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行上海之行與不行---《第四話》請勿倒垃圾勿逛菜市仔了行不啦?
2009/03/19 21:00:04瀏覽402|回應1|推薦2
上海是個大都會。
前一話我舉了上海駕駛人的怪胎品種,一個「喇叭怪」和另一個「插縫怪」。
夫怪胎之誕生,總有其時代背景與歷史因素,各位實不必太大驚小怪。我想一想,其實台灣三十年前也存在著一些「喇叭怪」,只是目前已絕種罷了。而時光推移,目前上海出現的「喇叭怪」,二十年後或許在上海絕跡,卻又在非洲某城市孵化出怪胎變種呢!
所謂「林子大了自然什麼鳥都有」。上海駕駛人怪胎自然形形色色不在話下。
今天再舉兩種怪胎與大家分享。

第一種怪胎叫「垃圾怪」。垃圾,台語音「辣薩」,意指「汙穢、骯髒」,此怪胎倒不是說它車子很髒污不堪所以才稱它「垃圾怪」,而是因為它患有一種令人噁心的強迫症---喜歡往車子外面倒垃圾!
先聲明,「垃圾怪」在上海這現代城市並不是很多,但偶而運氣好就會碰見。
據我的觀察,「垃圾怪」以貨卡(貨車)、廂卡(廂型車)還有計程車居多。很明顯的,他們比較是知識貧乏的中下勞動階層,可能來自偏遠郊縣,他們的衛生習慣和公共道德心本來就比較差一些。
但你如果以為「垃圾怪」只存在於這種階層的人就錯了!
事實上,怪胎之所以成其為怪胎,往往不因其家境優劣或知識多寡而有分野,在上海市區道路,偏偏也看到一些「垃圾怪」看起來人模人樣,開的車不乏雙B或Audi!
說說「垃圾怪」的行為模式,它通常有一點「鬼鬼祟祟」。當遇到紅燈暫停時,也就是它強迫症發作時機,首先,它會先打開車窗一條細縫,接著就像怪獸吐出穢物般,拉拉雜雜什麼玩意兒都從細縫往外吐出來,嘩啦嘩啦掉地上,然後它又很快地關上車窗,因為車窗貼防護膜,所以自始至終看不清怪胎的臉---怪胎們自然也以此自我欺瞞吧,「你有看到嗎?我沒幹喔!」
靠!整條馬路的地球人都看到,只有你這外星人自己沒看到!
也有的「垃圾怪」則早已「習慣成自然」了,它會毫不在乎的打開整個窗子,哪!咱不怕人看,好整以暇把煙盒裡的煙頭煙灰、垃圾袋裡用過吃剩的....很順溜的倒出窗外,順便再「咳----呸!」補一口長痰,把馬路當痰盂。
唉,痰絲還黏在車門把上呢。
我仔細觀察過「垃圾怪」吐出的穢物內容,以煙蒂、果皮、衛生紙最多...想想,衛生紙一團團都像是包著痰的水餃餛飩,要多噁心有多噁心!
這些「垃圾怪」的作為,無疑是現代上海最不堪入目的一道風景。

再說第二種怪胎,它叫「菜市仔怪」。
也不是因為這種怪胎都在菜市場出沒,所以稱它為「菜市仔怪」;而是因為這種怪胎駕駛人總是把馬路當作菜市場,幹嘛?---「走走停停隨意、左轉右轉隨興」
誰看過菜市仔地上有劃線?有斑馬線?沒有!
有我也視而不見,愛怎開就怎開!
再度聲明,這種「菜市仔怪」怪胎,在上海可是隨處可見。一點都不誇張。
因為這種怪胎以四輪較少見,以兩輪三輪為大宗!---摩托、電動腳踏車、自行車、三輪板車、改裝殘障車,可謂五花八門。
「菜市仔怪」們大抵是潛意識裡自認社會上相對受迫害的一群。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種意識作祟,他們特別對代表富人階層的轎車不爽也不鳥。他們以人多勢眾而輕鬆霸佔馬路。他們不分什麼快車道、慢車道,所有車道都是我家的道,愛走哪道就走哪道。如果一輛腳踏車騎在快車道上,開車族千萬得小心翼翼的閃避這些「菜市仔怪」,千萬碰不得,因為大陸交通法規定:「開車是強者,騎自行車是弱者,就算它違規被車撞了,也是強者不對,必須賠。」這算哪門子法律觀點?
「菜市仔怪」們就依仗這條法律而有恃無恐!如果開車族不幸與之擦碰(還稱不上撞)那你就有好戲看了!通常是這樣---
管它是你碰到它還是它去碰你,反正騎自行車的第一個動作是跌倒(演的)、接着第二個動作是趴在地上起不來(裝死)、等你去扶它起來、第三個動作是坐在地上抱頭無語(裝暈)或手摸著身體某要害部位臉作痛苦狀(裝內傷)、然後你去慰問它哪裡不舒服啦?有沒有受傷啦?哈!一旦你關心它就正中它下懷了,幸運的話,開價五百一千再就地還價賠他個三百五百了事(你要慶幸碰到好人);不幸的話,它要脅說頭暈不行啦(腦震蕩)、雙腿麻木啦(肌椎受傷)、胸口鬱悶啦(內出血),厲害的再現場演出抽搐、翻白眼等戲碼,看你震不震憾?很多老人窮人用這招,讓你不得不送它去醫院檢查(驗血、照X光、照腦波)弄不好要住院觀察就更慘了,你要付醫療費、住院費不說,還得賠償生活費、營養費、誤工費(以住院多少天計算)...出院後,你還得祈禱它不會半年後又找上門說他又頭暈了手腳又感覺麻木了...你不被折騰到發瘋我輸給你!

好啦,再回頭說這些「菜市仔怪」們,因為習慣「行不由徑」故而很難預測其行徑,我的觀察是,他們最愛逆向行駛,其次是隨意變道、橫穿馬路,因為從來沒有警察會管,你說開罰單?那是開玩笑。警民一家親,怎麼可以破壞和諧?
因此,「菜市仔怪」們能如魚得水般、如逛菜市場般、優遊自在縱橫大街小巷,成為這摩登上海一道彆扭的風景,也就見怪不怪、一點都不稀奇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tama&aid=2761939

 回應文章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1 01:28

多年前跟朋友在上海亂玩閒逛 散步在浦東科技館 明明路邊就有垃圾筒 走在前頭的小伙子喝完飲料就是一個拋物線的把瓶子給飛了出去

朋友跑上前去拍拍那小伙子的肩膀說:欸~~~你東西掉了耶!

那人回頭白了一眼 繼續往前走 理都不理~

有些人有些習慣 難改囉!

雙城PK(gantama) 於 2009-03-21 13:07 回覆:
若不能從個人實心樂意做起,社會風氣也不可能變好。
大陸都是用法令、命令、強制規定
以為老百姓就會遵守,會變文明
其實,不從人心內在熏陶教育去根本改變觀念習慣
結果是警察抓小偷、你檢我丟、你追我跑的遊戲罷了
2007年上海規定不准按喇叭,一時間似乎大家都遵守了
現在呢,喇叭聲又處處可聞
有一次我回台北,整整一天裡只聽過一次很短的喇叭聲
這就是台北與上海不一樣的地方啊
文明,讓人的生活更快樂,跟貧富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