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228,為2008?
2007/02/25 23:40:06瀏覽662|回應0|推薦10

【喬治同學觀點】

陳水扁集團,對於日本人的暴行,可以從歷史書上消失,一筆勾消;228事件卻永遠沒有和解的機會,因為它是切割族群最好的題材,更是選票的保證,無恥的政客正在讓228事件不斷地重演,雖然不用刀槍,但人民的心中早被強迫灌輸悲情的幻覺與無盡的仇恨。

紀念228,為2008

轉載自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 2007/02/25

總是在大選正走入白熱化的時期,228事件這種關於轉型正義的議題,就恰巧地進來做一種奇異的交叉。說得白話一點,究竟是因為228的本身,我們才紀念228,還是因為2008,我們才要紀念228?如果這件事情不被搞清楚,實在很難去釐清,為什麼轉型正義這個時候突然重要了起來。

南非開普敦英格蘭聖公會大主教屠圖,因為擔任了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曼德拉當選了總統後所指派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而因為真相與和解的工作被執行得非常妥善,化解了南非可能進一步撕裂的對立,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曼德拉的名言是「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

在台灣,我們彷彿看到的,是「我要有未來,我不想寬恕」。南非原本仇恨對立的雙方都出現了傑出的政治人物,使得南非有了泯除恩仇的機會,南非總統戴克拉克宣布結束長達數十年的種族隔離政策,解除對黑人政治團體的禁令。另一方則是27年無情牢獄的曼德拉,選擇了寬容。

正因為他們各自在關鍵時刻,做出最困難與堅定的抉擇,因而沒有被他們各自陣營內的激進份子所挾持,然後一方進行了懺悔,一方則原諒與寬恕,然後他們以大赦,將一切的痛苦讓風帶走。

但在台灣卻是,一方總是如此肅殺地要追懲對方,彷彿永世都不饒恕,一方則總是以時局所迫、訊息錯誤或當時統治階層內個人的過錯,想去閃避那個錯誤。這樣的基本態度加上選舉不斷翻炒,離真相越來越遠,而沒有真相即沒有和解,沒有和解、寬恕,也就沒有未來。

這一整年的紀念活動,部分的人,以及動見觀瞻的政治人物,其實就是以不想找出真相為出發的,當永遠有一個十惡不赦的象徵,懸掛在那裡被討伐,就永遠會有政治上的獲利,甚至可以掩蓋新的罪惡。

這裡頭最可憐且可悲的,就是無辜的人民,當他們彼此越發地仇恨對方,就越難以發現,鼓動他們仇恨的人,才是他們真正該追懲的對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hang&aid=77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