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擺的天秤
2012/06/21 13:31:16瀏覽253|回應0|推薦0

天秤兩端的善惡比重對馬母來說向來不是一定的

也許以前的惡能被現在的善撫平

也許以前的善也能被現在的惡吞噬

天秤的兩端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有的是權衡 有的是利益 有的是話術

虎妹說:「馬母都忘了妳以前有多邪惡,只記得我的壞」

「這點我承認」

「但是你的壞是複製了我的邪惡」

我觀看著虎妹的狂飆青春,有如看著以前的自己

說謊、吵架、頂嘴

但其實我們還是「乖」小孩

乖乖的被成績綁架,乖乖的被分數綁架

在那些被標準綁架的時期,吹奏樂器是宣洩的出口

也是現在殘存記憶中的美好

馬母的天秤不斷搖擺

也許跟童年有關

大家庭的生活,火爆的家族成員

得寵的大哥二哥 強勢的大姐二姐

被保護的三姊 五妹

三不管地帶的老四馬母

惟有搖擺著才能保持自己內心的平衡

所以馬母很好說話,也很不好說話

面對自己的家族手足,馬母有了不同的理解,自坐鎮家中的阿公過世後開始

有別於多數礙於父權體制下的女兒拋棄繼承

歷經多次的家庭會議,包含土地的劃分、地段的選擇、抽籤的方式等等

終於家族的兄弟姐妹們各自獲得了一份土地

我感受到了馬母的開心

像是獲得肯定一般的開心

雖然整個過程讓她的天秤翻天覆地

她不滿大姐對她下指導棋

她不滿二姐對她指揮命令

她不滿三姊對她頤指氣使

但她還是嘗試著接受或是避開這些猛烈的言語

她把自己蹲的很低

其實我有時候不喜歡聽馬母講這些事情

但是馬母的出口就是我們家幾個人

如果我不聽馬母抱怨,我擔心她沒地方宣洩情緒

靜靜的聽著馬母的不滿

漸漸的發現有規則可循

馬母的天秤沒有永遠的善或惡

但是一定會出現討人厭的標的物

這標的物有可能是她以往感念的對象

但是標的物最近表現不好,就會變成抱怨物

我想人一旦上了年紀,應該就是這樣

镸越大越容易體會一些人事物

我們的善惡天秤也不斷的改變

不變的就是變

那些糾結的點,永遠是我們的家人

但也只有家人因為血脈的相連

才能放肆的對待彼此

雖然討厭過、喜歡過、愛過、怨恨過

但剩下的那些年也許還是有原諒

天秤的中心點也許就是原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656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