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樣的愛情觀?
2007/04/17 00:23:38瀏覽501|回應4|推薦8

對於牽扯到感情的事,是不是都很複雜呢!局外人很難了解那種莫名的情緒,而自己有時候也解釋不清楚。

某天上社會心理學討論到了愛情這一部份,講到了喜歡和愛的不同,讓我瞭解了喜歡跟愛原本就是不同向度的。在還不瞭解的時候,自己曾經摸索「什麼是喜歡?」

有個學長對我說:「要分辨是不是喜歡上一個人很簡單,就是看有沒有常常想到她,想到她的時候是不是會不自覺的微笑,跟她走在一起的時候想牽她的手,想照顧她。如果有了這種情緒,有八成的可能是你喜歡上對方啦。若是按照學長的說法,那我喜歡的人還真多!所以對於喜歡,我自己分了三種:「第一個是朋友的喜歡、第二種是家人的喜歡、第三種是情人的喜歡。」我想,這三種喜歡的程度也是不一樣的。朋友的喜歡是契合,家人的喜歡是包容,情人的喜歡是承諾,有幸,現在的我擁有了契合的朋友和包容的家人。

在課堂上,老師讓我們做了有關愛情的測驗。這個測驗可以知道自己是屬於六種定義愛情的那一種。我在其中三種愛情定義拿了高分,也就是說我是偏向這幾類型的愛情。這三種愛情定義是:「好朋友式的愛、實用式的愛、利他式的愛。」

我看了其中的定義之後,不禁讚嘆:「真是準阿!」

好朋友式的愛(best friend love):愛情是經由友誼、共同嗜好、及逐步的自我揭露,而慢慢成長為令人愉快的親密關係。這種愛情經常是體貼的、溫暖的、及友愛的。

實用式的愛(pragmatic love):此種愛情觀在挑選適合伴侶時,會深思熟慮,並符合邏輯。所追求的是滿足而不是刺激。

利他式的愛(altruistic love):此種愛情是無條件的關懷、付出、及諒解。讓所愛的人不覺得有任何羈絆,並且不期望從他那裡得到任何回報。利他式的愛可經由自我犧牲、耐心、及對對方信任等方式來表達。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897685

 回應文章

阿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哎哀愛
2007/04/18 00:16
TO MICO芳~~~~沒錯~~ㄧ但投入情感就很難回收阿~~~~<覆水難收就是這句話吧。

TO 稻大哥~~~真愛真的難尋吼~~<能為了彼此的好而改變,真的會讓人很感動>

TO 雅茜~~~哈哈早就知道妳也是這樣了<拍拍>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
2007/04/17 22:00
我們兩個是twins嗎= =haha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
2007/04/17 20:58

真愛是當你決定為了彼此而不斷的改進自己...

引用文章I love you...


mico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瞭解了!
2007/04/17 19:38
原來喜歡和愛是有層次的,幸好我都止於「盲目與喜歡」的中間,就驚醒了,因為感情一旦投入了,是很難收回的............
mico 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