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親不認的失落後果
2009/10/21 12:58:42瀏覽303|回應0|推薦1


最近研讀老子的道德經與王邦雄老師的書

開始慢慢反省與檢討自己「六親不認」的情形

當我開始忙於報告或是其他事情的時候,會忘記和別人相處

而這別人其實就是我身邊親近的人,越親近的人越能感受到

我散發的「排斥」之氣,我的情緒與反應常常使他們受傷

對於別人的關心我選擇視而不見而埋頭苦幹只做自己的事情

對於這樣的阿蕭,我要做出反省

因為阿蕭在這樣下去,等到事情不忙了,一切都結束了,阿蕭也會發現

錯過了,錯過什麼?錯過和身邊好友的互動,錯過家人的喜怒哀愁

也會錯過和重要他人的一同成長

昨天我家的妹妹,一回家興沖沖跑來和我分享一整天的事情

而我剛好在默寫老子的道德經

對於她講的話,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著

心裡面還希望她趕快講完結束,離開我的房間

其實,我算是有一點點進步,因為以前的我如果不喜歡被打擾

我會直接兇她,要她滾出去

現在脾氣慢慢的在收斂,會變成好聲好氣面無表情的要她離開

或是用不帶情緒的口吻。

而昨天則是用有點敷衍的方式,希望她可以摸摸鼻子自己走人

沒錯,後來妹妹離開了,而當下的我絲毫不覺得我這樣做有什麼不對

妹妹也許習慣了這樣子被我對待的方式

她很習慣於和我分享大大小小的事情

而我總是看心情來判定我今天要不要有所回應

我今天想要反省的是

當我責備妹妹不去看書,不會多想,不為自己將來打算的同時

是不是有可能當她在想、在思考、在打算的時候,我拒絕了她

沒有人可以和她討論,而她又因為從小的「習慣」而沒有自我

如果現在要硬塞一個自我給她,對她是不是不公平,因為她成長的過程中

被「馴化」了,她有一個放心不下她的媽媽,和自我意識高張的姊姊

那她自己呢?被逼的很小很小,現在我卻要那個小小的人突然長的很大

也難怪她沒辦法接受。

虧我昨天還在背頌老子,老子如果知道我執著於背誦他的道德經而忽視妹妹的存在

也許他會說,這已不是常道常名,而成了可道可名,那不背也罷

希望在我心知執著的時候,老子的哲學能幫助我,看清我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kay&aid=342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