時候卻又 剛強罷氣;有時候 開敞胸懷 接納不同,有時候卻又 固步自封 堅持自我;有時 靜水流深,有時候又 波濤洶湧。

所以,聖人始終秉持 大道驅動萬物發展  變化法則;從萬事萬物現有的狀態中,去觀察「來龍」診斷「去脈」,以制定未來行動的先後次第。


明辨其中的來龍去脈和先後次序;並且 用同樣的方法 去評量 「交付執行者能力才幹」的狀態,就他們「各自才能的長短」有效率地發揮 各自不同的作用。

2021/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5510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