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台灣─好書閱讀
2010/03/30 21:35:38瀏覽287|回應0|推薦0

偶然看到陳文正基金會舉辦第一屆閱讀台灣的海報

一開始我是被獎金所吸引,心想寫個讀書心得難不倒我的

於是,看了「閱讀台灣」這個活動所開的書單

選了幾本我想要閱讀的書目,打算挑幾本有印象的

從中切入直接書寫心得,一整個就是想偷懶

沒想到今天到圖書館之後,想借的首選書目卻借不到

好在,我還列了些感性趣的書

其中一本是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

會對這本書感興趣是因為對彭明敏這個人感到好奇

第一,他是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的民進黨候選人,由他和李登輝決戰

第二,他的政見發表讓我印象深刻,原因是我家老爹因為看他的政見發表感動的流淚

那是我第一次看我家老爹掉眼淚,所以想知道我家老爹為何會這麼感動

第三,最近在電視上還看見他,依舊健談

基於以上這三項理由,雖然它不是我的首選書目

卻也借來當作「備胎」

【我的首選原本是藍佩嘉的「跨國灰姑娘」與甘耀明的殺鬼】

沒想到剛剛閱讀這我原本當作「備胎」的書時

卻有點激動,心中似乎也澎湃起來

雖然尚未閱讀完畢,但已確定會去購買最新的改版

書中還原了當時國民黨取代日本統治台灣的一些現象

這是我略有耳聞,卻尚未實際接觸過的領域

如果說我在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中體會到當時國民黨撤退來台的心酸

那我在彭明敏的書中更能體認台灣人民的血淚

這讓我不由自主的也問一問自己:我是誰?

慶幸的是,我不是出生在衝突的時代

什麼是台灣的歷史?希望我在文本的拼湊中還原一點點當時的台灣風貌。

我想這也是陳文成基金會舉辦「閱讀台灣」讀書心得的用意

雖然一開始是被獎金吸引

但現在,卻一頭在栽進書本的世界

讀書心得一定會寫的,至於獎金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389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