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默默喝了半年的葡萄酒...葡萄酒初學品飲的回思
2015/03/20 15:24:31瀏覽157|回應0|推薦0

默默得發現,已經又一年多沒寫什麼東西。(懶字頭上也是有一把刀的!!抖~~)

當然每個人在一些時間流逝中,總是有發生不少的事。只是這一段時間,累積了多少,走了多遠....當一回頭,也許才會發現。

這或許也是人們總喜歡回憶的原因之一吧.....

(整個進入人文強說愁狀態.......)

一直都知道葡萄酒的世界很大。只是說真的,一開始總有一些鴻溝,難以跨越。

什麼品種、產區、香氣、酒標、有沒有氣泡、紅白(不是過年的歌唱擂台)、喝起來的口感、

澀不澀、醒不醒..........能夠知道有這些所謂“專業術語”,還算是稍有對酒認識的。

有時候,進入葡萄酒專賣店。一個服務人員親切的飄過來,

“您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服務的地方嗎?”

“我想買一瓶紅酒(or白酒or甜酒or香檳or........)”

“那平常喜歡喝什麼..”這裏,服務人員的語言瞬間會從中文進入克林貢語的狀態“motlh HIq Datlhutlh rur”(ref: bing Translator )

如果有備而來的朋友,或許還能回答一下,甚至表達自己的喜好。

其他手無寸鐵的朋友,就會從力保自己拿手的領域開始雞同鴨講得辛苦交涉。

(例如:想當年.....我會點點頭,稍微重複問問題,再偷偷看價格來決定....XDDDD)

在這些問題還沒解決前,價格可能就一拳把你給KO了!!

同時,價格也不是一個優良的參考指標。


一瓶貴到噴出來的紅酒,可能遠不如一瓶農會自產自銷酒讓你停留。

一瓶有名得要死的香檳,可能遠不如一瓶幾百塊的氣泡酒討你歡心。


對於我們一般沒有長期接觸葡萄酒的人,在一個“我真猜不透你”的情形蔓延之下,

有些人選擇“我是烈酒咖”。回歸到簡單風味、沒有地雷,又能自以為彰顯自我身份品味的安全包裝之下。

(沒法,人多少還是有刻板階級概念...總覺得喝洋酒高級、啤酒low、阿比是勞工朋友明天的力氣....)

也有些人,在實戰之中,選擇配合大家一起演出“這酒很好”或是“這酒還好”的戲碼。

在繳納了無數學費之後,可能才發現原來如此,這樣那樣。(所以是哪樣??)

無論如何,總是沒有一個簡單而符合大眾化的方式或指標可以讓我們輕鬆選到我們喜歡的葡萄酒。

也或是,當我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酒,卻怎麼也無法領略所謂高價酒的高貴所在。

(畢竟這個世道太多野雞扮鳳凰.........靠著文案就可以高級了起來)

時至今日,也發現這塊小土地上,葡萄酒業越來越蓬勃。

喝的人多了,講的人也多了。很多資訊都可以從各式媒體和管道上取得。

舉例來說,有人狂喝貴腐酒、有人執著於艾雷島威士忌(這明明就是正露丸利口酒)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同時,我的好喝不等於你的好喝。

你的香氣奔放可能等於我的香氣俗艷!(這又牽涉到中文過度發達的形容與意會了)

只能說,大家取個平衡點,也才能產生一個得以交流的平面。


但是資訊本質的良莠參差,卻也無法避免。

而喜好,似乎也變成其次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lbert1110&aid=2079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