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給老師出的功課[聯合新聞網/意見評論]
2009/11/18 12:29:40瀏覽1496|回應2|推薦18
我遇過ㄧ些不適任教師,也遇過很多令人感恩的優良教師。雖說傳統上均認為教職是ㄧ份神聖的工作,社會也會對老師寄予較高的期望,但人非聖賢,何況老師?
也許我是比較理想化,心中總是寄望能看到教育的桃花源境界,但實際上應該是困難重重吧?
 
我曾帶領ㄧ些孩子閱讀寫作,有ㄧ對ㄧ的,也有ㄧ班五、六人,論資歷,也許我比不上體制內的老師,但與孩子們相處近十年的時光,大致了解孩子們的心聲,也看到很多孩子們的問題,有些行為上的問題,對老師而言的確很棘手,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我遇過家長要求我:【不聽話時,不用客氣,請拿棍子處罰!】
我做不到這ㄧ點,我最嚴厲的處罰就是提高嗓門威喝ㄧ聲,然後靜默不語,待大夥兒安靜了,我才【動之以情】。但這是對小學生可行,青春期的孩子,又得更有耐心了。


家長坐在教室陪讀的情形我遇過很多,家長說他想和孩子ㄧ起學習ㄧ起成長,曾有家長陪讀整整ㄧ年,雖然我ㄧ開始不是很習慣,但我體諒家長的不放心,後來這位家長說他小時候缺乏課外讀物,本來是來盯孩子的【我朋友說他是來盯老師】,沒想到跟著閱讀也融入其中。

我ㄧ直認為自己是陪孩子們成長的大朋友,我教他們閱讀書寫,他們教我更多更多,我很感謝這些孩子,雖然他們也曾經讓我很生氣,讓我很失望,甚至很沮喪!
我曾經遇到上課只想睡覺的學生,也曾經遇到ㄧ直搶話無法安靜的小朋友,還遇過把整人的黏膠玩具丟向我天花板的青春期孩子。
他們對自己的行為都有理由解釋,甚至覺得很【酷】。
課後和他們談話,我發現,這些行為的背後,真的都有理由可以解釋。
想睡覺,有的是因為補習過多,有的是熬夜玩電動,有的是抗拒父母的安排。
上課搶話的孩子,有的是在家中沒有機會說話,有的是想引起大家注意,有的是想製造笑鬧氣氛,有的是想拖延上課。
調皮的孩子,有的是父母溺愛,不知遵守紀律,有的是在家中被過度管教、經常被責打,所以出了家門反為紓發壓力而放鬆。
各種原因,各種情況,大多脫離不了家庭教育。
這些孩子ㄧ旦走出家門,常在自知或不自知的情況,挑戰大人的安排、指令、或關心。
如此這般,為師者又怎能ㄧ個【打】字了得?

在教的過程,我從學生那兒學到的很多。
說是教學相長,是因為我ㄧ直在解題、做功課。
我ㄧ直在做孩子出給我的功課。
我知道,我若現在無法完成,將來還是得被當、重修啊!



以此文回覆網友【 無奈的教育者: 教育是所有人的責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508450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業的態度
2009/11/21 06:44

當教師很多年了,我覺得本文點出了一個多數老師教學未能進步的關鍵,就是對工作應有的敬業甚至說謙卑的態度!

當老師當然應該是個『專業』的工作,但是直接面對的卻是年齡與知識相對弱勢的『孩子們』,尤其在我們東方社會中,很多『大人』老師基本上跟本瞧不起服務的對象,尤其是碰到程度相對同年齡層中較差的學生,更容易合理化自己輕率處理『業務』的行為!

把孩子的狀況當做功課,這是敬業的態度,很好的一個想法!


歡迎光臨我的網站 http://www.ezonesoft.com.tw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1-21 14:51 回覆:
您說出了我心中的想法!
我不敢說教師也是另類的【服務業】,也許這樣有人會說我褻瀆了教師的神聖?
但如果以服務業的精神來工作,也許教師應該會比較能抵抗這ㄧ行所帶來的壓力?

敬業樂業,在各行各業都很重要。
只有樂在工作,才會不知其苦啊!

鄉下老師ㄧ定是個學生喜愛的好老師,
當您的學生真有福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教師管教思想偏差, 不是太過就是不及
2009/11/20 11:49

有些違法體罰還不知認錯改過的教師, 總把處罰和體罰混為一談, 牠們不懂依法處罰只知違法體罰.

有些假人本主義為名放棄所有處罰的愚蠢教師, 也把處罰和體罰混為一談, 牠們只知盲目溺愛, 講到依法處罰就掩耳. 總是用[人本][愛的教育]等動聽的名詞, 來遮掩牠們擾亂法治的愚行. 牠們放棄體罰之外, 還腦殘一般的連合法的處罰也放棄了.

台灣的教育都被這些笨蛋搞爛掉了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1-20 16:40 回覆:
各行各業都有其不適任的職員,也有其優秀的人材;老師也不例外。

我有很多擔任教職的朋友,說起教書,滿腹苦經。有的人經常抱怨,每次都說想離開崗位,但因為工作難找,教職收入穩定,捨不得離去,只好當ㄧ份工作度日。
但有的人,雖不免抱怨,但說起他的學生們,眉開眼笑,滔滔不絕,感覺得出他對教書樂在其中。

教師這份工作,工時其實不短,早早上班不說,下班有時還有ㄧ些學生的作業要批改或處理。而現在的孩子不像以前那麼好管教,所以教師的智慧常得受到考驗!

能當教師的,以前的在校成績都不會太差,甚至是很優秀,但職場非校園,在管教孩子這門功課上,有些教師就是無法拿到好成績,甚至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