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政治民主化被陳水扁拖累降級--轉載世界日報社論
2007/07/10 02:12:52瀏覽1324|回應1|推薦26

讓台灣民主蒙羞的貪腐政權,請看美國世界日報社論。

台灣政治民主化被陳水扁拖累降級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世界各國政治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原被列為第一等的「政治權利」,遭調降為第二級。根據報告內容,降級的原因主要是陳水扁及其家人和親信的貪瀆不法和有組織的犯罪。此外,還有高雄泰勞暴動背後隱藏的非人待遇。這當然不是台灣人民期待的人權評比,但這是一個現實,是2004年以來,台灣人民面對的政治現實。一個墮落的執政者及統治當局讓台灣人民汗顏,而且也預警台灣民主化的素質正在倒退。

從「自由之家」的調查報告可以以看到,光是歸納2004到05年之間陳水扁及其家人和親信的貪腐,「政治權利」這一個項目就掉一級,若是看到2006到07年的情況,看到高雄市長選舉由執政者陳水扁涉嫌帶頭惡意批判法院判決,「自由之家」之於台灣「政治權利」的評比,可能還要再下跌兩個級數。這種極可能影響選舉結果和干擾人民正常行使選舉權,或作出錯誤判斷的不法動作,在「公民自由」部分必然會遭遇質疑。

再如行政院侵犯國家傳播委員會(NCC)的職權,非但撤銷NCC對中廣公司的處分案,而且還要把獨立行使職權的NCC委員「移送」法辦,更見荒謬和無法無天。

NCC已公開作出聲明,要求大法官會議為此作出補充說明,並聲言這是台灣的「憲政危機」。陳水扁執政下的行政當局何以敢於無視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所當遵循的憲政精神和基本程序,何以還大言不慚要「移送」NCC法辦,這只能說,台灣不僅已陷入憲政危機,而且還陷入「公民自由」和「政治權利」全遭漠視的雙重危機當中。

台灣行政院和NCC之爭,從表象看,這不過是處分國民黨黨產之爭,且僅涉及一家中國廣播公司的財產轉移和頻道使用;然而表象之外,還有更嚴重的事態,此即整個事件背後還涉及到媒體資源之爭,涉及到私有財產權的移轉之爭。若行政院得以任由己意干預NCC依法獨立行使的職權,不僅媒體資源的配置將受制於政治和意識形態,而且注定會落入政黨和黨派利益的糾葛,無從解脫。若真落到這個地步,那麼媒體所承載的言論自由當下即可宣告破產,而媒體財產的轉移也同遭政治干預和限制,私有財產權至此已再無保障。

就此而言,美國「自由之家」的報告還算是輕微的警告,但也可以看出,「自由之家」下一份報告若趕上這兩年的進度,台灣地區不論人權保障以及民主化的程度都會遭到更大的質疑,評量也會大幅降級。作為一個開放的公民社會,不是沒有可能陷入「憲政危機」,但只要這個社會願意尊重民主憲政的基本價值,「憲政危機」反而會有利於凝聚共識;反之,若只知追求選舉的勝利,不惜扭曲民主的價值、不惜一再訴求民粹,那麼只可能加深「憲政危機」,惡化朝野對立。

然而一個貪瀆的政權,只知一再動員民粹的政權,企求對民主價值的尊重、企求得一程序正義,或許已近緣木求魚。而這正是台灣人民在政治認知上最迫切的課題。

必要指出的是,正是陳水扁及其執政團隊對民主化的台灣已形成實質上的背叛,非僅漠視民主基本價值,扭曲程序正義,而且意圖不斷製造外部危機以期轉移視聽。而這又必須不斷製造謊言、不斷製造對立和衝突,以期妖魔化對手。而在此同時,通過各種非法和法外的手段,掠奪公共資源以為己用,這又不僅見諸陳水扁及其親信的貪瀆而已,更見諸各式各樣的政策性買票。

台灣的「憲政危機」已經顯現,「民主化危機」亦愈見惡化。來自「自由之家」的報告不過印證了一項事實。

2007-07-0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hang&aid=1080043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恥,流氓治國
2007/07/10 12:06

民進黨不斷打國民黨黨產問題

當許多企業家有意購買卻屢遭民進黨威脅恐嚇

這不是幫派流氓圍事恐嚇潑漆還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