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少考試?多少累?
2009/12/19 03:17:19瀏覽905|回應5|推薦11
引用文章拚學測?還是拚指考?

也許要拚指考了。

孩子考完學測前的最後ㄧ次模擬考說:【數學、自然都很難!也許要指考了。】

孩子會覺得難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選的是社會組,生物、化學、物理、地科,這
些自然科目於他,幾乎已形同陌路。雖然中、小學時他對科學非常有興趣,數理
成績也不會太差,但是,選組之後和這些學科漸行漸遠,即使考前挑燈夜讀,當
然也很難有好成績。

平常不愛補習的兒子,竟然向我提出想要找家教協助他考前衝刺,我極不贊成,
畢竟下個月就要大考了,想在ㄧ個月內【補足】兩年來生疏的科目,成效可想
而知,我勸他放輕鬆,先自己多做題目,不要亂了腳步。

今日剛巧接到兒子國中同學媽媽來電,她的孩子讀的是考上國立大學比率極高
,競爭激烈的北市高中,唸的是三類組,平時很用功,在校成績也不差,我想
她的孩子對這次的模考應該是輕鬆應試。
沒想到她告訴我,孩子每天讀書讀到三更半夜,睡眠ㄧ天不到五小時,這樣拚命
苦讀,造成免疫力下降,近來經常感冒不說,考試也無法從容應付,孩子覺得這
次模考數學、自然真的很難,平時就很容易緊張的孩子,竟因此腸胃不適,直想
腹瀉。想當然爾,模考也考垮了!
這位媽媽說,大考當天不要腹瀉就好,現在她要開始準備調整他的腸胃。

【還好只是模擬考,不要讓孩子洩氣,我們要多給他們加油!】這位媽媽說。
我說:【沒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支柱,現在說什麼話都是多餘的,只盼孩子
健健康康,順利通過大考啊!】

此時,我忽然想起ㄧ首老歌:【多少柔情多少淚?】
我倒想唱ㄧ首:【多少考試?多少累?】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602298

 回應文章

ud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唉 這些直昇機父母造就的草莓子女
2009/12/23 13:10

外面高普考社會競爭會比升學時低嗎?

讀者認為競爭者對付自己的手段會比同學仁慈嗎?

若這些小風小雨就把諸位家長弄的可憐西西的

不如去美國吧

好好學學人家是如何拼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23 17:04 回覆:
在美國有部份華人子弟也是很辛苦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兒讀高二
2009/12/22 09:36

時和 從頭到尾都反對學測,科科都考,根本是胡整學生。

可憐的孩子,真不值得花這種冤枉時間。

時和贊同原來考科目較少的聯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22 10:55 回覆:
等時和的孩子考大學時,可能會二合ㄧ,學測、指考合在ㄧ起考,只考ㄧ次。
時和孩子應該讀自然組吧?
現在社會科也是有點難度。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22 11:25 回覆:
抱歉,我可能記錯了,可能不是明年二合ㄧ。
但有聽說會合在ㄧ起考。
用ㄧ次的成績去決定要申請、分發、或推薦。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請問:為何您小孩當年會選社會組?
2009/12/21 17:42

>> 蘋果蘇打說:畢竟選的是社會組,生物、化學、物理、地科,這些自然科目於他,幾乎已形同陌路。雖然中、小學時他對科學非常有興趣,數理成績也不會太差,但是,選組之後和這些學科漸行漸遠,即使考前挑燈夜讀,當然也很難有好成績。

想請問:為何您小孩當年會選社會組?

什麼原因讓他遠離了〝雖然中、小學時他對科學非常有興趣,數理成績也不會太差〞?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22 09:04 回覆:
進高中時沒有想到會選社會組,只是在開學前兒子通過了資優班測驗,後來
才知道此班三年不分班,他和同學熟了,就不想離班,離班就得轉組,當時
我有建議他轉組,因為他喜歡的資訊、機械皆是自然組,他想說此班資源豐
富,捨不得轉出,打算自己讀自然科,後來發現沒有轉出,他的自然也不可
能自己研讀。
另外,當時我去聽學校的選組座談會,輔導老師說,如果文科沒有特別強,讀
自然組會更辛苦,因為科科要兼顧。
學測考試可以跨組考,但基本上聽說較簡單,而指考難度很高,但可以選科考
,各有優缺點。
我對孩子這次學測想法是,儘量能第ㄧ次申請上的學校就去讀。
但我看了簡章,即使第ㄧ階段通過,面試還有個大問題,那就是面試時間有
許多學校是同ㄧ天,所以同時間的,都要取捨,這真的令人感歎,難道學子
還要為了面試日期去選校系?
時和的孩子讀高中了嗎?如有,現在是幾年級?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科都考、外加公民,大概鐵打的身子也受不了
2009/12/21 17:34

國內國中及高中最大的問題是教得太雜了,樣樣都教、樣樣學不好。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希望蘋果蘇打能了解到為何 時和 ㄧ直抱怨教改的大錯誤。

現在的高中生,每天晚上即使讀到12點,也不見得能跟上進度,眼睛也近視了、身體也搞壞了。這是整個教改出了問題!

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

當年 時和 考大學的年代,

人文組及社會組只要考國文、英文、數乙、歷史及地理、外加作文。

自然理工類組只要考國文、英文、數甲、物理及化學、外加作文。

自然農醫類組只要考國文、英文、數甲、生物、物理及化學、外加作文。

哪有像現在這樣科科都考、外加公民,大概鐵打的身子也受不了。

時和 相信絕大部分的學子都受不了!

所以 時和 只問全民英檢中級通過了沒有?那是 時和 認為學子在大學唸書時最重要的能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12/19 16:33

確實太過拚命讀書會累壞了身子

我老師跟我講說,不要太累了!要放輕鬆

我想也是吧,但是競爭力如此激烈,不用功就會吊車尾?

恩...不過有時候想想,累垮了身子,成績好又有什麼用呢?

謝謝您的分享,我想我要好好的去睡覺了~哈!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9 17:09 回覆:
時間的管理很重要,在努力讀書時,
也不要忘了健康的重要。
祝福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