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施的冷血 烘托倒扁的熱血
2006/08/23 21:12:01瀏覽588|回應0|推薦1

冷眼集》倒施的冷血 烘托倒扁的熱血           鄭任汶/特稿

近來幾位民進黨立委們打施的殘忍作為,叫人心寒,這股反作用力,更對照出百萬倒扁運動的熱血沸騰。民進黨選擇出手揭露美麗島世代的瘡疤,消費著施明德家族與個人私德,換取廉價的短暫麻痺。面對倒扁壓力,民進黨這盤棋竟下得如此狼狽不堪,在譏笑藍營瘋狂倒扁之後,綠營自己也陷入了歇斯底里的精神錯亂狀態。

革命是浪漫的,但也是孤獨的,當年施明德與眾多美麗島世代同志入獄,承擔了怎樣的壓力?是這些沒有參與革命時代,但卻享盡革命果實的搭便車立委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

施明德寫下私信的背景,是在一個極為特殊的時空背景下的產物,面對監獄慘無人道的對待,精神的折磨,肉體的桎梏,當施明德面對年輕妻女在外奔走營救,刑期遙遙無期,生命如風中之燭隨時可能熄滅時,革命家能不心軟?就算寫了私信又如何?就算向當時的威權統治者求饒又如何?

美麗島事件是一個歷史必然的抗爭,造就了一個很特殊的主客觀環境。當年從容赴義的同志,當然有著超乎常人的道德情操,但苦苦捱過20幾年冤獄的施明德,他的道德情操,比起這些喝革命奶水的綠營後輩們,高尚太多倍了。

革命不外乎人性,重要的是對人性本質的尊重,如此才能撼動人心,革命也不可能全然移植西方的價值觀,而是必須建立在對台灣土地與人民的關懷上。當民進黨把夫妻私情拿出來炒作,把施明德家庭的私信,當作是私下傳遞反倒扁的修練秘笈,這是昔日革命政黨該有的人性關懷嗎?反倒扁反得理不直、氣不壯,只不過是又在民進黨道德淪喪的帳本上,多添一筆。

反扁不代表就會挺施,不挺施也不代表不反扁,民進黨沒有釐清這中間的落差,反而放任立委拿出私人信函,凌虐昔日的戰友,這正凸顯民進黨的慌張失措與無力回天。在這其中,民進黨陣營已經起了化學變化,自己也陷入殺紅了眼的仇恨狀態,忘卻了在政治志業上,其實還有更多價值需要維繫、捍衛。

民進黨現在還有誰記得當年革命時代,對於人性終極關懷的樸素與堅貞?有誰還可以憶起當年反抗時代,巨大威權體制黑影下的無情箝制?民進黨如果自己要選擇毀滅自己,那請便,但請別再消耗台灣社會好不容易才建立的革命記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hang&aid=41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