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行上海之行與不行---《第五話》感想總結
2009/03/23 18:09:05瀏覽399|回應0|推薦3
上海是個大都會。
在這十年之間,上海的交通建設確實令人刮目相看。我覺得他們為什麼這麼有效率?成本這麼低?值得台灣政府觀察思考。人們總說因為它一黨專政,不需要人民監督,所以才能這麼有效率。這話有其真實,可是也值得商榷。那難道說,我們西方式的多黨民主政治,因為有人民監督,所以才缺乏效率嗎?你我都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難道說,現在國民黨一黨獨大到不也是一黨專政嗎?為什麼還是沒有施政效率?其實,我們的民主政治之所以效率不彰,根本原因在於政黨政客的擺爛,自私自利,將黨的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將政客利益擺在人民利益之前,體現了西方式民主最糟糕的面相,叫人挽惜也令人不齒。

回到正題,關於出行上海之行與不行,前兩話我描寫了幾種駕駛人怪胎,但其實那些描述並不能盡現上海交通亂象的全貌。總之,今日就我的感想作一個總結。很多我無法理解或令人生氣的怪現象,對可能來上海旅遊,或打算來上海常住的人,或許值得列出來與之分享。

--- 上海駕駛人愛插車。就是要插到別車前面。愛插車的原因,並非他真的趕時間,而無非是一種佔你便宜和我比你強的心態作祟。我成功插到你前面,表示我贏你,我佔了你便宜;反過來被插的一方很不爽,就會故意擼,讓你插不進去。因為讓你插成功就表示我輸了,被你佔了便宜,那可不行。因此,經常發生擦撞也就不足為奇了。

--- 上海駕駛人愛叭。只要有他車在前面就叭。尤其大車叭小車,四輪叭兩輪,兩輪叭行人。更有甚者,本地牌照愛叭外地牌照。這種愛叭的心態跟前面說的愛插車是一樣的。本質上就是要佔便宜,要顯示我比你強。況且這種行為多是在人家背後幹的,被叭的人雖然很幹,可是想要怎樣也沒扯,也正是如此,所以叭人家車的更有恃無恐、樂此不疲。只是,當他們看到比他們強的警察時,又立刻變得畏畏瑣瑣地像個龜孫子,半點也不敢張揚。

--- 上海駕駛人愛開遠燈照前車、閃大燈。在上海,晚上開車最痛恨的事,莫過於後面的車開遠燈用強光照你,又不停閃大燈催你。尤其是現在流行疝氣燈,亮度非常高,又很眩眼,用這種強光照射眼睛非常之不舒服。但很奇怪的是,上海人喜歡用強光遠燈照前車,其動機似乎與愛叭這件事雷同;遠燈照你,加上連續閃燈警示,意思好像在催促你讓開、別擋它的路。有時候,你會發現,後面的車開遠燈照你,但它又沒有要超車的意圖,就是一直這樣跟在後面,不知道它是不是純粹在享受讓別人不舒服的樂趣?

--- 上海駕駛人是不會讓路的。如果你開在一條不是很寬的馬路或巷道,對方有來車,通常我們會慢下來、往右靠一點,讓雙方有足夠空間錯車;可是在上海,駕駛人是不會讓路的!他們通常是直衝而來,也不會稍稍往右靠,就是一直朝你開過來,就是要你讓路,如果不讓,雙方就會僵持在那裡,你瞪我我瞪你,有時可以這樣僵持好一會,然後看誰先示弱讓路,當然,就算你不與小人計較,摸著鼻子閃一邊、讓了路,對方也不會有半點感激的,他得意還來不及呢!說白了,這依然是佔人便宜的小人心態作祟。在上海,「不讓路」是正常的,讓路的才不正常。上海的堵車,大抵上一大半是因此而來。經常看到在很多大的十字路口,四面八方來車堵在路口,全部動彈不得,這種景況俗話叫「打結」。原因就是誰也不讓誰。令人忿憤的是,碰到這種情況時,他們誰都不願意想辦法解決,就是「死」在那裡給你看,一定要等到警察來指揮才能打開死結。每次遇到這種打結,我都要被這些白癡蠢蛋氣死。不氣死才怪。

--- 說到不讓路,上海十字路口,紅燈時大部份是可以右轉的,請注意!連這種紅燈右轉,上海駕駛人也都不會讓路的,他們就是一個勁搶道轉彎,也不管綠燈直行的車輛。這時候,又是較勁時刻,看誰快、狠、準,「贏就贏半個車身」,我先過我贏,你慢半拍只好緊急煞車,活該!...有一次,我在一路口綠燈通過,一部紅燈右轉的小客車急馳而來,快到我反應來不及,結果我的車側被擦撞,嘿!對方居然還理直氣壯怪我沒讓路。我氣得想打他...告訴你個祕密,上海人都是作賊的喊捉賊,心虛得很。吵架時聲音很大,但是聲音越大的越心虛。

--- 上海馬路不分所謂快車道、慢車道。而是所謂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由於摩托車也算是有照的機動車輛,所以它可以行駛機動車道(快車道)。於是,摩托車與四輪爭道也就理所當然,只是,肉包鐵夾在鐵包肉中間,真的蠻危險的,這些摩托車常隨意變道,該快時又不快,擋在大車前面又奈何不了它,很招人厭。有一些假摩托,外表造得跟真摩托一樣,其實是電動助力車,是不能上機動車道的,但是它也偷雞照上不誤,我從來沒見過有警察取締...

--- 由於馬路按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來分,所以計程車攬客,或上下客,也只能在機動車道上,有時候,它看到有人招手就突然轉向、緊急煞車,真的非常危險。有些地點,例如酒店或大的辦公樓前面馬路上,常看到計程車排隊,成排佔據機動車道,似乎也很自然。如果半夜裡,你看到有計程車就直接停在快車道上,司機或下車尿尿,或站在車子邊吸煙,一點都不奇怪,理論上機動車輛就是該使用機動車道。何況,它根本沒有別的路可以停靠。關於道路設計這一點,我百思不解。

--- 上海的腳踏車或電動腳踏車,逆向行駛是很平常的事。你別以為只有鄉下人才會隨便逆向行駛,上海都市人可不遑多讓,而且他們逆向行駛得一點也不心虛、一點也不客氣!勇往直前,奉行不減速、不讓路、不警示的三不原則。在上海,如果你開車要左右轉彎,不能只看來車那一邊,還得看逆向這一邊有沒有車來,否則經常會有意外衝過來的自行車或電動車,把你嚇個半死。

總結上海駕駛人的綜合素質水平,我可以負責的說,上海至少落後台北20年到30年。每次回去台北,發現開車在台北街頭是多麼的幸福、舒服,精神愉快、耳根清靜。這絕對是台灣花了一段時間宣傳、教育、實踐而來,不是一朝一夕能造成的。我相信,改變必須是從人民內心自發自律而來,道德水平才能有機發展;如果只靠強制的手段、命令,想有真正的改變是很難的。記得2007年6月吧,上海規定市區一律不准按喇叭,好像一時之間上海也安靜了下來,可是現在呢,喜歡按喇叭的照按,上海並沒有真正的改變。

台北,有些幸福還是值得珍惜的,有些不足,繼續努力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tama&aid=276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