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累了,放炮功力減弱
2009/12/09 16:28:28瀏覽301|回應0|推薦0

親愛的雪媽

我感受到妳累了,心累了

今天上秀珍老師「老子」的課討論到「正言若反」舉了一個例子

學校老師再審論文時

為何要提出批判的意見

是因為學生好

希望學生可以表現的很好,可能也表示教授有認真看學生的論文

所以才能指出錯誤的地方

這讓我想到雪媽這幾年上課的情形

感覺火力逐漸降低,從我們這屆開始,到現在學妹弟們

大家都說雪媽越來越溫和 越來越仁慈 也越來越寬容

但我想的是

是不是雪媽心累了,不再要求了呢

因為現在的孩子禁不起要求、責罵

所以雪媽也轉換了態度

以前我家媽媽最常講的一句話是:

「我是因為還在乎妳,才管妳,等到我哪天不管你了,表示我也對你死心了」

那時候年紀小,叛逆的心理面想著:

「那你就快點對我死心吧....」

現在年紀長了,才慢慢體會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

正是因為希望學生好,才會出言提醒

不然,老師大可不管事,任憑學生自甘墮落

回想起大學時代上雪媽的課

雪媽會因為課堂中學生的反應不佳

而砲聲隆隆,希望一語驚醒「夢中人」

雪媽總是耳提面命、再三叮嚀

上了大學,還有這樣的老師,真的很少見了

雖然當自己被砲火炸到的時候會痛...

但是,不得不佩服雪媽的一針見血

猶記得,跟著雪媽<教學媒體>拍攝的期間

雪媽認為我總是不敢把鏡頭正面面對群眾,老愛用側拍的方式

當時我極力否認,我認為我是勇往直前,會側拍只是偶爾

好勝心強的我,怎麼不可能正面回擊

雪媽還是認為我大多採迂迴的拍攝方式,也顯現出我的個性

後來,過了好長一段時間<離開學校也快三年>

才發現,的確,自己在人際交往上面,總是迂迴

不會正面和人起衝突,而是在心理面下判斷

所以,大家覺得我人緣好,和每個人都不錯

但,其實我只是避開衝突的可能,把稜角收起來

所以外人會覺得我很好相處

而事實上只有重要他人會知道,我的脾氣又硬又臭

<不過現在有在修養了,慢慢的和「老子」在做朋友>

雪媽看到了我的缺點

有時候避開衝突不是不好

但若只有避開而沒有化解,那麼疙瘩可能會存在

心裡面會留有芥蒂<雖然我會假裝看不見芥蒂>

所以,我要學習把話說「直一點」

因為以前我習慣採取「過度包裝」的姿態

也許「直言不諱」是我可以嘗試看看的<當然也不能太over>

那雪媽是因為太直言不諱,所以現在才稍微函藏了嗎

也許真的是這樣吧

不過如果有老子「正言若反」的智慧

那麼我們也可以跨越反面的言語

砥礪自己,帶出正面的層次

所以教授們在論文考試時火力全開

對我們而言才是好的

<這樣有沒有稍稍安慰到正在寫論文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357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