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不應陷入族群議題--轉載楊泰順教授專訪
2007/04/09 12:30:41瀏覽1013|回應0|推薦12

觀點》楊泰順:國民黨不應陷入族群議題

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少數族群政治菁英是否適合統治多數族群」的問題,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表示,除非馬英九清廉形象崩盤,否則不論是王金平或民進黨炒作的族群問題,都不會對馬英九造成太大傷害。

楊泰順說,族群議題翻滾了三、四十年,反對與包容已沉澱成兩股主要勢力,在政治人物操弄下,社會撕裂勢不可免。但族群議題既然是國民黨的相對弱項,就應該另闢戰場,不要在這個議題上與民進黨糾纏。

以下是聯合報記者郭乃日專訪楊泰順內容,以第一人稱記述:

王金平拋出族群議題對抗馬英九,不過,馬英九出身權貴家庭、少數族群、菁英的特質,自他從政的第一天起就沒有隱藏,但各項民調仍領先,且民進黨的各種批判都無法撼動馬英九的支持度,顯示民眾支持馬英九不是看民進黨或王金平為馬形塑的形象,而是他的清廉是目前政治人物中少見的。

目前看來,王金平拋出族群議題,又不參加黨內初選,應是為獨立參選舖路。王金平是政壇老手,相信他已布局完成,何時宣布自有盤算。不過,王金平拋出族群議題時,國民黨中樞無人,現在國民黨新主席已產生,對於爭議性問題的處理應會比較明快,而且一些有地方實力可能被國民黨提名參選立委者,目前應不會公然支持王金平,所以現在要觀察的是王金平的態度是否軟化。

王金平如果在國民黨立委提名前宣布獨立參選,大概沒有立委參選人敢和他站在同一邊;如果是在立委選後宣布,可能會有一些押寶的立委挺王。所以對國民黨立委選情影響不大。

不過,國民黨終究還是會遭遇族群議題的戰火;按目前的政治情勢發展,民進黨操弄族群議題也不可免。

例如,有人擔心,民進黨的排藍民調,會不會讓競爭者更想操弄族群議題?基本上,台灣的獨與反獨勢力都已沉澱,藍綠基本盤大致固定,即使綠營提名統派,藍營提名獨派,都還是會有票。所以民進黨的排藍民調,不管寬鬆程度為何,主要都是天王們在算計何種民調對自己最有利。

但不能否認的是,台灣已沒有中間選民,在選票分布上反映的是一種兩極化的民意,非藍即綠。因此,雖然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民調,排藍程度較為寬鬆,我們仍然可以想像,二○○八總統大選,族群議題仍會是選戰主軸。也因選民是盲從的,因此政治人物一天到晚高喊「族群」,社會的撕裂勢必不可免。

面對族群議題,國民黨的回應有二種,一是因循過去做法—比爛,指責民進黨貪汙,指族群是民進黨的遮羞布,這種做法要拉抬國民黨聲勢很難。另一種方式是建立新的國民黨文化,提出一套包含軍購、國民年金等「政策論述」,另闢戰場,甚至提出一套影子內閣,宣示不是選後再權力分贓。

其實民進黨選擇族群議題操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是它的有利強項。但國民黨就不能再用同一議題來回應,否則等於是用自己的弱點去對抗民進黨的強項,必須另闢戰場,讓老百姓有所選擇,而不是非黑即白,這才是政黨的良性競爭。但國民黨在這方面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

2007/04/09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chang&aid=88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