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薄短小和四無一沒有 〈好文轉載〉
2007/03/07 03:18:19瀏覽630|回應0|推薦14
輕薄短小和四無一沒有

轉載陳光宇先生大作  http://www.mass-age.com/mynews_article.php?id=1218 

友人相聚,提及某人自詡歷史會記得他勇敢抗拒「一中」。哂笑之餘,咸認為其實無須等待歷史審判,當下即可以「輕薄短小」四個字替他定位。還可以再用「四無一沒有」五字為其畫皮。

「輕」就是輕如鴻毛,輕浮,輕率,輕佻。「大帥哥,巧克力」是輕浮。「大人不在,台灣快吵死了。」「二○○八不再當台灣總統後,要移民到聖文森選」,是輕佻脫線。「相信美國不會讓台灣被中國併吞」是輕率無恥。

「薄」就是涼薄,刻薄。典型刻薄語錄﹕「胡志強不知何時會挫起來」。典型刻薄對話﹕記者甲﹕「『一邊一國』已變成『窮人一國、財團一國』!」。答:「有這麼嚴重嗎?」兩萬元一桌號稱「平民化,本土化」的喜宴酒席,對照著掙紮在風雨水災等待泡麵充飢的災民,這是涼薄。

「短」就是短視,短線操作。「民主太平洋聯盟」、「民主基金會」、「榮邦專案」、「海洋夥伴合作之旅」...。凱子撒錢中美洲、太平洋,還要全民熱烈鼓掌感謝國際友邦的真情及友誼。緊抱美日,敵視中國大陸崛起,無視華族共同命運,短視之至。「你們想,要不是因為這幾年,我用心跟努力,要選『總統』的,會起碼一串像粽子一樣,超過半打以上?」台灣還經得起這樣短線操作所培養的人才來糟踏嗎?

「小」就是巧言令色鮮以仁的小人。小鼻子、小眼睛,格局小、心胸小。西裝筆挺、裝腔作勢,忽地亮出「鮪皮肚皮」之某人,活脫一副謝淑麗(美國前國務院助理次卿)所形容的:「祇會躲在美、日背後扮鬼臉,吐舌頭」的小人相。

「四無」就是無恥,無知,無能,無賴。

「無恥」:崇洋媚外,奴顏媚骨,無恥的例子,俯拾皆是。「我們不抱美國的大腿行嗎?」「半個月來曾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會面達四次之多,楊處長坦誠、隨和,沒官架子。」「上帝透過教宗帶給台灣人尊榮,讓台灣人有尊榮地走出去了。」於是乃有柯林頓前總統牽狗式的握手照片以及Hi, Bye,五個英文字母的「親切交談」。

「無知」:無知的例子,罄竹難書。對於歷史,對於經濟,對於世局,一無所知。兩千五百年前子產早已說過:「僑聞學而入政,未聞以政學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左傳襄公三十一年)。玩了六年權位大風吹,「這就是人才長期的培育跟養成,大家應該都已經看到初步成果了。」無知嘴臉,畢露無遺。

 「無能」:因為無能,所以只會用「大嘴巴」治「國」。「把餅做大」、「創造最大可能利潤」、「建構世界市場」、「推動全球運籌管理中心」、「穩定投資環境」、「改善投資環境」、「經濟全球佈局」、「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台灣優先,經濟優先」,「兒女成家立業了,剩下三年拚經濟」。任人唯親,用人唯綠,撿到籃裡便是菜;童子軍,小白兔,劣幣逐良幣。政治倫理遭踐踏,社會公義成笑談。

「無賴」:說謊、硬拗、搬弄。一妻一婿二秘三師四戚,俱是貪腐罪人。居然顧盼自得,面無慚色,自命「台獨英雄」。兩顆神秘子彈,詭異曖昧,居然「是天佑台灣也。」「選上總統是我運氣,不然你要怎樣?」

「一沒有」,就是沒有種。要「脫漢」,要「去中國化」,要刨華夏之根,同時又厚顏卑辭要向荷蘭、日本尋根借種。「在當年荷蘭及歐洲人踏上澎湖的那一刻起,台灣歷史寫下了嶄新一頁」,於是乃有張某之「類似中國人」,遊某之「華裔台灣人」,最後都成了沒有根、沒有種的人;沒有「種」搞真台獨,只能關起門來切香腸,紙上搞台獨自己爽。

韓非子在《亡徵》一文中提到四十七個亡國徵兆,例如﹕「簡法禁而務謀慮,荒封內而恃交援;群臣為學,門子好辯,商賈外積;聽以爵不待參驗,用一人為門戶;官職可以 重求,爵祿可以貨得;饕貪而無饜,近利而好得;喜淫而不周於法,好辯說而不求其用;淺薄而易見,漏泄而無藏,不能周密,而通群臣之語;狠剛而不和,愎諫而好勝,不顧社稷而輕為自信;恃交援而簡近鄰,怙強大之救,而侮所迫之國;辭辯而不法,心智而無術;親臣進而故人退,不肖用事而賢良伏,無功貴而勞苦賤;父兄大臣祿秩過功,章服侵等,宮室供養太侈;公婿公孫與民同門,暴傲其鄰...。」

借用《亡徵》一文來對照台灣現況,可亡之徵,歷歷在目。台灣前景,雖難逆料,但是我們可以確定﹕正直的台灣人不會饒過這一個貪腐卑鄙,掏空台灣母體,踐踏寶島形象的辯護律師。歷史也不會放過這一個「輕薄短小,四無一沒有」,讓台灣不斷向下沈淪的「台灣之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hang&aid=79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