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考笨了嗎?〈感謝推薦至電子報〉
2010/12/09 02:38:23瀏覽2434|回應17|推薦79
今天買了一本十二月份的《親子天下》雜誌。
這期的封面故事是〈走錯方向的國中教育〉。

其中一篇專題報導〈誰把台灣少年考笨了?〉點出了以升學率掛帥的國中教育對青少年的影響,並詳實報導國中教學重點多數仍停留在二十年前的『強調精熟、記憶、反覆背誦』的方式。

我不禁質疑,孩子在每天的大考、小考,從早到晚不停地寫試卷、評量,並每日在校上課超過十小時以上‧‧‧
‧‧‧在如此制式教育下成長的孩子,是不是會被壓抑到沒有時間思考?沒有時間閱讀?甚至無法促動孩子的學習欲望呢?

〈誰把台灣的少年考笨了?〉這是一個好問題。
稍晚,我拿了這個問題和一個朋友聊了起來。

「我雖然不鼓勵這樣呆板的教學方式,但是,我也是這樣考過來的,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妥?至少,我沒有變笨!」從商的A君說。

A君是職場女強人,當年可是會計系的高材生,後來獨當一面開了一家公司,雖然至今未婚但是生活怡然自得。

「我當然知道妳不笨,甚至是很聰明,可是,妳到現在還搞不定妳的智慧型手機呢,我們可是同時間買的,我基本的功能大都已經搞懂了,妳卻還很多不清楚啊!」

我無意看輕她的科技能力,畢竟我也是半斤八兩,遜得很哪!
我只是一開始以為她熟悉新產品的能力會比我更厲害罷了!

A君投資、理財都非常保守,而她無論做任何事也都非常認真,她是以非常保守傳統的方式在規劃未來,我很欣賞她的一步一腳印的行事作風,但是,有時候,我又認為她做事的方法太過於一板一眼。

當她購買智慧手機之後,她就花許多時間閱讀說明書上的解說和操作方式,但是,研究了快兩個月,她還是一頭霧水。我曾建議她,除了讀說明書之外,也可以試著自己摸索,但是,她說那是不對的方法。她說,試著自己摸索非常冒險。

「萬一把手機搞壞了怎麼辦?」她說。

今天
A君問我,該如何設鬧鐘?
「我看了說明書,也試了很久,還是不會,妳會嗎?」
A君問。

「我會,蠻簡單的,就‧‧‧
‧‧‧」我教她該如何操作。

「妳怎麼會?誰教妳的?還是看說明書的?」她開心的問。

「自己研究的啦!說明書我很少看,自己研究比較快。」我說。

「我是一定要按部就班來的,沒有看說明書之前,我不敢自己亂操作。」她說。

「重點在這個按鍵,懂得使用這個功能,很多東西都能搞定。」我一邊操作一邊說。

「咦?真的耶!」她言談透露了些許無奈說:「我怎麼那麼笨啊?」

「妳並不笨啊!妳是不敢嚐試,一直以為一定要先讀懂說明書才能操作。」我笑道。我真想說,其實,說明書也可能寫的不好啊!

她告訴我,她以前讀書的時候,老師說要背什麼?讀什麼?她都乖乖的配合。
當然,她的學業成績也相當好,是屬於師長眼中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我從來不覺得呆板的教育對我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只是,我的確很害怕改變,我會沒有安全感。」她說。

我不敢肯定制式呆板的教育是不是一定會讓台灣的孩子都變笨了?

但是,我卻了解在這樣一個不鼓勵創意的教學環境之下,孩子將可能會變成一個對學習缺乏探索的勇氣和挑戰的人吧!

~~ 蘋果蘇打 2010.12. 9 ~~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首頁及電子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6789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明書
2010/12/15 02:25

其實, 我倒是會看說明書. 因為很多人自己摸索的結果, 雖然是會用一些基本功能, 但有時一些小細節會被怱略.

像我先生就是那種會完全自己摸索的人. 有次我們新買了一台洗碗機. 在美國住過幾年的人, 有誰不會用洗碗機. 結果, 沒想到我看了一下說明書, 而學到: 碗不用先沖過水就可以直接放洗碗機(但要把大食物渣先括掉). 全部髒碗都放進去後, 如果沒有馬上要洗, 可先用洗碗機的"預沖"功能, 一起集體沖水即可... 

如果我沒先看過說明書的話, 我們可能還是會先把全部的碗沖過水後再放入洗碗機. 又費時, 又費水...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5 02:41 回覆:
先看說明書是正確的選擇,只是,有些說明書寫的並不好,反而讓人看了一頭霧水。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考試
2010/12/12 16:39

都是怕太難 每次都很艱難的通過考試

不是考笨 是考累了 不想在多花時間在考試上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2 17:01 回覆:
不但學生考累,老師也改考卷改累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人對於台灣教育很陌生
2010/12/12 15:42

時季常離台灣的基礎教育太遠了.......

也脫離真正的教育工作太久了

許多國中老師都知道您說的不對,但不想解釋

因為解釋也沒有用.......

所以我也「不打算」跟時季常說明白


平埔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留校晚自修,在鄉下是普遍現象
2010/12/12 08:58

鄉下學生一樣

在校長達十小時

有第八堂課

甚且早自修便有排課

另有嚴重偷課(藝能科上學科)

一二年級雖沒有晚自修

五點半下課後便往補習班跑

鄉下家長

因為家中讀書環境差

怕孩子在家不讀書

都會在三年級時

要求留校晚自修

很多學校提前在三上就開始

我服務的學校

是三下基測前三個月開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2 12:35 回覆:
謝謝平埔客老師的分享和說明。:)

(前幾天看新聞得知,今年很多學校甚至還提早晚自習計畫。)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寧靜姐與版主
2010/12/12 07:13

給寧靜:

基測是換了名字的聯考,冒著標準測驗之名,而行聯考之實。基測根本不是標準測驗,卻使用標準測驗的計分方式,這是非常可笑的。此我有專文解釋,請要小弟網站一觀。

標準測驗是 standard test 的中文翻譯。像美國的GRE,拖福等才是標準測驗。台灣的升學考試,沒有一項是標準測驗,它只是使用標準測驗的計分方式而已。

有興趣可以參照有關教育測驗和統計方面的教科書一下,最好別找台灣的教授寫的。

給版主:

我雖然有幾年不在台灣,但我相信參加第八堂課,或是參加晚自習的台灣學生,絕對是少數。要不然那些升學補習班怎麼會愈開愈多?二年多前我回台灣時(台北縣),放學後到處可以看得到學生。

人本教育的數據有誇張的嫌疑,我懷疑他們的調查方法有問題。

我不相信台灣的國中的教育人員,個個有那麼的"用功"。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2 12:30 回覆:
您說『我不相信台灣的國中的教育人員,個個有那麼的”用功”』

這是因為您過去在教育界服務所觀察到的現象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時季常
2010/12/11 22:44
現在已沒有聯考,叫做基測,基測總分是412分,其中12分是作文。基測不是看對幾題,而是看組距和PR值。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究意比例多少?
2010/12/11 04:58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09 16:13 回覆:

多數的國中都有早自習時間,尤其是到了國二、國三,早上七點三十分以前到校自習(或考試),如果上八堂課(甚至還要留晚自習或加課),每日上超過十小時以上是很正常的。

========================

假設早上七點到校,下午四點放學,再加第八堂課,則五點放學,學生總共在校是十個小時,這其中,第一堂課是八點十分開始,中午有一小時的午休,每堂課之間還有十或十五分鐘或二十分鐘的下課或打掃時間,怎麼算也沒有八小時。

早自習,晚自習,不能叫做是上課,還有不要忘了學校不是只上升學考試的課而已,還有課外活動,體育課,音樂,美術等等升學考試不考的課。

此外,還有時不時各種競賽,表演,公差,校外活動,以及大堆的假期,這都不得不考慮。

學生真正有多少時間在"讀書"?版主要考慮一下。

另外,我懷疑到底有多少學生在上所謂第八堂課,或是參考晚自習。

我在台北縣兩所四千人以上的國中教過書,上第八堂課的學生不會超過一半,晚自習更是從來沒聽過。難道現在不一樣了嗎?

現在的台北的學校學生變少了,中南部的學校學生來來就少。升學競爭最厲害的是在北部,因為中南部的精英也往往北上,相對的中南部的競爭就變低了。

我讀高中時,在台北,聯考考五百五十分只能上第四志願,在中南部往往就是第一志願。

你到雲林,台南縣,高雄縣較為鄉下的國中學校去看,那有什麼輔導課,第八節課,更不必說什麼晚自習了。有些學校,連早自習都沒有。過了幾十年,現在可能會好一點,但我相信也不會有像妳講的那樣的普及。

把小孩教笨,有可能!當教育者一再的扼殺小孩的自由和創意,當然會有不良的影響。但那是出在教育者,而不是教育制度!

但我相信,那不是台灣現在的教育。近三十年來,台灣的教育者在這方面已經改變了很多了。

中共改革開放以前,人民的自由被扼殺了,所以聰明才智無法發揮。很多人在駡共產主義,其實和共產主義何關?問題出在管理的人,和他們所採取的策略和訂下的僵硬制度。三十年來做了大量的開放,人們的聰明才智就發展出來了。他們的共產主義還在,教育的方法也沒有太大改變,最大的改變是給了較多的自由。

創造力的成份有三個,一是天份,二是紥實而相關的基本學識,三是豊富而精熟的高層相關知識。兩者缺一不可。天份可以啟發,也可以扼殺,但是沒有辦法教得出來。只有後兩者才能夠教。

有天份的人,每個社會都有。美國學生的創造力整體來說,其實很差,問題就是出在他們的相關知識太少太弱,訓練太差,水準太低。

今天美國(以及全世界)真正在學術或是技藝等有成就的,所受的教育訓練,都是要求極高的,很嚴格的,不斷練習,精益求精的。不是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在講的所謂"美國教育。"

對學生在課業的精熟的嚴格要求的方向是對的,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1 14:24 回覆:
謝謝時季常的詳實說明。您的看法我很贊同。:)
不過,您提出的:我懷疑到底有多少學生在上所謂第八堂課,或是參考晚自習
我在此說明。


我相信在偏鄉或部分的學校或許是沒有上第八堂課,不過在都市的情形其實這並不少見,當然,也許我應該把上課十小時改為在校時間長達十小時以上。以國三的學生為例,留校晚自習雖非校方規定,但晚自習情形已非常普遍。
請參考新聞連結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3874188&option=recreation&isGraphArticle=true

根據人本教育基金會「二○一○年國中現況問卷調查」,台灣九年級(國三)學生,一天平均待在學校十.四小時,一整個學年為一九七九.六小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個沒有科學概念的的教育牢騷!
2010/12/10 22:46

格主所提之問題,以科學研究方法來看,基本上是有問題的。

第一點:首先你的命題就值得討論,格主從那一點?那一個數據?可以證明我們的學生變笨了。你要先證明台灣學生變笨了,再來討論甚麼因素導致學生變笨才有意義。如果學生變笨的命題根本不存在,拼命說是考試導致學生變笨的原因,這就像要研究的科學現象也許根本不存在,卻要找出這個現象形成的原因。而且甚麼樣才算變笨,變笨的定義要先定出來,不是你說這樣是變笨就是變笨。

第二點:就算台灣學生變笨了的命題真的存在,要證明是因為考試太多而導致學生變笨,也不是那麼容易。不是說我認定是這個因素就是這個因素,也許因素不是這個因素,也許不只一個因素造成。在科學上你要證明一個現象受到那些因素影響,首先一定要做控制變因,影響學生變笨可能因素都要列出來,例如可能是垃圾食物吃太多、電動打太多、垃圾電視網路資訊接受太多、父母工作太忙缺乏親子互動、老師教得太差等等!沒有做控制變因如何證明變笨與考試太多成正相關,說不一定是因為考得不夠多才變笨的。

第三點:格主和很多推崇美式教育的網友或教改人士都犯同樣的毛病,喜歡用一個可能是特例的現象來概括認定教育問題的成因,把特例當成通例來討論,碰巧看到某個國家地區的教育方式是自己夢寐以求,就誤認以為那是全部,摸到象鼻子就以為整頭大象像水管一樣。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1 00:10 回覆:
謝謝您這麼認真的回應!:)

我在內文裡有提到:我不敢肯定制式呆板的教育是不是一定會讓台灣的孩子都變笨了?

另外,這篇文章是我閱讀親子天下雜誌的心得感想,我的舉例是狹隘了點,不過就是提出疑問罷了!此文並非專題研究,我也非教育專家,就不過是一個對教育議題有興趣的媽媽兼業餘家教師,說的只是點淺見,很感謝您的看重及來訪交流。

此文的題目已經很清楚表達我的提問,我只是質疑,並非肯定「變笨了」這樣的說法。

不過,我必須說明一點,我非完全贊成美式教育。
如果您有看過我以前寫的文章,就會了解我對教育的看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悲哀
2010/12/10 10:34
現在小孩不在如以前那麼無憂無慮囉!

借錢票貼高雄當舖借貸週轉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0 16:33 回覆:
競爭激烈的環境很難有無憂無慮的生活吧!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考笨了嗎?
2010/12/10 09:37

我經常跟朋友說

來到北美看到孩子的學習生活  真是幸福的一群

國內的教育好像是要將孩子訓練成考試的機器  (從早考到晚)

而一個人是多面的成長  才可完成一個健全的人格

這裡除了課業外  強調課外活動  社會服務 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

學校有學生義工的服務時數   養成服務幫助他人的習慣

課程的設計也活潑  需要集體討論  有團隊的精神

功課常常需要上網找資料  並進一步思考整理

給人的感覺是生動活潑

而不僅是會考試答題而已!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2-10 16:32 回覆:
其實,在台灣的實驗學校也有類似美國的開放式教學,只是通常這樣的教學法都只有小學才有,到了國中就回歸到升學主義了。

畢竟考試競爭的壓力讓多數家長很焦慮,也讓老師不敢太鬆懈,樓下寧靜姊格友說的就是升學掛帥下,老師所承受的壓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