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借過一下!
2011/05/01 03:40:18瀏覽1670|回應11|推薦62
下午匆匆忙忙趕著去坐捷運,走到接近那片綠地旁時,
一群麻雀在我眼前飛了下來。

玲瓏可愛的麻雀,吱吱喳喳地聚在紅磚道上喧鬧著。我一走近,牠們即刻拍翅飛起,然後又飛到不遠處的另一片人行道上活潑跳躍著。

我真擔心會驚擾了牠們,但我正趕著時間,不得繞道,只好放慢腳步,儘量不打擾到牠們愉快的時光。

這群麻雀倒不挺怕人,我要走到離牠們很近了,牠們才警覺似地群起飛走。雖然如此,我卻能感受到我與牠們之間,互不干擾的距離。

牠們似乎知道這是公共的道路,不用我多言語,待我一靠近,牠們就知道要讓出空間予我暢行無阻。多麼可愛、靈巧的動物啊!


我微笑地穿過馬路,走到對面那停滿機車的狹窄的騎樓。

騎樓下四個年輕人一字排開,有說有笑地徐行在我的前面。


我想找個縫隙快步穿越他們,卻苦無縫隙可過。
何不走出騎樓?但在此商業區的周末午後竟是停滿了機車,想找到縫隙鑽出騎樓也難,除非我往回走‧‧‧‧‧‧


「借過一下‧‧‧‧‧‧」我只好朝這四位大漢的背影喊著。

是我聲音太小了?他們似乎沒有聽到。

「借過一下!」我只好更大聲地喊了。



終於有人回過頭來看我一眼。
他讓開了。

早該讓開的!

騎樓已經夠狹窄了,四個大漢都沒有想到這樣一字排開走路,會不會擋到後面的人?這是公德心問題?還是太自我了呢?


麻雀尚且會怕人,而人呢?他們怕的是什麼?
人怕的是空間太多,不把它都佔據了,似乎會不習慣吧?


平常仰望天空時,都只能看到摩天大樓的頂端。
看那藍天已經被建築物切割成一片片拼布,遠方的視野已經顯得很狹窄了,現在連道路都不夠空間行走。

騎樓狹窄,是機車的錯嗎?機車不夠空間停車,機車族會說他們也很無奈啊!但行人無法輕鬆行走,是不是也該怪罪機車不該佔據行人的空間?

那到底是誰的錯?

好吧,先別問是誰的錯。
同行的路人一字排開走在人來人往的狹窄的騎樓下,這樣對嗎?




~~ 蘋果蘇打 2011.5.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1561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人排也是擋人
2011/05/02 01:04
不是對不對的問題   而是一字排開很自在    從沒想過會有人要借過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並不罕見
2011/05/01 14:41
就我自己多年旅居美國的生活經驗,幾個人並排走擋住了路其實是很常見的;不管是小孩,青少年,還是成人。美國人的觀念是「如果你覺得權益受損,你就應該開口」;當他們並沒有看到也有別人需要使用那個空間時,幾個人「臨時」佔用並不算沒有公德心,等你需要路過的時候開口便是。以我工作的公司來講,三、四個同事併成一排走路可說是每天都會遇到;如果是迎面而來多半總是其中有人會讓出個位子讓對方過,如果是自己想要「超車」,就是講句「excuse me」,不少人在讓開的同時還會加一句「sorry」。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龍國
2011/05/01 13:55

蘇信:

那叫住這些地方的人不買汽車或機車怎麼辦? 有時不要只用『天龍國人』的想法來看全台灣!

=====

這裡的討論沒有人在建議台灣禁止機車。   這裡說的是機車必須按秩序規定停好,留固定的空間給行人,我相信這可以做的到。

台灣的問題是機車停滿了,下一個人為了自己的方便,把機車停在行人用的地方,但地方政府很少人敢處分這種騎士。

台灣目前好像只有天龍國敢對機車拖吊。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中央政府叫做立法委員,在各縣市稱為議員
2011/05/01 13:48

嘿 吼:

如果人自私到一定程度,動不動就要喊受到擠壓迫害,連政府首長不敢得罪,選出這種首長有什麼好期待的?哪天等到道路滿滿都是機車,人們連行走的地方也沒了,再突發奇想,來挖地下街道讓行人走,然後再把那個人捧上天?

=====

我不認為我了解香港的情況,但是在台灣有一種職位,在中央政府叫做立法委員,在各縣市稱為議員。   這種人不在乎首長有沒有魄力,只要有他的選民打電話給他抱怨機車沒地方停,他就會服務選民,把政府首長在議場叫來罵。   首長不讓步,他就砍你預算。

我想在中國大陸或香港可能沒有這種人。

我不確定,但我相信騎樓是歸各商家管理,行人有通行權,但商家可以阻止別人停機車摩托車,外面的人行穿越道則是歸政府管。

回到版主說的,我想四個人並排走在一起也不必嚴重到說對或錯,只能說是否在做一件事之前有考慮到是否影響別人而已。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頓機車當然很難‥‥
2011/05/01 13:47

整頓機車當然很難‥‥

因為台灣差不多只有大台北地區的公共交通用具比較發達而已,

連高雄都有很多地方公車到不了,

還不要說其他的地方,

如宜蘭就好了,你如果不開車到宜蘭你如果不租機車或汽車的話,

那你還玩個什麼鳥!

像我住的這個地方兩個小時三班客運車,除非是上下課時間,

還有很多風景點連客運都沒有,

宜蘭唯一的一個比較方便的公共交通是計程車,

而且是只有去程沒有回程,

那叫住這些地方的人不買汽車或機車怎麼辦?

有時不要只用『天龍國人』的想法來看全台灣!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碰過那種死擋路的白目小孩‥‥
2011/05/01 13:38

我也碰過那種死擋路的白目小孩‥‥

不過通常是我只要用眼一瞪,差不多全都會讓開,

當然也有那種不讓開的,不過是站在那邊哭得很大聲的,

而且竟然還有會有那種白目媽媽怪我瞪她小孩的的!

PS:通常有人帶寵物狗出門,這些寵物狗差不多都會離我一兩公尺以上,

拉都拉不動!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拿窮人開刀
2011/05/01 11:31

嘿 吼:

我們的政府跟本沒有魄力去整頓這一問題,我在想可以率先大刀闊斧整頓機車問題的人,我會毫不考慮選這個有魄力的人當總統(雖然是兩碼子事)。

=====

這是不可能的。   在台灣整頓機車的結果是被政敵抹黑成"拿窮人開刀",民選的首長多半做不出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螳臂擋車
2011/05/01 11:28

小ME:

還曾在路上遇過四五歲左右的小孩, 張開雙臂擋住行人前進,行人往左他就擋左, 往右他就又擋右, 一副「此路是我開」的霸道,趕路的行人氣急敗壞,隨行的母親卻一副無關緊要的表情 , 真令人無奈。

=====

我想不必太計較,小孩總是比較調皮。

如果是我,我就先往右,並且停下來。   如果他也往右擋住我,我就看他一眼。   如果他仍然沒有讓步打算,他媽媽也不說話。

我就只好讓這個小孩明白"螳臂擋車"是甚麼意思了。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01 08:19

我在學校也常常會遇到這問題

學生常常喜歡一字排開的在走廊行走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5-01 13:04 回覆:
巧手潘老師需要跟他們大聲喊借過嗎?

原來孩子從小就養成一字排開在走廊行走的習慣?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時就可以看出家教和同理心了!
2011/05/01 07:56

這時就可以看出家教和同理心了!

中午在外吃飯有時大家都會碰到人超級多的時刻,

不過就是會有人一次坐兩個位置或是雙臂展開扒在桌上,

完全不顧他人是否還有位置,

像這次花博也是人超多,不過就是有許多人把行李放在椅上,

而且問他還說有人,(我就曾在旁邊注意很久,他們家就是三個成員,

不過佔了一張桌子五張椅子,誰問都是"有人")

像這種人不也是如同格主講的一樣,同理心和家教到那裡去了?

PS:讀高中時就最看不起這種人,尤其基隆的騎樓又特別窄,

兩個人並肩走就可以擋住後面的人,

我的做法都是:先說借過!沒反應就直接從中間穿過,

不爽?看到我身上穿的那身『老虎皮』通常都是連大聲話都不敢講!

四十年前"基水學生"在基隆就等於是『流氓化身』!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5-01 13:00 回覆:
類似這種霸佔空位或擋路的情形,確實在生活中常常見到。

「披著老虎皮」嚇人,別人才會願意讓路?
看來這世界真是欺善怕惡。

下次跟您借來『老虎皮』穿出門,這樣我就可以通行無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