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問題豈是「小三」問題?
2011/04/17 18:06:29瀏覽2082|回應13|推薦67
引用:〈

先發個小牢騷,
今天(2011.04.17)聯網首頁「社會新聞」中的「情慾犯罪」類有一則新聞小標〉,我直覺應該談的是婆媳問題,而不是所謂男女之間第三者的「小三」問題,點進去看了一下,果然如我所料是婚姻中的婆媳問題。

既然是婆媳問題,放在社會新聞類的「情慾犯罪」類實在不恰當,且內容所報導的問題也並非是犯罪新聞,而是長期以來男人婚後可能面臨的兒子與丈夫兩者之間的角色衝突問題。

文中提到有兩位太太對於先生婚後,仍經常回父母家吃中飯或晚飯頗有微詞,而導致婚姻出現了緊張關係。

文中並提到,精神科醫師認為這類婚姻中的『三角關係』,
比起外遇的『小三』問題還要棘手(參考報導內文)。

我不贊同把婚姻關係中的「婆媳問題」和現在流行語裡的「小三問題」來做比較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都有影響婚姻關係中的和諧相處,但我認為,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問題。

婆媳問題的衝突點,除了婆婆與媳婦之間相處的問題之外,兒子或丈夫的角色衝突其實可以透過溝通或協調來緩和緊張關係。而協調成功之後所產生的效應,對於父母一方或妻子而言,都會有一個比較正向的結果。

比如,周一到周五在自己家裡開伙,假日則到父母家吃飯,或一三五在家開伙,二四六到父母家用餐。如果婆家不是很難相處或是飲食不適合個人口味,除此之外,婆婆願意下廚給兒媳吃也可誠心領受,有何不可?

如果是因為擔心到婆家用餐而影響夫妻生活,這倒是多慮了,試想,組織家庭之後,先生和父母相處的時間會比妻子還多嗎?只是一頓飯的時間並不為過呀!妻子如果不喜歡婆家介入家庭生活,而先生卻對於回父母家吃飯依然堅持,那就由他去吧!倘若透過溝通也無法改變現狀,又何苦為此鬧得不愉快?

然而,小三問題就不是「由他去吧!」一句話那麼容易解決,小三的問題,通常牽涉到情慾糾葛。

我沒有看連續劇的習慣,所以從沒有看過「犀利人妻」,即使它已經創下極高的收視率和熱門話題,不用看戲大概也知道是「戲如人生」。我們周圍不都是可以聽聞到婚姻外遇的問題?這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吧?不如說,它是婚姻中的一顆未爆彈或地雷,沒有發生的不要信誓旦旦,而已經發生的,也許他或她卻是一個別人都料想不到的人。

小三的問題沒有所謂的協調問題,哪個女人願意讓男人與妻子一三五用餐,與「小三」二四六吃飯?無論如何協調,都是傷害,妻子與小三,兩敗俱傷!

這和婆媳問題不同,公公婆婆是生養另一半的父母,有養育之恩,有親情之間的臍帶情結,和小三之間的男女之情難以類比。

小三問題不是現在才有的社會問題,婆媳問題也不是新興的家庭問題。

只不過在社會越趨多元化,越趨開放之際,小三問題只會更形複雜。不過,往另一面來看,以台灣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一來看,小三一詞,往後將不會只是
「犀利人妻」的專有名詞,而是會普遍出現在非婚關係中的「小三」,他或她將會影響未來的非婚生活。也就是說,小三一詞,不再只是婚姻中的第三者,它未來也可能成為非婚生活(即有婚姻之實,而無婚約的組合)的未爆彈。

自我主張強烈的年輕世代,其未婚同居的現象不再是隱密難言,而婚後不合隨即離異的情形也會逐年提高,以後,「結婚」兩個字反而成為稀有而珍貴的名詞。

至於婆媳問題,當年輕人都不想結婚了,那還會有婆媳問題嗎?
如果會有,那也是因為少了一紙婚約,男人得以更加有選擇地決定他是要在父母家吃飯?還是在非婚關係的家中吃飯?不過想當然爾,女人也可以決定隨時就離開,不必擔心婚姻的約束。

這樣的非婚關係,究竟是對誰有利呢?
會不會也是兩敗俱傷?


~~ 蘋果蘇打2011.4.17~~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1032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M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24 06:07
婆媳問題千百種 , 表面上雖然只是回家和母親共進晚餐 , 但這其中可能是婆婆和媳婦間互相角力、爭寵 。有的媽媽不願放手讓兒子做大人 , 深信只有自己是兒子唯一的情人, 對媳婦充滿敵意 ,視為眼中釘;有的男人不願花精神去潤滑母親和妻子間的關係 , 以孝順或其他為藉口 , 隔岸觀虎鬥 , 便宜行事 。太太可以和先生一起回婆家共進晚餐? 是啊, 自己又不用下廚 , 何樂而不為 。說來簡單 , 但婆婆的態度是如何 ? 若是和顏悅色對待媳婦  , 媳婦為何會為此求助精神科醫生 ?一個廚房只能容下一個女人 , 若有人不斷呼口號宣示主權 , 難免會令他人裹足不前。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27 05:53 回覆:
是的,我相信婆婆的態度也很重要。
如果婆婆太過權威,媳婦是很難接受的。
雖然沒有住在一起,但是若婆婆不容易相處,
例行回婆家吃飯的煎熬也會令媳婦裹足不前。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不是第三者
2011/04/20 01:56

同意蘋果的觀點。

其實丈夫若能帶著妻子一起回婆婆家吃飯,

妻子應該不會覺得倍受冷落,把婆婆當第三者吧?

有些事情的處理,

考驗男人的EQ和智慧,小心處理即可四兩撥千斤~~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20 03:42 回覆:
既然都是一家人,婆婆若視媳婦為家人,媳婦也須多體諒老人家的親情之愛。

雖然有時候老人家是囉嗦了點,也很難溝通(兩代觀念不同),但婚姻是包含兩家的結合,如果相處不好,未來日子也難過。我覺得這事件也是考驗男人的智慧,能處理得當就能維持家庭和諧,不過前提是,做妻子的也得願意溝通才是。

冷戰、賭氣、爭吵,都不是好方法,對孩子的影響也不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電視劇
2011/04/19 17:43

真的有很多很棒的節目值得看。這個 Raymond1的婆媳關係跟台灣人的婆媳關係沒有很大的差別,很值得媳婦借鏡。

下次你有別的議題,我再提供你什麼節目可以參考。

我那裏有個新討論,請你來看看,表達一下你的意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20 01:19 回覆:
哈,非常感謝妳!

我一直以為西方社會的婆媳關係會比東方社會來得容易處理呢!:)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核心
2011/04/19 08:09
問題核心,在於男人。(絕非大男人主意)
小三的男人,不管結果如何,都是活該。
婆媳之間的男人或許可憐,但還是該對結果負責,
千古婆媳問題無解,唯一能解者,中間的男人。
如何解?就事論事,是非分明,孝順不是理由,寵愛更不是理由。
男人如果本身無解,那麼,婆媳之間真正無解。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9 12:51 回覆:
問題核心在男人?是的,周邊太多例子都顯示出問題的核心在男人。

男人處在兩個女人中間當夾心餅乾,稍不留意說錯了什麼話,就可能引起軒然大波,尤其是,男人要謹記,絕對不可以把媽媽的抱怨傳到妻子耳裡,也不要把妻子的抱怨,說給媽媽聽,要當個聰明的沉默者,聽過的抱怨,左耳進,右耳出,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緘默。

聰明的男人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什麼時候說話最恰當?而不是當個衝動的傳話者。當然,女人也得學會胸懷寬一點,聽到的「雜音」,自動過濾掉就好,不必太認真。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的墮落
2011/04/18 15:05
既然任何權力不均衡的衝突都被稱為「霸凌」,那麼自然任何影響婚姻關係的人都會被稱為「小三」。不用太久板主也就會看到兒女甚至工作與「小三」相提並論;這些也不過就是媒體人沒有專業自尊的表現。
至於板主文中所引用的那位天天陪媽媽吃晚飯的丈夫,做娘的和做兒的都不願斷奶,我覺得不過就是個個別案例罷了。就算「只是」同居,如果真的很關心對方,一定也會關心對方的家人 ── 雖然沒有法律上的名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8 15:26 回覆:
關於語詞的用法,或該用在何處?我認為已經到了一個混亂的年代,所以也莫怪孩子們的中文能力低落,當報章雜誌或媒體都在使用流行語時,流行語就會自然地「走進」了孩子們的生活和學習當中。

過去幾年,大人笑孩子使用火星文,現在的大人在電腦上的文字溝通不也會出現「外星球」的語詞嗎?甚至自創文字,如「粉好玩耶!」「偶不知道」,或用數字表達一個詞意,或用符號代表如:「我@‧‧‧」讓人完全看不懂在寫什麼?也許只有他自己知道吧?:)


所以我說,這是一個語詞混亂的年代。

至於您提到吃晚飯的問題,因為報導的是男人回父母家吃飯,您覺得是個案,如果是女人回娘家吃飯呢?其實這種情形很常見呢!我周圍有好幾個例子啊!(雖然我娘家在海外,沒有這個經驗)我還挺羨慕的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one loves Raymond
2011/04/18 13:32

台灣沒有播放嗎?

是的,丈夫的哥哥才是婆婆寵愛的兒子,他離婚了。丈夫不得寵,但是比較能幹,好歹也是婆婆的兒子,婆婆家就在附近。經常要來打擾、干預。丈夫也不能對媽媽無禮,另外婆婆也不是完全沒有用處,但是不討媳婦喜歡是當然的。

劇情就是以幽默來表現這一對夫妻如何處理婆媳,以婆媳為核心的各種家庭問題。

非常有趣,是老片,這裡還是在播映,我從前已經看過,現在再看還是不厭。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8 14:53 回覆:
剛剛有在you tube看了一點,真的有趣。
台灣有沒有播?我不知道,因為我幾乎不看電視劇,偶而才打開看一看,(沒辦法,時間太瑣碎,有時晚上還得上課,回家晚了,又想看看書、看看電腦、順便寫點東西)。

經妳介紹此劇,我倒也想「找」來看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one
2011/04/18 12:14
loves Raymond 這個美國連續劇就是談論婆媳問題,做媳婦看看笑笑,也許會領悟出一點相處的訣竅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8 13:15 回覆:
它是以幽默的方式來表達婆媳之間的問題吧?:)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11/04/18 07:46

剛剛在電老大那裡上了一課

原來小三不是二奶!

是第三者!

真有學問!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8 13:27 回覆:
原創此名詞的人是誰我並不知道,但我知道二奶和小三確實不同。

感覺上二奶比較像以前台灣社會稱呼的「細姨」,也就是男人對她相對的也有一些沒有名份上的責任,而小三卻不同,她比較像是闖入的第三者,可能是辦公室戀情或偶遇之後的糾葛。(這是我的詮釋,胡言亂語,隨意聽聽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百百款!
2011/04/17 22:15
要兒媳每天吃婆婆煮的晚餐,全部住在一起不就得了?要吃飯、聊天還不容易?
有些當媳婦的,會抱怨怎麼婆婆也不會幫忙煮飯、帶孫子?
有些婆婆除了煮飯,還要幫忙帶孫,挺累ㄛ!兒子、媳婦都要上班,回家已很晚,累個半死,晚飯買個便當隨便吃吃,要煮不煮已不重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7 23:49 回覆:
住在一起?這恐怕更是不容易了。除非住的是透天厝,各自分層居住,也許小夫妻還願意三代同堂,或是兩代同堂(如果沒有小孩)。但多數還是不願意同住的多,莫說是年輕人不願意,很多父母也不喜歡呢!畢竟兩代生活各有不同,何必互相干擾?

以前父母輩會替子女帶小孩,現在通常都不願意了,一來體力不夠,二來教養上的溝通問題也是其一。社會結構改變,老人的生活型態也變得和過去不大一樣了(如帶孫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維護同等重要的母子、夫妻關係!
2011/04/17 21:12
先生可以考慮將回母親家吃飯的次數減少,甚至跟母親、太太討論可以接受的範圍。聯繫感情,除了吃飯,打電話聊天或週休二日探親的方法,也沒什麼不好。先生還是要努力維持同等重要的母子與夫妻關係。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7 21:41 回覆:
當然,我覺得這是最理想的狀況。
但是通常還是會失衡。

女人難為,男人也難為啊。

我認為未來願意下廚煮給兒媳吃的婆婆也會越來越少了,所以,也許不用太多慮。
先問我自己吧,我會年老了以後還願意每天下廚等兒媳回來吃晚餐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