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失的美好是?
2011/08/11 10:59:19瀏覽127|回應1|推薦1

好奇心隨著年紀增長而消逝,每個成長成人的男男女女們都必須接受的事實,我們怎麼失去了對事物的興趣?不再詢問「為什麼?」。其實是因為怕當自己脫口「為什麼?」的時候,顯現了自己的無知,但是無知又如何呢?正就因為無知才需要好奇心與了解阿,長大後的我們的羞恥心大到遮蓋了我們的好奇心。今天重拾課本的我,看著學者Freire描述我們因為習慣於紅燈停,綠燈行的世界,再也不去思考這看似規律世界背後的存在著我們遺忘的激情、想像與批判。日復一日,我們跟隨著世界潮流,擺盪,行走。



我的好奇心是什麼時候消失的呢?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對世界失去興趣?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去思考生活週遭的問題?我失去了赤子之心,小王子。我成為你口中的那些大人們了,小王子。渾渾噩噩的活著,對生命失去好奇的大人們,我是其中的一員阿。你是否鄙棄我了呢?



對於水龍頭為何會有水流出來?為什麼手機能夠無遠弗屆?為什麼電腦網路能夠鏈起世界?我對於逐漸形成的地球村「無感」阿!我只是被動的接受,跟著前進,不斷的前進,不管前面有著什麼樣的東西,我就是跟著大家被推擠的前進就對了。



我還算是有意識活著的肉體嗎?小王子。血液都不會沸騰了。你一定躲在星球上科科的笑著我吧,嘲笑我這失去童心的大人,遺忘了曾經蹲在地上一整天觀察小昆蟲的開心。



我想你跟彼得潘應該是好朋友吧,也許你們還常常拜訪彼此,幫玫瑰花澆澆水,或是開開小精靈的玩笑,或偶爾憐憫地望向地球,看著不知為何忙碌的成年人,茫忙盲的過完一生。



我說,小王子阿,你和彼得潘有空來看看我吧,雖然我已經是你口中那些所謂「忘了自己也曾經是小孩」的大人了。但是但是但是,在我心中某處的小小抽屜裡還藏著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小小孩,它很寂寞,因為它不想長大,也想繼續保有好奇心。但是,沒有人願意跟它說話,久了,它也快遺忘如何開口說話了。小王子阿,希望你可以有空來看看這個小小孩,和它說說話,讓它恢復對這世界的敏感,讓它有勇氣展現它的好奇和世界對話。



就算是當作我的新生禮物好了,期待你的光臨,小王子。



 



 



不知覺長大猛然發現失去很多東西的大人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55269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啊換了部落格喔
2011/08/14 23:09
是阿,失去了那一份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