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行上海之行與不行---《第三話》儂莫見車就叭見縫就插行不?
2009/03/18 17:42:18瀏覽403|回應2|推薦2




上海是個大都會。

全市擁有機動車輛大約250萬輛(包括各種四輪、三輪、兩輪車輛)。
香港那個彈丸之地就擁有300萬輛。台北市有180萬輛。
上海的機動車輛算多嗎?跟這大城市相比,其實不算擁有率很高。
然而,出行上海,除了某些高架和平面路段每天必然的堵塞之外(原因很多,但大多是人為因素),最令人難受、無法忍受的恐怕是上海駕駛人的綜合素質。
上海駕駛人的綜合素質,與這城市的現代外貌極不相稱。事實上,城市建設容易,公民道德建設卻大不易。何況我極少看到市政府有在從事什麼公民道德建設,好像從事社會公民教育以提升公民素質這件事,政府是完全不顧的。中國政府大抵只會作愛國主義教育,社會公民教育則只會喊口號罷了。
可能因為上海的發展太迅速,人的素質跟不上來。(這是事實,也是中國政府最愛講的藉口。)不但跟不上來,而且嚴重滯後,因而造就了馬路上形形色色的上海駕駛怪胎!
我就先舉幾個最令人不齒痛恨的怪胎好了。

怪胎一叫「喇叭怪」:只要前面有車,它就要「叭」你。倒不是它不能變道或超車,而是它患有「愛按喇叭狂顛症」,無法自主的一定要叭你。有時候,它開的也不快,只因為你超他的車在它前面,它也要叭。碰到紅燈,你停車,它在你後面也要叭。黃燈亮而綠燈還沒亮,它已經在你後面連叭叭叭三次。這種「喇叭怪」以上海的計程車和公交車為主,他們是自認為「叭人有理」的一群。
我還注意到,喇叭怪特別鍾情「以大欺小」。大巴士叭九人座,九人座叭轎車,轎車叭摩托車,摩托車叭電動腳踏車,電動腳踏車叭一般腳踏車... 靠!連腳踏車遇到行人都鈴鈴鈴直響,催促行人讓路!甚至還"stereo"鈴聲帶人聲喊:「喂!喂!讓開讓開!」聲勢還挺嚇人的...媽的!你騎車不會轉彎、不會煞車嗎?
還有一種特殊的喇叭怪最愛「以公欺私」,就是假借公權力欺負平民百姓。最常見者如警車、武警車(車牌WJ打頭)、南京軍區車(車牌南字打頭),它們都擁有一種特殊喇叭,響聲如「噠、噠、噠」異常刺耳,用這特殊喇叭聲來叭一般車輛,保證前車乖乖閃到一邊。這類喇叭怪最囂張的當數武警車,如遇交通特別繁忙擁堵時,它會叭之外,可能還用高分貝的擴音器當街喊你:「前面車號XXX車輛,立刻讓開!馬上讓路!」被喊到的車子通常都落荒而逃。
以上是「喇叭怪」。

怪胎二叫「插縫怪」。顧名思義,這種怪胎見縫就插,不插不快。通常是,如果你的車與前車距離有個三米寬,「插縫怪」就一定會插進來!這跟電影院或車站排隊買票一樣,如果你跟前面排隊的人沒有緊密挨著,只要有個一個人距離,就會有人插進來,而且毫無廉恥。所以開車的心態如此也就見怪不怪了。反正,在上海開車,被「插」是很自然也很無奈的。你可別以為因為跟前車距離較大所以才被「插縫怪」插喔,告訴你,即使只有一米的距離,它也會毫無預警地插進來,由於其勢突然,因而經常造成擦撞事故、追尾意外(大陸叫追尾就是煞車不及撞前車啦!在上海,可以說天天上演。)
如果你以為「插縫怪」只是少數怪胎,那你就錯了!在上海,好像一半以上的駕駛人都是「插縫怪」!為何一個城市那麼多的駕駛人都有這怪毛病呢?
我研究過了,因為它是一種傳染病,就像SARS。
那麼多的駕駛人會得這病的主因,顯然與公民道德的低落有關。首先,自私自利,不尊重別人,在上海這功利的城市乃普遍現象,且人人不以為忤。再則,上海人以精打細算、貪小便宜著稱,對此上海人甚且津津樂道、自鳴得意,那麼,行駛在道路上的較勁跟做生意還有啥兩樣?我插到你前面,代表的就是我佔了你的便宜,代表我比你行。你被我插進去是你不行,活該被佔便宜。懂嗎?這就是「插縫怪」的邏輯!
我還研究過上海的「插縫怪」,這種怪胎以九人座(商用)、計程車、公務車(主要是市政府的車)最多,但私家車也不少。正如我所講的:自私自利,不尊重別人,佔別人便宜是上海人普遍習慣的生活方式。
以上是「插縫怪」。

事實上,還有好幾種不同怪胎,且待下回再給您道來。

說到這裡,我口乾舌燥,只想疾聲呼籲:偉大的上海駕駛人諸公,儂莫見車就叭、見縫就插,行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tama&aid=2757557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叭叭有理
2009/03/18 18:14

我看那叭看起來應該是在打招呼

同事說:先叭先贏 只要有叭 要真的不小心不管撞到人或車 比起沒叭罪小多了!

不知道是真理還是歪理就是了!!!

雙城PK(gantama) 於 2009-03-18 20:08 回覆:
肯定是歪理囉!

例如  追尾  不管有叭  沒叭 
kiss到人家屁股  有叭  也照樣說不清

凡開車   務必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碰到叭叭的   請採取三不
不理   不睬   不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出行上海之行與不行---《第三話》儂莫見車就叭見縫就鑽行不?
2009/03/18 18:03
沒有民主就是這樣子咯

你還以為他們能像我們這樣素質那麼高嗎?

倘若是那就不是專制咯

速度發展再快有什麼用

道德素質提升不上來

還是不如台灣

在台灣哪裡會發生你講的上海這樣的事咯

台灣人民都是高素質的

我在島內從來沒有碰到像你講的上海這樣的事

可見民主多麼重要

万靈丹藥

雙城PK(gantama) 於 2009-03-18 20:11 回覆:
完全同意啊    民主才是真諦

台灣也是經過五十年的民主熏陶
才有今天的成果
我們要珍惜台灣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