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歪個樓,斗膽從中美文化談律法
2011/05/21 03:06:23瀏覽1555|回應1|推薦93

此文是我對duetschina網友貼在Solarism城市的《一篇泛酸水的古文...》一文的跟帖。我覺得我寫的這些話對我自己而言有保留價值,因此轉貼在這裡。
 


這個帖子非常有意義。德華老弟以後再發這類文章大可不必犹豫再三。

至於文章所引起的爭論,正如市長以前所言,不但不傷論壇和諧,反而正是戲肉,更能給“演員”和“看客”以啟發。

從各方的發言看,個人覺得德華老弟的論述基於歷史和邏輯,存心、立意、結論都非常的真和正,絕不摻雜杜撰和臆斷,勝了不止一籌。當然了,紫氣老弟“和稀泥”也和得挺有水平...

在我看來,這篇文章是在討論律法對社會和國家的發展甚至存亡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它的意義非凡。其實這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世界,在歷史上也曾經歷類似的“糾結”,而且類似到幾乎一模一樣。

我並不是要談美國立國之初的那部在現代已儼然成為“普世價值”的憲法,而是要把這個話題引申到更遠,遠到幾乎和中國戰國時期同樣的年代甚至更早。

一定有人會說:“胡說八道!美國的歷史有那麼長嗎?!”此言差矣。我以前就說過,美國文明直接上承着融合了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的基督教文明,前後長達三千多年,幾可與中國歷史的跨度相比。以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為唯一理由來鄙視美國暨西方文明,是非常淺薄的無知和狂妄,而無知和狂妄者是打不贏一場文化戰爭的。

說到這裡好像有點歪了自己的樓,言歸正傳。既然談到基督教文明,那就不能不說說作為基督教基石的《舊約聖經》,而我們所要討論的律法和國家的關係也正包含在這裡。我在這裡論述的純粹是歷史,絕不涉及宗教信仰,大家請耐著性子看下去。

這部《舊約》,如果去除其中的宗教成分,就是一部和中華民族同樣古老的猶太民族的古代史。

在《舊約》開始正式記述猶太人歷史的第一篇《出埃及記》中,總數約兩百多萬的猶太人,流落在古埃及為奴,其中可以做工和打仗的壯丁有幾十萬。這在當時算是一個龐大的族群了。猶太人一直渴望擺脫奴隸生活,找到屬於自己的土地建立自己的國家,但一直沒有出類拔萃的領袖帶領他們達成這一理想。後來摩西出生了。

當時由於埃及法老忌憚猶太人人丁強盛,定下規矩:猶太人的初生嬰兒,如果是女孩就留下,如果是男孩就一律殺掉。而猶太人則想盡各種方法存留自己的男丁。

摩西出生後,被父母藏了三個月,眼看再也藏不住了,就把摩西放進一個箱子,飄放到尼羅河上,聽天由命。

而摩西竟被埃及公主撿到,收為養子,並陰差陽錯,由偽裝的猶太人“乳母”、而實際上正是摩西的生母養大。到了摩西貴為王子的時候,一次看見一個埃及人打猶太人,又見四下再沒別人,就把那埃及人殺了。第二天,又見一個猶太人在打另一個,就上去勸架說:“你為什麼打自己人?”打人的說:“你憑什麼管我?難道你也要把我殺了?就像殺那個埃及人?”摩西知道事泄,連夜逃走。

摩西逃到了外族人的地盤,娶了外族人為妻,牧羊為生。直到八十多歲,才再次回到本族,並歷盡千難萬險引領全體猶太人越過紅海、逃出埃及,開始了以色列建國的征程。

摩西在引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後,以神的名義頒下了一整套律法,包括著名的《十誡》這一道德和法律總綱(在我看,這非常像劉邦入關中後所頒的“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當然這和我們所討論的時代差了一截),以及關於刑事、民事、軍事、人事甚至炊事(即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這一點都不可笑——飲食衛生對野戰生存實在是太重要了)等諸多詳盡條例。

再後來,猶太人征戰得地,建基立國,有了幾百年的輝煌時代。

在我看來,摩西頒布這律法的時代、內容和性質與戰國時法家所頒之法很相似。比較不同的是,法家頒法是倚王之權,而摩西頒法則是奉神之名。律法被神聖化之後,對避免德華老弟提到的“人亡政息”,會有幫助。

當然了,以色列民族後來再次墮落,開始了另一輪的飽受奴役和顛沛流離。而這恰恰說明了律法的理想和人性的卑劣如何交替主宰著國家民族的興衰——我們中華民族不是也有类似的經歷嗎?

由摩西的律法延伸開去,一直到美國《獨立宣言》中那一句“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可以進一步看出中西律法在根基上的一點不同:那句話中的“created equal”,並不完全是中文翻譯的“生而平等”之意,而更是一個世界觀方面的概念——我們都是受造者,在造物者所頒的律法下面,我們承認因自身的劣性而造成的律法的必要性,並在遵從這律法上不應因個體特徵而區別對待。

這句話其實也可以不帶某種特定宗教的色彩——你只要把有意識的“造物者”當成是無意識的“天”,就會看出這和老莊道學在哲學意義上沒什麼不同,只不過道家順應天道和歸於虛無的消極和清高在窮奢極欲的統治者和掙扎求存的小屁民看來,都是不值一文。

東拉西扯了這麼半天,也算归出了一個結論:由於人的自私、貪婪、軟弱、懶惰和能力有限,如果人純粹按照自己的本能生活,必致滅亡;正是由於人類的行為不端,才會出現以人類理想生存狀態為藍本的框框,人類進了這個框框,才能整體或者至少集體地生存和發展,這個框框就是律法。《出埃及記》據信是摩西本人所寫,而摩西在其中絕沒有描繪自己及以色列人如何英明神武,反而連篇累牘地敘述包括自己在內的猶太人是如何短視和無能:在逃離埃及的過程中,眾人一旦遇見艱險,就開始抱怨,“我們在埃及有吃有喝有住,跑到這荒山野嶺幹什麼呀!我們還是回埃及吧!”我們中國人輕視基督教的原因,大抵是認為其中只有鬼神沒有哲學。但能以如此筆法書寫本族歷史,那種對人性的深刻揭示和反省,中國歷史上未必有幾人能夠,這不是一種精闢的、入世的哲學又是什麼?

但這結論又帶出了一大堆問題:既然這框框是在很大程度上違背人的本能的,那這框框到底該由誰制定、由誰強制呢?更進一步,就算是一套完美的律法,能保證不折不扣的實施嗎?就算是實施了,能保證國家、民族、人類的前途光明嗎?

美國人剛要把這些問題的答案說出口,就摔了個馬趴,全都咽回去了。我們中國人呢,從前那一部民族血淚史裡是不太可能翻得出答案的,現在呢?

我看呢,古今中外,各民族都在狂練各門武功,有的早就掛了,有的走火入魔,有的正功夫精進...可到了最後呢,大家恐怕都會使出“拖字訣”收尾...


最後補貼一個在原處沒有的“視頻”(其實沒有圖像,只有音樂和一個背景)。既然文中提到『Exodus』,就不能沒有這部1960年美國同名電影的主題音樂。這部電影講的是和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八百桿子都打不著的關於1948年當代猶太人建立今天以色列的故事,可這音樂卻正像給摩西和苦難深重的猶太民族寫的,真是傑作!曲作者Ernest Gold因此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和格萊美(Grammy)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5236865

 回應文章

超級女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推推
2011/09/19 03:12
真是愈看愈有道裡喔
GRY(getarealyou) 於 2011-09-20 07:06 回覆:
謝謝女神妹妹對拙文的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