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文茜小妹大的媚惑
2009/02/27 18:29:25瀏覽574|回應0|推薦3
我住北京和上海加起來有十年了。
人在大陸,但是每天一定要看台灣新聞。用不太恰當的比喻,大概就是人在曹營心在漢吧!其實說白點,主要是因為大陸電視節目不好看,新聞更別說了,除了宣傳還是宣傳,哪有台灣電視新聞如綜藝節目般精彩?不瞞你說,連我的大陸朋友們都愛看呢!尤其是立法院吵架,他們看得直大呼過癮。
台灣的新聞很精彩,陳文茜的文茜小妹大,也成為我必看的新聞雜誌類節目之一。
倒不是說陳文茜報導得多精彩(其實我很討厭她比手畫腳,張牙舞爪的模樣),而是她每週的世界週報內容搜羅編排還不錯,看膩了每天的政治口水,這個節目還算是比較有點牛肉,有點可看性的。
話說大概兩年前開始吧,大陸因北京籌辦奧運如火如荼,陳文茜順著勢頭也開始一系列報導大陸的「迅猛發展」進步實況。
北京不用說了,有鳥巢、水立方、央視大樓等等超建築,世人同聲驚歎,配合大刀闊斧、勢如破竹的城市改造運動,那些正面形象足以讓陳文茜手舞足蹈地讚美大陸官方的魄力,政府效率超高...云云。
這,我可以理解---身處完工中的鳥巢,官員陪駕,對沒長住過大陸,對大陸一知半解的陳文茜,第一次親身接觸這些大場面,應該是很「驚艷」、很「震撼」吧?
至於上海,因為舉辦2010年的世界博覽會,會展場地正大興土木,城市也進行著大幅改造,宏大的世博場地規劃、建設,陳文茜小姐又一次躬逢其盛,想必又一次「驚艷」與「震撼」!
於是乎,陳文茜的上海報導,不免又一面倒地大加讚賞上海的魅力,拿它來和台灣政府的無作為、無效率相比,自然,台灣簡直落後一大截,不得不自慚形穢。
眾所周知,大陸政府的魄力是無比的,效率是驚人的,誰也無法否認。也是,在搞「國家建設」方面,台灣政府和共產黨政府比較,那就叫什麼比雞腿呢!
說了半天,其實陳文茜對大陸現代建設的「發展和進步」的驚艷或誇讚,我是可以理解也「深表同情」的。只是,我不太能同意陳文茜作報導時的心態和姿態,時時流露出一種對共產黨拍馬屁奉承的味道,因為透過她的言語表態,似乎在傾情訴說她對中國大陸的仰慕,溫馨傳遞著大陸發展進步不可同日而語且早已超越台灣...種種的私語。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有一種她「紅杏出牆」的感覺。儘管這是她個人的看法或喜好,但我總覺得她有媒體權,在媒體上發表己見還是得負公共責任的。
台灣真的不如大陸了嗎?遠的北京不談了,台北真的不如上海嗎?要用什麼來比較?人口?土地?高樓、財富?硬體建設嗎?還是人文綜合素質?
如果說兩岸同為中國人,同文同種,文化相近,那就更好比較了。
我想,我住上海也有一段不算短的日子,對上海應該有一定程度的「感受」和「了解」,至少敢說比陳文茜更了解。
上海儂搞啥?台北怎麼啦?
偶有所思,不妨,就拿上海和台北PK一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tama&aid=2685784