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地散记——和两位中国维和警官住隔壁
2010/10/27 13:29:40瀏覽599|回應0|推薦17

我现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出差,待到11月底。

先交代一下,在这里上网只有用手机通信网络,速度慢,上传照片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做不到“有图有真相”了。

海地的现状有空再说,现在迫不及待要侃侃“他乡遇故知”。

这是我来海地的第二天。傍晚听见房东在屋外喊我,向外一望,看见他和一个光膀子的壮汉站在院子里。房东介绍这也是他的房客,来自中国的联合国维和警官。维和警官也住这儿?原来联合国不包吃不包住,只发津贴,维和警察们食宿自理。

警官姓李,湖南长沙人,和我老婆同乡。他邀我到他那套房,介绍我认识了另一位警官,来自天津,居然和我同一个僻姓。

三人年纪相仿,坐下来,人手一瓶蒸馏水(海地正闹霍乱,喝这个保险),再点上一支“芙蓉王”(湖南名烟),相谈甚欢。

两位警官在海地已经一年多,超过了轮换期,但接替警员还要几个星期才到。他们经历了一月的大地震,几位住在别处的中国同僚遇难。“这个院子的房子还算结实”小李说“地震过后,周围挖出来的尸体,院子前面的路上都摆满了;你现在住的那套房也裂了条大缝——你放心,不会再震了。”

之后天南海北国内国外聊了很多。“他乡遇故知”为四喜之一,这二位不是“故知”,但却胜似。

心里高兴之余,向他们致敬。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53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