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婚前的情書
2014/09/29 15:44:28瀏覽110|回應0|推薦0

親愛的:

我想了很久,這一切都是我不對,都是我不好,所以……請讓我們離婚好嗎?

在這個婚姻裡,你的確委屈了,雖然我並不完全了解「委屈」的定義。你母親在她漫長的婚姻裡總是感到委屈,雖然我並不了解你家的過去,但是在我眼裡,你父親在這個家中所有的努力、為這個家的犧牲、甚至被騙了一輩子勞動的成果,他承受這些的過程與辛酸並不亞於媽媽口中的委屈。還有你妹妹,她也在她的婚姻裡感到委屈,卻毫不掩飾對她公公婆婆的輕視與厭惡,但是我卻深刻感受到妹婿對婚姻的努力與對妹妹脾氣的包容。這樣的「委屈」讓婚姻沒有快樂的因子,讓夫妻成了一輩子銬在一起的囚犯,你母親抱怨了一輩子也過了一輩子,而今你妹妹也漸漸累積她的埋怨(我由衷希望妹婿能有智慧面對)。但是,我卻不願意你走上這條路,我不願意我在你心裡眼中終究變成拖累你一生,讓你感到不值的女人。

你再三保證愛我,我相信,我一點都不懷疑你的愛,但是我心疼的是你心中的委屈,而我卻不知不覺中增加了這份沉重感而不自知,我甚至不知道要改些什麼,這不就是我們婚姻最危險的部分嗎?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做錯什麼,所以我無法更改,但是更不願意你一廂情願的容忍,因為容忍只會再度造成你這兩天所感受到的排山倒海的委屈。所以,離婚似乎是挽救我們的愛唯一的辦法,至少讓我們對彼此還保有愛吧,別等它磨耗殆盡好嗎?

你說當你獨自面對家中的民間信仰時,總是希望我陪在你身邊聆聽「乩身」的訓話,但是你知道嗎,這並不是我信念中的宗教信仰,你要我如何跟你一起面對呢?你從小在這樣的氛圍中成長,你都無法承受這種精神上的責難了,你應該更能明白我心中的矛盾情緒才是,儘管我不信任這種起乩的儀式,可是我總是待在客廳一隅從來都沒離開過你身邊,但這樣似乎不夠,你是希望我站在一旁一起承擔的吧!你一點都沒有錯,我能明白你需要我的支持與陪伴,但是當我面對這些「神靈」的負面指責時,我的心中只會充滿憤怒,而這樣將更不利於我們的婚姻關係,而且,對於以後我們的孩子需不需要接受這些儀式的訓斥,在未來似乎有許多可以想見的教養衝突,我真的無法想像我們的婚姻將繼續在這個價值觀的議題上不斷爭執。

我的原生家庭也是台灣本土的民間信仰,在父母的叮嚀與教導中,我尊重以及感謝所有保佑這塊土地上所有人們的神明。我只是不能明白一個家庭竟可以有三位乩身輪流指示家中成員的言行所為;我只是心疼年事已大的公公被自己兒子(乩身)叫到跟前時,還得恭敬地聆聽乩身說他個性急躁叨唸、對老婆不假辭色的不是,儘管這一切都只是家庭瑣事的夫妻爭執;我只是不能理解明明我人不在現場且無所求的狀況下,神明也會降乩在家人身上對著你(我心愛的老公)指陳我這個媳婦的乖張驕傲,而且平日客氣相待的婆婆竟在一旁委屈拭淚點頭如搗蒜……。但是,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下,我卻連不相信的權利都沒有,價值觀的不同卻被扣上不敬與高傲的大帽子,難道我們家的宗教觀就比你們家的宗教觀卑微嗎?然而這似乎也沒有需要爭個輸贏或是論個高下,如果連基本的信仰空間都不能彼此尊重,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安置我恐懼害怕的心情。

倒是有一件事,你家的「神明」還真的說對了,這個家真的是辛苦你了,我完全說不出我為這個家奉獻了什麼或犧牲了什麼,這個家能支撐這麼久、婚姻這麼幸福、孩子這麼健康聰明,似乎都是你一肩扛起的責任與付出,我真的由衷謝謝你,也感激你,更深愛著你。你的付出我從來沒有視為理所當然,不論口頭或行為上也總是努力表達我對你的感激與情意,但是我卻從你的訊息中驚覺你竟如此感到委屈,我一時語塞,還真算不出自己在婚姻中是否犧牲了什麼,也辯解不了你在婚姻中真實的妥協狀況。你說你有跟「神明」解釋說我為這個家做了很多,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我們這個遠在台南相安無事的家庭生活為什麼需要跟乩身解釋?我只知道我真的有努力,可是眼前的現實是,我深深感到幸福的狀況卻是乩身口中所說的,你長時間滿滿的壓抑與抱怨,為此,我是真的對你深感愧疚與虧欠。

可是,同時我也厭倦了「委屈」、「付出」、「虧欠」等等這些字句了,你家的神明說出了你的委屈與婆婆的心疼,如果這些安慰釋放了你心中多年的疲累與沉重,我沒有辯解的空間,更不想比較誰在婚姻中付出犧牲得多,愛情與婚姻中不應該有這些癌細胞的,那就讓你自由好嗎?把擔子放下吧,如果我、如果這個家是你沉重的負擔,你該重新擁有輕鬆愜意的生活,這一切都是我的錯,相信我們理性的分開對你也比較好,你家人應該也不會反對,最重要的,是我不想再承擔這些責難了。我不是驕縱任性的老婆、我也不是高傲瞧不起婆家的媳婦,我不明白我為什麼不能擁有我自己真實的個性,更不明白這些空泛的指責究竟是指哪一件實際的事情做錯了。我好亂,也好累,你也亂,你也累,我覺得這就是時候了,不是嗎?我們究竟在等什麼?還要堅持些什麼?就如同這信件的開頭,這一切都是我的錯,不是說反話或刻意製造你的罪惡感,我真的覺得這一切似乎都是我引起的,就讓我來承擔所有罵名跟後果好嗎?所以……請讓我們離婚好嗎?我已經,沒辦法看你的眼睛了……

 

曾經是你深愛的妻子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69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