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爸爸的學歷無用論
2009/09/18 03:26:29瀏覽1619|回應2|推薦23
最近看到雜誌報導,台灣某大企業總裁的兒子年輕有為,現已是大企業接班人。在這則報導中,我比較關注的是,富兒子非常喜歡念書,也極有意願就讀大學,但富爸爸堅持只讓他拿到高中畢業文憑,因為富爸爸認為書念太多,會自識甚高,不懂得欣賞別人的好,所以他刻意要「給兒子缺陷」,高中畢業就不讓兒子繼續求學,並開始訓練他成為企業接班人。

在這則報導裡,我關注的是富爸爸的學歷無用論,也許因為富爸爸本身雖只有高中肄業,而之後他的人生,卻並沒有因為學歷不足而遭到挫敗,反而是一路扶搖直上,到如今已榮登台灣前五大富豪之一,所以,學歷於他,似乎薄如一張紙。

富爸爸教育子女的作風,的確與一般企業家希望兒女拿到名校高學歷有所不同,他的逆向思考,也有別於一般父母在學歷上「望子成龍」的心態,但我較難理解的是,縱使富爸爸有充分的理由不讓兒子升學,但是兒子那麼喜歡讀書,卻不能讓他如願,我認為富兒子對這樣的「缺陷」,即使擁有金山銀山,也難保不會成為他內心小小的缺口?

在這個M型世代,想念書而沒有錢念書的孩子很多;但是有錢念書,卻不得念書的子弟還真少見。

我認識幾個年輕孩子,他們大學一畢業,就必須為償還助學貸款努力工作,即使從事的不是本科系所學,或不是自己興趣的職業,但為了念書「債一身」誰都不好受,只想快快還清,有個全新的開始。這其中也有些孩子告訴我,他們好想繼續求學生涯,但家境不容許,只得等賺夠了學費,再去考研究所。

人各有命,生在富豪之家,自有巨人的肩膀可以靠,讀不讀書,也許沒那麼重要;但若是在家境窘困的家庭,讀書是孩子最大的機會。

讀書有沒有那麼重要?該怎麼定論?
學歷無用論者,多數是因為他把學歷和賺的錢多寡拿來比較吧?

如果說,讀書是為將來的工作預備,那對於那些無法學以致用的人來說,讀書又算是什麼?我多年前到加拿大拜訪親友,經他們介紹認識一位華僑,他擁有博士學歷,後來卻去開計程車。我那位親戚非常富有,我永遠不會忘記,他曾小聲的告訴我:「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花了那麼多時間和金錢,最後還不是幫我這個沒讀多少書的人開車!」說完他還露出了像是勝利的微笑。我不喜歡那樣的笑容。

讀書是讀智慧。雖然會讀書的人,不一定有智慧,不會讀書的人,也不一定沒有智慧。但有道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我肯定讀書一定可以長智慧。

真希望不會再聽到有人告訴我,誰讀了多少書,念了多好的學校,結果卻「如此爾爾」這一番話。畢竟,每個人際遇不同,讀書和賺多少錢不能畫上等號。如果我是富爸爸,兒子想念書,我一定會讓他繼續讀到大學,而如果我是富兒子,我想念書,我還是會堅持到底,除非老爸太強勢,不然,失去了年輕求學的機會,再回頭,往往是視茫茫而髮蒼蒼了,想讀書也身不由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321902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9 03:52

個人認為是要活讀書

而不是為了考試而讀書

當然書是開啟智慧的鎖匙

將來出了校門就少了讀書習慣

一樣開不了智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09-29 11:27 回覆:
學歷有沒有用,看個人際遇吧?
為考試而讀的確太不值,但如果是為興趣,在怎麼樣也要繼續就學。


yiu313
不同觀點
2009/09/18 17:18

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天時地利也要適合。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09-18 17:39 回覆:
不同的家庭造就不同的教育
是好是壞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