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著繼續!悲慘世界從小到大的觀後感 partII
2013/02/16 14:34:03瀏覽704|回應0|推薦0

這一篇接續在這或許就是希望!悲慘世界從小到大的觀後感 part I 之後。

所以一開始看不懂的話,可以直接點過去再看一下。

好!繼續!!

Cosette之於Eponine嘛,其實我還無法有另外的想法。很明顯是從小一起長大,也很明顯後來兩人的際遇開始分歧。明顯得愛上同一個人。我還無法去思考這樣的問題。所以,先跳回這次電影版的處理吧。討論電影處理Cosette這件事之前,必須先說一下Eponine的部份。在電影版,其實很明顯Eponine是被弱化了不少。除了戲份之外,死前的下雨也因為突然與不合理導致場面與情變得很弱。說真的,這雨其實是很重要的,它的重要性來自On my own這首歌的橋段。她代表Eponine對於感情的深刻與不悔。從Marius見到Cosette開始,Marius的每一句話都帶給Eponine雙面的情緒。情緒在On my own爆發以及回收。接著後面被電影上刪掉的送信以及戰鬥爆發後回到Marius身邊的堅持。這些都刻畫在On my own 的情感之中。而雨,則是這份情感的連接。所以當Eponine死前在Marius懷中的這場雨,不只能讓花朵開放。也在於這份情感的傳達與被回應。結果!被導演搞成一場即時雨了〜〜〜整個登愣。
好啦,現在先不管Eponine被搞成多登愣。Cosette這個角色讓我注意到她心中的疑惑以及她對自己的要求。她對於過去躲藏的生活並非完全不存疑。然而,Cosette卻選擇用感激與包容來面對Valjean帶給她的關懷與照顧、逃竄與秘密。以一個孩子來說,她的表現是過份成熟的。而她的溫柔,也帶給了Valjean的心一個棲身之所。之所以會讓我我有這樣的思考,是因為劇中的表現。她並不只是負責表現出溫、良、恭、儉、讓而已。她是有聲音、有想法的。Amanda Seyfried提升了無憂無慮小公主的表現。當然我相信導演的功勞也是不少(按讚)。
我一直覺得這部電影,在傳承希望這件事上,是有努力在琢磨的。青年革命最後的時候,領袖Enjolras在電影版中,特別在被開槍前,強調了將革命交給下一個世代。人球Cosette從Fantine、到Valjean、再到Marius。在在都表現這一個含義存在。某種程度來說,電影又比音樂劇的呈現,更為直接了不少。

Cosette寫完這樣分為第二篇好像有點兒短。只好拉里拉雜再多寫一些。

話說安海瑟威到底有多強?

我想有些人是衝著貓女去看的吧(金鋼狼、貓女、角鬥士之金貓角聯盟)。

當然人各有所好,這也不是什麼好壞的問題。不過題外話一下,貓女這角色我覺得很可惜。畢竟貓女應該是DC裡魅力十足、擁有智慧、邊緣遊走、亦正亦邪、戲看人生的經典角色。TDKR卻讓她有點淪為幫襯而已了。可惜啊可惜~~~

這次安海瑟威在悲慘世界的表現,演技部份表現十足。更令人驚艷的是她的歌。過去曾在一些搞笑小短劇有看過她開口。她的歌唱表現基本是沒什麼太大問題的。但是,悲慘世界是齣極具挑戰性的音樂劇啊。二十多年來,被無數歌手、表演者詮釋過。甚至連素人蘇珊大嬸也因此而爆紅。

題外話之二,話說當初悲慘開拍的消息傳開之後,曾一度流出Fantine有意找蘇珊大嬸來演。當然不管真實性為何?我當場是翻白眼(O.o)口吐白沫啊。不是說蘇珊大嬸唱歌有多不好,而是她充其量也不過是在唱歌。她爆紅的原因是因為在她的狀況之下,她還能保持到這樣的表現力。再者,比對她的"身世",是令人同情而值得鼓勵的。但是談到她對於歌曲的表達來說,我倒不認為她有到這麼好的程度。

另外,Fantine賣頭髮、陪睡的時候,你要我看到蘇珊大嬸戴著假髮坐在那邊哭給人剪?或是come on captain you can wear your shoe〜〜〜 我不知道痛苦的是Fantine還是那個可憐captain了〜〜〜〜(天啊,這簡直就是"也瘋狂系列"大回歸啊)。好在,後來選角確定是安海瑟威,才慢慢從也瘋狂地獄回復過來!(註:也瘋狂系列其實是對惡搞片的統稱。當年在中文片名命名上,惡搞片常在片尾加上也瘋狂三個字。好比說:吸血鬼也瘋狂、羅賓漢也瘋狂等等。不過後來命名方式慢慢改為採用諧音或近似音,如:驚聲尖笑;或是創意風的:這不是斯巴達!等等〜〜〜〜啊,回憶就像走馬燈啊

回歸貓海瑟威,我必須說,她的歌是戲!這是讓我十分驚艷的一點。原本我只期待她能唱出旋律性就好了。後來,預告放出來了,搭配她的歌聲。整個開始期待她對情緒的處理了!!這裡可能有人也會想那幹嘛不找個好歌手不就好了。根據小道消息指出,泰勒絲好像也有爭取過這個角色。我個人是覺得歌手或許詮釋歌曲有獨到之處。但,戲劇或許沒法那麼到位。畢竟這是一齣音樂劇為基底的電影。歌曲或許代表了情感的高峰,但劇情的演進卻是醞釀情感的關鍵。兩相權衡,只能說各有利弊了。這個情況其實和角鬥士的狀況有點雷同了。不管!反正最後是貓海瑟威勝利!
貓海瑟威的歌曲或許技巧有待加強。但是恐怖的地方在於她的情感是滿的!甚至在風格上,我個人覺得偏似於悲慘二十五週年的Fantine!二十五週年的Fantine是誰?就是傳說中,擁有扮演棄婦認證一級,演遍古今中外棄婦棄女、以及叛逆女兒最佳代言者的Lea Salonga之莉亞大神(請起立鼓掌歡呼)!

(邊唱可以邊噴狗血~~~真是超強!!)

莉亞大神的出道作就是棄婦一枚。隨著時間的歷練,雖然聲音清亮度已不復往矣,但是歌曲中的的感情濃厚度卻可以信手拈來、隨心如意。藉由她的控制,二十五週年的Fantine整場表演最令人心碎的情緒濃度。而貓海瑟威確有乃Fan之風啊!目前看過的朋友無不因這一段而動容。另外一段最恐怖的是終曲!貓海瑟威的二度駕臨。她在情緒上的轉折,卻能讓人不斷回想起Fantine臨終前地悲傷,也同時感受到她最終的安寧。


這是一部很值得讓人好好想的電影,說真的還有很多東西是值得討論的!真的推薦大家好好觀賞、細細品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bert1110&aid=730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