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腦思考太可怕了
2012/06/14 17:00:25瀏覽291|回應0|推薦2
想重拾對於閱讀的習慣與文字的熱情

在現在大家過於依賴傳達小訊息的時代

中長度的書寫逐漸被遺忘

我們總是希望身邊的人迅速的接收自己的想法

零碎的散亂的 但卻具備即時性

所以相關的網際網路系統不斷的被創造出來

噗浪 推特 臉書 微博(不得不說我討厭它)

大家短暫的在上面相會 話題開啟 消失 再開啟 再消失

習慣了這種方便的模式,於是大家不再經營BLOG 不再分享身邊的點滴

不再記錄自己的心情 不再長時間地與自己對話

我無法想像習慣於這樣的自己 可能失去了什麼

就像大家也不在寫信(手寫信)一樣

看著兒時蒐集的信紙、信封,現在的年青人寫過信嗎?

現在的小學生都快不用鉛筆寫字了,提早了用原子筆的年齡

太久沒有用腦思考 太久沒有產出 太久沒有認真的挖掘自己的生命

久到都快忘記自己的文字曾經有過生命力

想重新找回對於閱讀與產出的習慣

我愛的哲學家Freire說過

人們不可以不閱讀 不可以不寫作

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也透過與自己的對話認識自己

失去了這些認識的契機,我們就無法自省了

沒有自省就沒有成長

沒有成長的人生 會如何

雖然也許不知不覺的生活著 是種無知的快樂

也沒有必要說服全部的人都要感受到知(愉悅)的痛苦

但是我踏進有鑿洞的房間了

柏拉圖雖然不見得能說服我走出洞穴之外

但是鑿洞的房間 讓我的好奇心無以附加的增長

我就著小洞向外窺探 開開心心的試圖把洞口挖大點,讓光透進來點

原本是應該如此的

但是最近的我卻停滯了

因為我不和自己對話了

深陷在舞光十射的幻影中 電影 美劇 日劇 韓劇

悲劇.......

我有好多好多壓箱底的故事阿

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

我腦袋有洞

想到的靈感常常從洞中逃逸無蹤

是該認真的看待著個問題了

從寫日記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654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