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比看, 誰是豬年的『豬頭王』? (之一)
2007/02/15 12:38:35瀏覽694|回應0|推薦6

《豬腦袋列傳》記者、政客、名人,豬頭指數比一比

轉載自《新新聞》

其實豬很聰明也很愛乾淨。過去這一年,許多匪夷所思的言論、似是而非的說詞,比起真正的豬腦袋,令人更不敢恭維。本報精選去年令人印象深刻的「豬言豬語」。看官不妨一同回味,選出自己心中的豬頭王。

○○七在中國農曆是豬年,豬是可愛的、聰明的、愛乾淨的,不過,「豬」卻常常用來罵人,比如說,「豬腦袋」。

前一陣子,兩名髮廊的員工口角,其中一人罵另一人說,「學佛學到哪裡去了,跟許純美有什麼不同。」被檢察官依公然侮辱罪名起訴。檢察官把「許純美」視為不名譽這個舉措見仁見智;可是如果許純美和支持許純美的群眾要抗議,那豬更要群起示威吧。豬好好地吃、懶懶地睡、快快地長,天地於我何有哉,無所求地供給人類生活所需,卻還讓有些人的作為來污辱「豬腦袋」。

其實,豬並不笨!除靈長類外,豬的腦袋可是動物界佼佼者。稱人是「豬腦袋」,對豬來說,實在不公平。但「人」的腦袋還是應該要比豬高竿多了,人的表現若是不知其所以然,被譏為「豬腦袋」或「豬頭」,絕對不是恭維之辭。偏偏政壇中,許多人講的話,做的事,總讓人啼笑皆非,寄望這些人與事,新的一年,能有所惕勵,有新氣象。

過去一年,豬其實比有些人可人多了,某些人「豬腦袋」的表現,至今令人不敢恭維。我們還是要說,豬很可愛、很聰明,即便被以刻板印象從負面解釋,卻常是人們以自己的作為降低了「豬腦袋」的格調。

教育部長杜正勝:
三隻小豬當然算成語。
豬頭指數:3
 

因為新聞話題不斷,還跟記者邀起功來的,就是咱們名字也快成為成語的教育部長杜正勝。為了證明教育部網站中的「三隻小豬」算是個成語,杜正勝活用地造了個句子:「你不要像三隻小豬的老大。」

從「罄竹難書」新解,到音容「苑」在,還解釋完「三隻小豬」的用法,杜正勝下一步或許可以考慮出本「正勝大辭典」,第一步可以先解釋現在流行的「你很杜正勝喔」是什麼意思。

府方高層:
北一女門口面交南線專案經費
豬頭指數:4
 

為了平息沸沸揚揚的國務機要費案,總統府可說花盡心思。總統府表示國務機要費沒有單據的部分是用於「機密外交」,其中有一南線專案。因為要證明南線專案確有其事,府方高層「不得不」對親近媒體「透露」南線專案的「付費」過程。總統府高層說,情報員甲君每次回國報帳都是搭計程車與總統府專員相約在北一女門口面交單據(包括面領六百萬現金報酬),且有時還要甲君拿著李碧君蒐集的發票到各大餐廳交給總統幕僚曾天賜。

總統府企圖瞞天過海,最後卻被檢察官陳瑞仁戳破,證明子虛烏有。北一女門口交錢與拿發票到處找人的戲碼,傳到國際情治圈,不但會被笑掉大牙,可能還是○○七情報員烏龍版的好劇本吧。

國防部長李傑:
「誰執政就聽誰的。」
「以後在野黨執政要搬出來,國防部就再搬出來」
豬頭指數:3
 

因為陳水扁前年與軍事高層將領晤見中,提到營區到處有蔣公銅像一事,看是否能「處理」,軍方最後決定以營區美化名義,將銅像移至室內。

「誰執政就聽誰的。」「以後在野黨執政要搬出來,國防部就再搬出來。」更讓人窺見國防部長李傑的「風骨」。

因應「偉大」的執政者指示,為了想個沒有爭議的冷藏理由,國防部也算是費盡苦心,發言人室說:「尊崇先總統蔣公的歷史定位與貢獻,為避免蔣公銅像日曬雨淋,才將銅像移到適當地點。」

處理蔣介石銅像是很棘手,但有必要為了迎合執政者意志,把軍人尊嚴貶低到這種程度嗎?不要忘了,軍人是忠於國家、忠於人民,不是祇效忠執政者

張熙懷疑被出賣
法務部次長李進勇:確實提供資料
豬頭指數:2
 

國務機要費案公訴主任檢察官張熙懷懷疑綠營用來抹紅他的資料是遭法務部長官洩漏,讓他有被「長官出賣」的感覺,張熙懷沒有直接點名長官,沒想到隔沒幾天,長官卻自動現形。法務部次長李進勇表示:「確實給過民進黨立委有關張熙懷赴中國的相關紀錄,但並未提供詳細行程數據,被長官出賣與事實不符。」

特地召開記者會來說明張熙懷沒有被長官出賣,李進勇「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法,三歲小孩都看明白了。

中天記者:
「會不會擔心回不來了?」
豬頭指數:1
 

藝人許瑋倫車禍傷重不治,送醫當天,中天電視台記者逼問剛到院的許爸爸說:「會不會擔心瑋倫回不來了?」不當的措詞刺傷許家人痛處,更引起網友全面撻伐,逼得中天高層不得不出面滅火,貼出道歉啟事並向家屬致歉。

新聞要搶,問題也要問得有技巧,記者真的要多用功。

經建會主委何美玥:
「無法反映實際經濟狀況,景氣燈號已經不適用。」
豬頭指數:4
 

如果有一天走在路上連紅綠燈都不見了,也別太訝異。從一九七七年一直延用至今的景氣對策信號(燈號指標),日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建議取消;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也表示:「無法反映實際經濟狀況,現在已經不適用。」雖然後來表示,如果景氣對策信號修正調整後效果良好,會繼續實施,但到底是信號不靈、還是政府施政不靈咧,恐怕大家心裡有數。 (請看續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hang&aid=74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