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天涯海角寄來的愛(老師寄給我的手寫信)感謝推薦登上首頁網評
2010/09/27 07:21:46瀏覽5297|回應6|推薦86
「蘇打寶貝,十二月十七日來信收到,謝謝。在遠之人,『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但願你能堅持,寂寞時多做白日夢,多想想那些不成熟的交往,或者隨身帶本小本子,記你拾得的可喜詞彙,和突至佳句,有了倉儲,不愁不集句成文,蔚成氣候!」

每年的教師節前夕,我總是會從舊物箱裡,翻出那一大疊泛黃的航空信件,看著那熟悉的筆跡,一字一劃,烙印在深處。那些珍貴的手寫信件,都是我十八歲那年遠赴異鄉時,老師給我的來信。

他是我高三那年的國文老師,那時候的他已是個白髮蒼蒼的「老」師,他的閱歷豐富,年輕的時候曾跑遍大江南北,舉凡各地奇聞趣談、或說今道古,都能融入教學而不顯得枯燥乏味。

學生們非常喜歡他,無論學生在校表現如何,這位像爺爺一般的國文老師,都把每個學生當孩子一般看待,他包容每個學生調皮任性的行為,即使上課偷看漫畫,他也不會當眾責罵,他只是悄悄走到那人身旁,輕輕地拿走她上課不該看的書。

他常笑著搖頭說:「你們這些孩子,都是要等到大了才明白事情的道理。」

面對令其他老師感覺「頭痛」的學生,他在課堂上說了自己年輕時候的任性。
「我年少的時候,脾氣很硬,個性也很固執,等到出去碰了些釘子,遇到了些挫折,才知道父母師長說的話是正確的。」

他常常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
因為我們是女生班級,老師甚至還教導我們將來如何與公婆相處?如何經營和諧的家庭生活?如何化解不滿的情緒?如何面對挫折?

老師的孩子皆已結婚生子,他說,「我即使愛我的子女,我也從不過度干涉他們,我有我的天空,孩子有孩子的世界,我們有各自的生活,彼此關心,也彼此尊重。」老師說的話,至今言猶在耳,深深地影響了我。

高中畢業前,我因為打算畢業後就出國,為了能和老師保持聯繫,便去跟老師要了聯絡地址。

「我看妳把很多心思放在寫作上,也持續的在投稿,」那天,老師欲言又止,老花眼鏡裡那雙慈祥的眼睛似乎看穿了我的計畫:「雖然妳很有才華,但是,寫作這條路‧‧‧‧‧‧不急著在年輕的時候就決定,出去看看也好。」

出國之後,我只要寫信給老師,老師每次都會很快的給我回信,有時候還會剪下報章雜誌的優美文章寄給我閱讀。遇到我寫信的文句不夠通順或有別字,還會幫我批改糾正再寄回給我詳細說明。後來他甚至還花了不少郵費寄來一本字典給我,以解我疑惑。

老師來信除了關心我的學習狀況,也關心我的思鄉情緒,他知道我喜歡文學,在信中也和我談茅盾的《子夜》,曹禺的《日出》,胡蘭成的《山河歲月》。

他了解我在異國的孤獨,他鼓勵我在閒暇時把所見所聞寫出來。

「我還是要鼓勵妳寫‧‧‧‧‧‧如今的異地,少女情懷,相當深的感受情愫和判斷能力,都於妳有助
,有感有概就可以落筆成文,擺個三、五天,一早一晚,改改謄清‧‧‧‧‧‧若等到時過境遷,為人妻,為人母的時候,就只好寫雜文了,再想飄飄然的寫散文,或者奇情幻覺的小說就不是味道。」

在這天將亮的清晨,我倚窗展讀老師字裡行間的關懷和知己。
經過多少個寒暑,我已從少女蛻變為人妻、為人母,也從過去的文藝青年成為書寫雜文的作者。

飄飄然夢想的年代已隨風遠去,我佇立在繁華人世的街頭,回首過去叛逆的青春,徬徨的歲月,孤獨的異旅生活,還好有老師的鼓勵和教導,我漂泊的心靈才得以如此安穩而靜好的停靠在生命的港灣。

謝謝您,我親愛的老師!
謝謝您曾帶給我無盡的關懷和溫暖。
無論是在天之涯,或海之角,我都會永遠記得您‧‧‧‧‧‧




蘋果蘇打~~ 2010. 9 .27 寫於教師節前夕~~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446492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8 16:18 【全球網路創業,宅男宅女也能在家工作】 謝謝分享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10/09/28 01:05

好珍貴的信。

羨慕您有這麼一位好老師。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9-28 01:35 回覆:
老師寫給我好多信,大概有一個喜餅盒這麼多吧?
還好那是一個電腦不流行的年代,得以讓我留存了一字一劃的手寫信。

我很喜歡你寫悲傷的那篇文章:把悲傷留給自己
因為你說那是一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19966月」。
而我和老師通信更早了。
沒有手機﹐也沒有網路。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範
2010/09/27 20:23

這樣的長者風範

是後生晚輩該學習的

哪天年華老去

不知可有學生會如您一樣

惦記著我這個老師

只是想想罷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9-27 23:25 回覆:
我的老師也許不知道我是如此懷念他。不知他現在可安否?

我願將這份師生情誼永存心中,永遠不會忘記。
清晨展讀他以前寫給我的信件,內心充滿感懷。真的好想念他啊!

相信隨寫老師也會有許多個像我這樣永遠感恩的學生,即使沒有說出口,也會把那份愛永遠留存於內心。:)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老師果然是過來人
2010/09/27 18:18
『為人妻,為人母的時候,就只好寫雜文了』
難怪我總是只能讀別人的抒情散文興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9-27 23:17 回覆:
十幾歲的時候不能領略其中道理,現在終於懂了。:)

每次提筆總覺時光不再。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自己是老師
2010/09/27 18:08

都沒留意明天就是教師節呢

彼此祝福教師節快樂喽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9-27 23:14 回覆:
教師節快樂:)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民國十三年生的!
2010/09/27 08:32

老師民國十三年生的!

應該有八十六七歲了,

讓我佩服的是他才十八九歲就加入青年軍,

還從死人無數的野人山走出來過,

(前不久老共才表揚過一個青年軍的隨軍護士,她是五十幾個護士中唯一活著走出野人山的)

師母從年輕就堅持護著兩老,被掃地出門當乞丐還是兩老先吃,

不過師母已經在去年過世了,老師和她的女兒住一起,

不過老師的女兒的樣子好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9-27 08:54 回覆:
我本來想找出您之前在我部落格回應時提到老師的優良事蹟,但我卻忘記您是回應在哪一篇文章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搞得忘記教師節了!
2010/09/27 08:10

被搞得忘記教師節了!

自從政黨輪替後,一些重要節日都被捨棄了,

等下去辦個簽証,到鄭州看老師去!

和我老婆一起去,她也是老師的學生,差了兩個年級,

我們還是老師介紹認識的,

她讀初中、高中的學費都是老師贊助的,

大學她讀的是師大,所以老師就可以再把這筆錢拿去幫助其他的學生。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9-27 08:15 回覆:
我還記得蘇信說過的這位好老師。:)

老師應該年紀很大了吧?

也許趕得上教師節去看老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