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在島嶼寫作」,我在這裡生活
2011/05/03 15:33:43瀏覽1634|回應2|推薦43
昨天抽空連趕了兩場電影,兩部皆是「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電影。一部是記錄王文興創作過程的《尋找背海的人》一部是記錄余光中寫作歷程的《逍遙遊》。

《尋找背海的人》無論是在意象上的處理,或作品內涵度的表達上,藉由林靖傑導演的鏡頭,引我進入了一個深沉且奇幻的探索之旅,我幾乎是帶著微顫的心靈和急促的呼吸,重讀了一次〈家變〉,並初次賞讀〈尋找背海的人〉。透過影像,再重拾收藏數十年舊版的〈家變〉,撫字閱讀,心中的悸動已漸內化為自己與自己心靈之間的對話,並更能以不同的角度來看作品本身所要表達的意念和思考。

走出戲院,我即刻感受到幽明之間交替的時間與空間的錯亂。
我知道,我尚且沉溺在作者內心交疊的風景,而一時無法回復到現實的情境裡。
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那就像是喝過了一杯咖啡之後,又小酌了威士忌。

我既清醒,又醺然。


文學與電影的結合正是如此。

我看書,我想像,我探索,我驚奇,我思考,我詮釋。
然後,我從書裡走進電影中,心靈躍然復活,生命因此有了光彩。

文學是天使,影像是魔。
當天使與魔相遇,那是強烈的天地崩動。


看完了
《尋找背海的人》,我趕回去工作,在我那小小的空間,都市一隅,我沒有望海的書房,只有樓下隱約傳來的人聲與車聲。

一直想要有一個望海的書房,但,看海的日子又如何呢?
如果望海只是孤獨與寂寞的表徵,那麼,我寧可不要看海。

工作完畢,又趕晚場看了另一部文學系列電影《逍遙遊》。
劇如其名,這部介紹余光中的電影,讓我彷彿跳入一個音樂、影像、與詩歌相逢的美麗新世界。

我從小就讀余光中的詩,雖然讀的不多,但我鍾愛的那幾首詩卻反覆讀過。
余光中、鄭愁予、周夢蝶,他們始終捍衛著我孤獨的心靈,滋養了我乾枯的心園。

余光中的詩,字句都是珍珠,每一句詩都是珍珠串起的項鍊,每一條項鍊都是亮白、冰潔,閃爍著自然的彩光。讀著它,可以吟詩,可以歌詠,可以高吭。可以在夜裡當搖籃曲,也可以在白天當小奏鳴曲,或交響樂。

透過鮮明奇麗的影像,串上詩句,在畫面中變換著人生的風景,我看到詩人的成長,看到他對寫作的堅持,更看到他對人生態度的豁達和充滿期待的活力。

一個滿頭銀髮的,飽覽人生閱歷的令我尊敬的詩人,他不僅是詩句迷人,他的生活態度和人生哲學也讓人很著迷。

看過這兩部影片,我因此對後來的人生有了期許。
我但願能像兩位文學大師一般,能永遠保持創作的熱誠,永遠對生命充滿好奇與喜愛。

感謝為這一系列影片付出努力的所有工作人員,也感謝文學與電影,他們讓我的人生充滿豐盛的果實。

趕在這星期電影下片前,我想再去看看其他系列的作品。
我期待那美妙時刻的來臨。


                                           ~~ 蘋果蘇打 2011.5.3~~



參考電影介紹連結:http://fisfisa.pixnet.net/blo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164504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
2011/05/04 05:13

真讓人羨慕﹐好想看這系列電影﹐都是超級巨星。

知道以後會出DVD﹐可是在電影院看﹐畢竟是不一樣的感受。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5-04 05:20 回覆:
哈,詹姆士,好巧啊,我正好在線上。:)

這一系列的影片不同於一般電影,雖然偶而穿插訪談可能稍顯沉悶了些,但如果對文學有興趣的人,反而會很有興趣的傾聽。兩部電影我都有眼角微濕的時刻。很感動。

對於文學大師的身影,我深感敬佩與崇仰。

影像和聲音皆是美學。你應該回台一趟來看啊!:)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的小女人真幸福 !!
2011/05/04 00:34

一般人通常都是小酌威士忌之後再來一杯濃濃的咖啡, 因為這樣可以加快回到現實......

應該學學妳說的, 喝一杯咖啡再小酌威士忌, 也許這樣會讓人留在幻想浪漫情境久些......

( 來亂的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5-04 00:46 回覆:
生活中我是滴酒不沾的。
小酌?那也是幾年前的事了。

倒是前幾天喝喜酒時,喝了點紅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