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二三事管窺中美電腦業的差異之在中國修電腦的流水帳
2011/01/23 13:29:33瀏覽1113|回應1|推薦54
大星期六的,上午收到『維修叔』的Email:


HP通過完善的售後服務體系以及有血有肉的『支持哥』和『維修叔』,呈現了什麼是好的Customer Service和Technical Support。我們完全可以估計到,這種服務體系耗資何巨。可它帶來的好處更大呢——我以後不管什麼東西還會再買HP的,HP就可以用從千萬個我身上賺到的錢讓自己成長壯大,也讓『支持哥』餐餐都吃咖哩雞、讓『維修叔』繼續下海抓龍蝦。

言歸正傳,下面是我在中國修電腦的流水帳。


廣東算是我的半個故鄉,2010年的春節是在深圳過的。

帶在身邊的是另一台HP Laptop,用了4、5年了。過節前大概一個星期,正在用它看新拍的照片,它可能對深圳的溫暖潮濕水土不服,突然眼前一黑,死過去了。用上了各種急救措施,它還是氣息全無。估計是什麼IC燒了。

這要是在加拿大,要修的話大概就只能換掉整塊的Motherboard,保修期早過了,部件加上死貴的人工,不會比買台新的便宜太多。那麼就只好把Hard Disk和RAM拆下來,然後把電腦扔在門外的馬路牙子上,沒人撿自會有收垃圾的拿走。

問小舅子在深圳能修么?至少要搞清楚這故障有沒有殃及Hard Disk裡面的東西呀。小舅子說:“可以可以,我前一段才修過電腦,我把他們的電話給你。”

打通了電話,裡面一個很年輕的聲音,稱他為『維修弟』好了。向『維修弟』描述了故障現象,『維修弟』說:“這種故障我們修過很多,是顯示卡(Display Card)芯片燒了,換一塊就可以。”我很懷疑:顯示卡壞了至於連個指示燈都不亮嗎?『維修弟』又說:“你要修的話最好今天就來,後天我們就放假了。”我向他要了地址,打的去也。

我住在蛇口,『維修弟』在華強北,路程不近。的士司機一邊開車一邊給我介紹說華強北是亞洲最大的電子產品集散地,如何如何。我心想:“你咋就看出來我不是深圳本地人呢?”

在華強北下了車,又幾經周折,找到了『維修弟』的所在。那是高樓連著高樓中的某一座的十來層的一個很狹小的套間,外間擠滿了等著修電腦的,里間就是4、5個『維修弟』在修著電腦。真是『弟』,個個都彷彿大學在校生一般的模樣。

等了半個來小時,一位羞澀的『維修弟』過來問我電腦什麼問題,我把故障複述一遍,他說要先把電腦主板拆出來測試一下,如果真是顯示卡IC燒了,可以把IC用熱風槍拆下來,再焊上一個新的,價錢500塊(人民幣,下同),另收維修費150;要是修不好,分文不取。

我說那太好了你就拆吧,然後就擠在他工作台邊上看他怎麼拆。小伙子拆電腦的手法和我後來看到的『維修叔』不同,有點走到了庖丁的對立面,大刀闊斧,掰不開就硬撬。我心想只要你拆得開就行,一台老舊電腦我也不怎麼心疼。

然後里間人太擠我就出來等著。過了會兒『維修弟』出來說確實是顯示卡IC壞了,但今天下午是不夠時間修了,讓我留下電話號碼先回去,明天修好了聯系我。

走到街上,下午的陽光非常溫暖,路上行人如織。不是在地廣人稀的他鄉寂寞膩了的人,無法理解這熱鬧景象為何讓我如醉如痴。

第二天上午接到電話,說電腦修好了。我心想這幫小伙子還真有兩下子。馬上前去,看到電腦終於有聲有色了,滿心歡喜奉上650大元,心想這還不到100加幣呢。

回到家,打開電腦再細看,什麼都好,可就是VGA接口兩邊的那兩顆六角螺柱不見了,顯然是忘了擰上去。雖然一點都不影響使用,但心裡總是彆扭,於是再打電話給『維修弟』。『維修弟』說有兩個辦法:“要不你自己來拿,要不交給快遞公司給你送過去,10塊錢,你要自己付給快遞公司。”我說你讓快遞公司給我送來吧。

傍晚的時候,螺絲送來了,我把它們擰到了電腦上,這次維修就尚算圓滿地完成了。

再下一回,說說我對這兩次經歷的一點感想。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816422

 回應文章

steven540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的好文
2011/01/28 18:14

希望很快能看到結論

GRY(getarealyou) 於 2011-01-28 22:39 回覆:
謝謝!結論已經寫了一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