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分析日常家常開始
2015/11/06 23:09:53瀏覽178|回應0|推薦0

對於平常生活發生的事情,應該有些描述,或是說明自己的意見與看法,不然成為沉默的多數,就會越來越不懂分析各種現象或是事件,比如最近批踢踢八卦版提到的文章,正討論為何充斥著仇視女性的內容,我也有看到這篇文章,但是內容實在讓人不忍目睹,因為充滿對女性的怨懟之意,於是我直接跳出文章的內容不去理會,但今天又看到另外一篇文章再分析這種仇視女性文章的原因,它說這種「月經文」,基本上用月經文來形容常常出現的文章內容,這種描述方式就已經對女性有著刻板印象在裡面了,加上內容的討論引發兩派的說法,其中一派或得大多數男性的支持,因為它將女性描述成是向錢看齊,以此為標準找尋長期飯票,所以將這些女性批的一文不值。

我雖然對這種批判不能苟同,但是我也沒有提出我反對的意見,就這樣看過就算了,但是這篇分析的文章中提出男女性互向批判,或是看對方不順眼,其實是在社會的結構中,雙方都被綁架了,而綁架所有人的結構叫作父權體制,父權體制除了壓迫女性之外,也壓迫男性,當中提到,典型霸權式陽剛氣質男性對其他的男性產生脅迫感,所以男性當中彼此也有階層化的現象,而女性在這裡面角色表面上看起來是得利者,比如說喜歡和外國男性交往,喜歡有錢人,因為讓自己的生活能夠有保障,這背後其實是社會結構影響了女性對於這些男性的選擇,一方面整體社會結構給予男性養家活口的壓力、結婚的壓力、負擔責任的壓力,所以當我們逼近所謂三十而立的時後,男性面對外界的眼光比女性還要大,有沒有房子、車子甚至兒子,而女性在這樣的社會結構之下,整體薪資比例看起來與男性同工不同酬,所以對男性產生依附的情況,而結構也傾向鼓勵女性如此,比如說「嫁個好老公」就能解決任何事情。

但這對男性來說「好老公」意謂著應該要承擔家中的經濟來源,對外負責一切,而女性就在家裡當個好太太與好媽媽。這種現象在日本的社會中相當的明顯的劃分這條界線,從日劇中的妻子角色或是卡通漫畫中對於太太的描述,都是在家照顧的角色,這樣的分工情況產生了結構上的限制,社會不斷地進步和改變,我們越來越能觀察出不平等的現象,但是,這些不平等對於既得利益者來說式習焉不察的,而男人在父權的結構下,相較女性來說,就是得利的一方,所以要讓男性對於自己所在的位置進行反思,是不容易的。不過,前面有提到,就算是男性中,也有相較不平等的現象,霸權式陽剛氣質的男性壓迫著其他男性,比如說草食男、宅男或是魯蛇們,這時後的某些男性應該就比較能夠體會結構下的不平等,女性在體制下更容易被犧牲或是貶抑,因為女人的名字叫作她者,歷史記載的是男性的故事history,我們在面對男女議題爭論的時後,應該要進一步看到背後的結構問題,而非單純的戰男性或是罵女性,這篇文章的分析,讓我進一步的了解,自己對於事件或是議題的看法仍欠缺分析的角度與思考的邏輯性,所以更應該要自我要求,試著對於發生的時事提出自己的意見與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拾人牙慧,如果能夠做到批判思考,進而產生論述,我想這才是進步,也是做研究應該有的態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3505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