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陳水扁垮台前夕
2006/08/29 22:46:54瀏覽725|回應1|推薦6

寫在陳水扁垮台前夕      蘇盈貴

二00六年八月二十一日,星期一,晚上六點半,夕陽西下,大地還留有殘存的亮光,過仁愛路段我是從安和路49巷斜進去的,雅室餐廳內側的房間桌上早已擺滿了餐具。
  人陸陸續續來到,總共可能有二十五、六人吧!有還在任上的部長級官員、國會的大老、剛卸任的國策顧問、資政、台獨聯盟的主席以及深綠最討厭卻是非常叫坐的談話節目主持人………。看到不同背景的人,最大的共同點是大多是留美的。我想,以前覺得非常褊狹的團體,漸漸的卻成了包容性非常大的政治沙龍,這裡的每個人,除了那位節目主持人和我之外,每個人一直到現在,可能都還是基本教義派心中的宗師。但是事情為什麼這樣奇怪:現在這些宗師級的人物,想法好像跟底層所謂徒子徒孫的基本教義派,有十萬八千里那麼遙遠?
  可見想法在傳播上還是有空間與時間的距離,否則,不同是怎麼發生的?
  今天,主講是那位剛卸任的國策顧問,陳水扁兩天前才剛到他家拜訪。講後發言很是踴躍,我的態度,向來是明火執杖,就不必說了,沒想到,其他的發言者此起彼落,竟然連另位素來為陳水扁執掌理論大旗的宗師,也沒有二話,全是撻伐倒扁聲。
  有人說,這天的股市崩盤,一片慘綠,這樣的日子不知還要過多久?有人說,不需要幾天了,台灣人民不怕亂,不怕腐敗,也不在意他是否使用詐術殺人竊國,就怕自己的荷包失血,荷包這樣消瘦下去,生活繼續苦下去,當權者那有可能還可以繼續在台上戀棧不去?有人說,把阿扁拉下來,但是國民黨的黨產也必須一齊解決,這兩件事都做了,台灣才有可能得到完整的民主。
  有人說,台灣的民主,過去是假的、樣板的、形式的、支離破碎的,就像十三世紀的英國大憲章一樣,形式多於實質,因此,讓阿扁下台就像十六世紀的光榮革命,說話的是民進黨現任民意代表的配偶,他一時忘記了當時的領導人物,偏過頭來問我「當時是誰?」「克倫威爾!」我微笑的繼續回他一句:「不過,我們並沒有要把阿扁送上斷頭台…..」
  有人提到李登輝先生現在的觀望,態度瞹味,但是心態可議,那好像是趁機發國難財一般的求自己的政黨利益。有人說,施明德算是有大略的,問題目前在林義雄身上,林義雄今在什麼時候出手,來解民倒懸之苦?
  新潮流也被提到,最近一直密切連繫開會,恐怕在九月立法院一開議,也許就會迅雷不及掩耳發出重炮。但說完就被其他人吐嘈,說這六年,新潮流不折不扣就是最大的受益者兼當權派。說的人猶然解釋說:新潮流還是會出手,而且可能提前出手,撫順民意,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永遠的主流思考啊!
  那麼老美呢?AIT最近一直在訪查各方意見,畢竟台灣這麼亂,絕對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因此對美國來講,要思考的是究竟怎麼處置阿扁,才能符合美國的利益?
  我在夜色很深的時候,才離開雅室,踽踽的漫步在小巷的寧靜氛圍當中
為了一個人,股市繼續失血,為了一個人,經濟繼續萎縮,為了一個人,國家機器繼續空轉,為了一個人,族群繼續撕裂,為了一個人,台灣幾乎已瀕臨內亂的邊緣,而實質上,就是內戰的局面了!
  這樣的一個人,繼續在這樣的位子上,不啻就像一團肉癱在總統的寶痤上,所謂的兩大路線、四大目標、三大運動,即使不是騙,也可笑得讓人聽上千萬遍,仍然不記得到底在講啥。
  在這樣荒謬的情況下,我們竟然還要認真的去想,到底是維護他一家的富貴,訴說著那一套30萬元還報國務機要費的童書、 60萬的萬寶龍筆、160萬的腕表……。還是維護其他多數人的幸福,心酸的想著那一對只剩10塊錢而上吊自殺的母女,那些走頭無路而燒炭自殺的,想著這種認真的態度卻對照如此荒謬不堪的情境。
  想著想著,想到開始覺得,我們是不是瘋了?或者這一切只不過像是一齣荒謬的驚悚劇而已?
  我們只不過是活在夢饜當中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hang&aid=4234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真的是活在夢饜當中而已
2006/08/30 09:17

垮台?
以泰國為例
Thaksin在今年四月宣布下台
其實大有玄機
因為他只是暫時避鋒頭
他現在雖然被稱作「caretaker」總理
但實際上做的還是真總理的工作


我們真的是活在夢饜當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